誰能告訴我簡單一點的天文望眼鏡的構造

時間 2022-08-02 11:45:07

1樓:慄季

伽利略望遠鏡

物鏡是會聚透鏡而目鏡是發散透鏡的望遠鏡。光線經過物鏡折射所成的實像在目鏡的後方(靠近人目的後方)焦點上,這像對目鏡是乙個虛像,因此經它折射後成一放大的正立虛像。伽利略望遠鏡的放大率等於物鏡焦距與目鏡焦距的比值。

其優點是鏡筒短而能成正像,但它的視野比較小。把兩個放大倍數不高的伽利略望遠鏡並列一起、中間用乙個螺栓鈕可以同時調節其清晰程度的裝置,稱為「觀劇鏡」;因攜帶方便,常用以**表演等。伽利略發明的望遠鏡在人類認識自然的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它由乙個凹透鏡(目鏡)和乙個凸透鏡(物鏡)構成。其優點是結構簡單,能直接成正像。

2樓:我是站神

清晰可見

折射式望遠鏡{十七世紀初由科學家伽利略發明,是最早出現的望遠鏡。當時的折射鏡十分簡單,鏡筒上端是單片凸透鏡片,另一端焦點位置則用一片凹透鏡片作為目鏡把成像放大,所以成像出現很大色差,極影響成像的清晰度,直至後期消色差物鏡被發明,望遠的質素才大為改善。消色差物鏡基本上由兩片不同折射率的玻璃透鏡組成?

z見右上圖?{,達到消除色差效果。現代的折射鏡都是採用消色差物鏡組合低品質或玩具的例外,更高要求的則採用三鏡片物鏡,或使用低色散玻璃,如螢石玻璃等來製造物鏡,但這類望遠鏡售價十分高昂。

目前,技術水平較高的廠家以傳統標準光學玻璃製造的消色差物鏡己達到頗理想效果,近年由於技術提高和產量增加,**業餘愛好者的商品售價更較多年前便宜。

反射鏡 外貌及內部 光學構造

反射式望遠鏡折射鏡出現後約半個世紀 2023年, 科學家牛頓發明了反射鏡,所以這類 望遠鏡一直以 牛頓式反射鏡 newtonian 稱呼。當時牛頓認為折射鏡的透鏡做成色差,影響成像的清晰度,所以發明了反射鏡,因為反射鏡不會做成色差現象。牛頓式反射鏡是由一塊凹反射主鏡及一塊平面副鏡組成,平面副鏡放置在鏡筒前端成 45 度角,光線進入鏡筒後,經主鏡反射回前端的副鏡再屈折 90 度至鏡筒外側聚焦成像,再經目鏡放大。

所以牛頓式反射鏡是在鏡筒上端外側**見上圖。牛頓當年的反射鏡採用銅材料製成主鏡,後來才發展至採用玻璃並披上金屬銀作反射膜,現今的主鏡和副鏡都是鍍上鋁金屬膜和加上保護膜,望遠鏡可使用很長時間而無須重鍍反射膜。牛頓式反射鏡是三型別望遠鏡中最易製造的一種,所以業餘者自製天文鏡也造反這款型式,對於家生產來說,牛頓式反射鏡自然是售價最便宜,所以亦較多入門者選用。

折反射鏡 外貌及內部光學構造

折反射式望遠鏡是二十世紀才發明的望遠鏡,這類望遠鏡有兩類開式,一類是施密特卡式?zschmidt cassegrain?{,另一類是馬克蘇托夫式?

zmaksutov?{,但大多數廠製望遠鏡都以施密特式為主,原因是施密特式的矯正透鏡較易生產大口徑,所以這類望遠鏡在口徑上有很多選擇,而大口徑的馬克蘇托夫望遠鏡生產困難及售價非常昂貴,所以商品 都以小口徑為多。施密特卡式望遠鏡由反射主鏡副鏡,及矯正透鏡三部份組成。

鏡筒前端的矯正透鏡?zcorrector?{看似平面鏡,但實際是高技術磨製的一片呈波浪型微凹透鏡,反射主鏡中心則開有一圈孔,以便光線經副鏡反射後穿過主鏡在鏡後聚焦,由於光線在折反身鏡內來回反射及由副鏡延長焦距的作用,所以折反身鏡的鏡筒設計可以很短,即使口徑較大,望遠鏡仍可以便於攜帶,這是折反射鏡的最大優點。或

3樓:匿名使用者

三腳架,載物盤,赤道儀,微調,平衡錘,配重,主鏡,尋星鏡。基本上就這些。

請告訴我一點笑話,誰能告訴我一點幽默笑話 腦筋急轉彎

董逸軒 01.有乙隻熊走過來 有備而來 有bear來 02.第十一本書 1.哭 和 笑 有什麼相同之處?都是10畫 2.沒有乙個人可以過去的河是什麼河?銀河 3.什麼人一動不動的堅守崗位?稻草人 4.從來沒有水的河是什麼河?棋盤上的楚河 5.饅頭貴還是稀飯貴?物以稀為貴,當然是稀飯貴嘍 6,世界上最...

誰能告訴我北斗的農機導航那個品牌好一點

極飛農機導航挺不錯的,不超過2w塊錢,專為拖拉機 收割機等中大型農機設計,賦予農機自動化 rtk 高精度導航 定時定量作業能力,精準應對土壤 作物的時空多維變化。通過連線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即可輕鬆操作自駕,緩解農機手的工作疲勞 可掛載並自主控制平地 鬆土 播種等農機載具,精準執行農事任務,作業記錄可實...

我想學魔術,簡單一點的。怎樣自學魔術?

你要知道什麼是補九數字,即兩個數加起來後所有數字都是九,例如2345加7654得9999,這就補九數字。然後就可以開始了。你找來乙個人,讓他在黑板上寫乙個很大的數 例如592687 然後你在一張紙上下乙個數字 待會我會告訴你的 然後你再讓那個人在寫兩個和剛才的位數個數相同的數 假如是123456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