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品位的含義是什麼,礦石品位的含義是什麼?如何計算平均品位?

時間 2022-05-03 16:20:04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礦石品位指單位體積或單位重量礦石中有用組分或有用礦物的含量。一般以重量百分比表示(如鐵、銅、鉛、鋅等礦),有的用克/噸表示(如金、銀等礦),有的用克/立方公尺表示(如砂金礦等),有的用克/公升表示(如碘、溴等化工原料礦產)。礦產品位是衡量礦床經濟價值的主要指標。

相關說明入選品位指進入選冶工藝的礦石中某有用組分的平均品位,要高於最低工業品位。入選品位通常是變化的,它隨著礦段和礦體的不同而變化。

邊界品位又稱邊際品位,是固體礦產礦體圈定時的一項品質指標。指在資源儲量估算總圈定礦體時,對單個礦樣中有用組分含量的最低要求,以作為區分礦石與圍岩的乙個最低品位界限。

2樓:獨飇力姣麗

礦石品位是指礦石中所含某種金屬或有用組分的多少,一般用百分數

(%)表示。有的用每噸或每立方公尺礦石中含多少克表示(克/噸,克

/公尺3)。礦石的品位應以取樣化驗的結果來求得。在選礦過程中

,要經常掌握原礦品位、精礦品位及尾礦品位的變化情況,才能更好地分析選礦生產中所存在的問題。

原礦品位就是指進入選礦廠處理的原礦中所含金屬量佔原礦數量的百分比。它是反映原礦質量的指標之一

,也是選礦廠金屬平衡的基本資料之一。精礦品位是指精礦中所含金屬量佔精礦數量的百分比。它是反映精礦質量的指標之一。

尾礦品位是指尾礦中所含金屬量佔原礦數量的百分比。它反映了選礦過程中金屬的損失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或產品中所含有用成分(元素或化合物)的百分含量。原礦品位的高低表示原礦的富貧程度,精礦品位的高低則反映某種**成分,選入精礦中的富貧程度。礦石的最低工業品位和邊界品位是重要的礦石工業指標,隨國家經濟政策、科學技術的進步、礦床地質條件及礦石需求程度而變化。

最低工業品位是獨立開採礦段有益組分平均含量的最低指標。邊界品位是單個試樣有益組分含量的最低指標,據此劃分礦石和廢石的界限。邊界品位和最低工業品位是圈定和計算表內工業礦量(等於和大於最低工業品位的礦段為表內工業礦量)的主要指標。

4樓:妖精愛穿越

礦產品位又稱礦石品位(tenor of ore),指金屬礦床和部分非金屬礦床(如磷灰石、鉀鹽、瑩石等)中有用組分的富集程度及單位含量。是衡量礦產資源質量優劣的主要標誌。通常以%、克/噸、克/公尺3、克/公升等表示。

礦石品位高低決定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價值大小、加工利用方向與生產技術工藝流程等。根據有用礦物含量多少,將礦產品分為3類:①邊界品位。

劃分礦與非礦界限的最低品位,即圈定礦體的最低品位,凡未達到此指標的稱岩石或礦化岩石;②平均品位。礦體、礦段或整個礦區達到工業儲量的礦石總平均品位,以衡量礦產的貧富程度;③工業品位,或稱臨界品位。工業上可利用的礦段或礦體的最低平均品位,即在當前技術經濟條件下,開發利用在技術上可能、經濟上合理的最低品位。

一般將品位高的礦石稱富礦,反之稱貧礦。礦產品位愈高,利用價值愈大,各項生產技術指標愈好;品位愈低,利用價值愈小,各項生產技術指標愈差。不同礦產資源對其品位的要求指標不相同。

如中國規定鐵礦石的工業品位為20~60%,一般要求錳礦石含錳量在20~25%以上,鋁土礦中合鋁量應在40%以上等。隨生產力的發展和礦物選、冶技術的不斷進步,礦石臨界品位也隨之改變。如19世紀初,含銅量10%的銅礦才加以開採,而現今含銅0.

5%的斑巖銅礦已大規模開採。

礦石品位的含義是什麼?如何計算平均品位?

5樓:td哥哥

礦石的品位是指礦石中所含某種金屬或有用組分的多少,一般用百分數來表示礦石的品位。如銅精礦品位為15%,即100t幹精礦中含有15t金屬銅。對於貴重金屬,如金、銀或寶石的品位表示,則用g/t或g/m3表示,礦石的品位應以取樣化驗的結果來求得。

根據礦石屬性不同,分為原礦品位、精礦品位和尾礦品位。

原礦品位就是指進入選礦廠處理的原礦中所含金屬量佔原礦數量的百分比。它是反映原礦質量的指標之一,也是選礦廠金屬平衡的基本資料之一。用α表示。

精礦品位是指精礦中所含金屬量佔精礦數量的百分比。它是反映精礦質量的指標之一。用β表示。

尾礦品位是指尾礦中所含金屬量佔原礦數量的百分比。它反映了選礦過程中金屬的損失情況。

礦石品位是什麼?

6樓:來自夾溪河聰敏的公孫瓚

你好,礦石品位就是它所含成份的含量。(比如金礦石每噸含16.8克)

7樓:留下真情

礦石的品位是指礦石中的有用礦物的含量。

礦石品位是什麼?

8樓:笪慧倫智菱

礦石ore

礦物集合體。在現代技術經濟條件下,能以工業規模從礦物中加工提取金屬或其他產品。原先是指從金屬礦床中開採出來的固體物質,現已擴大到形成後堆積在母岩中的硫黃、螢石和重晶石之類非金屬礦物。

礦石中有用成分(元素或礦物)重量和礦石重量之比稱為礦石品位,金、鉑等***礦石用克/噸表示,其他礦石常用百分數表示。常用礦石品位來衡量礦石的價值,但同樣有效成分礦石中脈石(礦石中的無用礦物或有用成分含量甚微而不能利用的礦物)的成分和有害雜質的多少也影響礦石價值。一般分為貧礦石、普通礦石和富礦石。

有時僅分為貧礦石和富礦石,這種劃分沒有統一的標準,一般每個工業部門和礦區都有各自的計算範圍。按所含有用礦物性質和利用的特徵分為金屬礦石和非金屬礦石兩大類。採礦過程中採出的礦石,由於廢石混入或高品位礦石的損失等原因,使採出的礦石品位降低的現象稱礦石貧化。

礦石貧化將增加運輸和加工費用,降低礦石加工部門的生產能力和**率。如廢石中含有有害雜質,還將降低最終產品質量。礦石貧化主要以礦石貧化率(工業礦石品位與採出礦石品位之差與工業品位的比值,以百分數表示)表示。

9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品位就是指礦石中有效成分的含量,通常用百分百表示。如鐵礦石品位是50%,指鐵礦石含鐵量是50%,鉛鋅礦鉛品位是10%,鋅品位是8%,表示鉛鋅礦含鉛10%,含鋅8%。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礦石品位是礦石或產品中所含有用成分(元素或化合物)的百分含量。原礦品位的高低表示原礦的富貧程度,精礦品位的高低則反映某種**成分,選入精礦中的富貧程度。礦石的最低工業品位和邊界品位是重要的礦石工業指標,隨國家經濟政策、科學技術的進步、礦床地質條件及礦石需求程度而變化。

最低工業品位是獨立開採礦段有益組分平均含量的最低指標。邊界品位是單個試樣有益組分含量的最低指標,據此劃分礦石和廢石的界限。邊界品位和最低工業品位是圈定和計算表內工業礦量(等於和大於最低工業品位的礦段為表內工業礦量)的主要指標。

礦石品位是什麼?怎樣劃分?

11樓:人比黃花瘦羊

礦石品位是礦石中金屬元素或有用組分的含量。

它的表示方法不同:

大多數金屬礦石,如鐵、銅、鉛、鋅等礦石,是以其中金屬元素含量的重量百分比表示;有些金屬礦石品位是以其中的氧化物(如三氧化鎢、五氧化二釩等)的重量百分比表示;

大多數非金屬礦物原料是以其中有用礦物或化合物的重量百分比表示,如鉀鹽、明礬石等;有些非金屬礦物則取決於礦物本身的物理、化學特性,如水晶及寶石類;***礦石以克/噸表示;

原生金剛石礦石以克拉/噸或毫克/噸表示(1克拉=0.2克);砂礦以克/立方公尺或千克/立方公尺表示。

在礦產勘查中,常用的邊界品位是劃分礦與非礦界線的最低品位。

工業品位是指在當前能供開採利用礦段或礦體的最低平均品位,又稱最低工業品位。達此品位才能計算工業儲量。對不同礦種的礦石工業品位要求是不同的,礦種雖同,但礦石型別不一,工業品位要求也有差別。

對礦石的工業品位要求是隨經濟技術進步而改變的,一般來說,工業品位取決於以下因素:礦床規模、開採條件、礦石綜合利用的可能性、礦石的工藝條件等。

什麼是品位,什麼叫品位 品位的定義是什麼

藍般若戀 品位,是形象的展示,品位是內在氣質的復出,品位是人生價值的體驗,品位是道德修養的內涵,品位是各種知識的綜合,品位是人生閱歷的經典 品位既是儒雅的,又是崇高的。詞目 品位 拼音 p n w i 注音 基本解釋 1 rank grade 官階 位次。2 quality 品質 質量 檔次。 你這...

鐵礦石如何進行經濟評價!解釋 針對不同品位和化學成份鐵礦石進

王者再再次歸來 一般的估價方法是 首先對市場上的鋼鐵 有個大概的瞭解,然後對鋼鐵企業的生產成本有些瞭解 其所用原料的要求等 然後根據你所得鐵礦石性質,進行折算 因為有些鐵礦石還需要進行選礦 滌生 建議用不同的用途的鐵礦石分別評價.燒富 燒精 球精 塊礦,人造塊礦燒結礦 球團分別比較。燒富和燒精用定鹼...

這是礦石結晶含有什麼,這是什麼礦石

準確的說,應該是 礦物晶體 也有人稱 晶體礦石 礦物晶體的種類很多,有紅色矛頭狀的辰砂 柱狀晶體或者成為晶簇的雄黃 有棕黑色厚板狀晶體的黑鎢礦 也有以集合體出現的孔雀石 長柱狀透明或半透明的水晶 塊狀和薄片狀的自然金 螺旋狀和樹枝狀的自然銀以及不同顏色的瑪瑙等等。礦物晶簇是指由生長在岩石的裂隙或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