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大學物理實驗中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A,B類誤差都取幾位有效數字

時間 2021-05-02 15:35:38

1樓:賤小彥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誤差是由精度決定的,游標卡尺的精度取決於它的分度值,分度值是多少就精確到多少分之一公釐,不需要估讀,螺旋測微器俗稱千分尺,精確到百分之一公釐,估讀到千分之一公釐。

游標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間距與副尺刻度間距讀數的。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

為了讓測的資料更準確,這兩種測量儀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是否需要估讀。游標卡尺不符合阿貝原則,螺旋測微器符合阿貝原則,造成游標卡尺是一階誤差,而千分尺是二階誤差,螺旋測微器更準確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誤差就是精度,這個計算方法也比較簡單

游標卡尺是0.02mm

螺旋測微器的誤差是0.01mm

游標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間距與副尺刻度間距讀數的。以13-2圖0.02mm游標卡尺為例,主尺的刻度間距為1mm,當兩卡腳合併時,主尺上49mm剛好等於副尺上50格,副尺每格長為=0.

98mm。主尺與副尺的刻度間相關為1-0398=0.02mm,因此它的測量精度為0.

02mm(副尺上直接用數字刻出)

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螺旋測微器的精密螺紋的螺距是0.

5mm,可動刻度有50個等分刻度,可動刻度旋轉一周,測微螺桿可前進或後退0.5mm,因此旋轉每個小分度,相當於測微螺桿前進或推後0.5/50=0.

01mm。可見,可動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所以以螺旋測微器可準確到0.

01mm。由於還能再估讀一位,可讀到公釐的千分位,故又名千分尺。

3樓:愛著世界的修羅

一般來說,游標卡尺的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分別為0.02mm和0.005mm,注意區分測量誤差和儀器誤差,它們的測量誤差分別是0.

02mm和0.01mm(即最小刻度)這裡說的是五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1/50mm=0.02mm。

在基礎物理實驗中,約定(除非具體實驗另有討論):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限按其分度值計算,而鋼板尺、螺旋測微計的儀器誤差按其最小分度的1/2計算。

某些儀器有級數,計算儀器誤差時,其值=(量程*級數*%/測量值)*100%.如,量程為1000,級數0.5,測量值為500,則x=(1000*0.

5%/500)*100%=1% 當測量值越接近最大量程時 儀器誤差值越小

4樓:墨雨雲煙

游標卡尺和旋螺測微儀的誤差呢,大概在0.0

5樓:

螺旋測微器誤差比游標卡尺小

6樓:匿名使用者

游標卡尺,儀器誤差是分度值,二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1/20mm=0.05mm。同理五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0.02mm。

螺旋測微器,儀器誤差是分度值的一半,0.5mm被分在50個格仔上,所以分度值是0.5/50mm=0.

01mm(螺旋測微器需要估讀,由於末尾數字是1,所以估讀到下一位,即0.001mm位(末尾數字是2、5的話就估讀到本位了)),所以儀器誤差=0.005mm。

之所以這樣考慮我的理解是,游標卡尺不能估讀,要錯的話一般最多錯一位,即錯乙個分度值,而螺旋測微器可以估讀,要錯的話最多錯半個分度值,因為一半以內的估讀是容易分辨的。

就像公尺尺,可以估讀,分度值是mm的話,儀器誤差也是其一半,即0.5mm,我想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大學物理實驗中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a,b類誤差都取幾位有效數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游標卡尺讀小數點後兩位,螺旋測微類讀小數點後三位。

a,b類誤差工作中很少有這麼叫的,不知道指的是什麼!

8樓:看海聲

游標卡尺。

螺旋測微器讀到千分位

相對誤差一般保留一位有效數字

螺旋測微器與游標卡尺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區別:螺旋測微器比游標卡尺的測量精度高。前者精度為0.01公釐,後者精度常見的有0.1公釐、0.05公釐和0.02公釐。

螺旋測微器用途:主要用於測量金屬的外徑和板材厚度。改變螺旋測微器測量面形狀和尺架等就可以製成不同用途,可用於測量內徑、螺紋中徑、齒**法線或深度等。

游標卡尺的用途:

1.測量工件寬度。

2.測量工件外徑。

3.測量工件內徑。

4.測量工件深度。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micrometer)、螺旋測微儀、分釐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螺旋測微器分為機械式千分尺和電子千分尺兩類。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主尺一般以公釐為單位,而游標上一般有10、20或50個分格。

10樓:說新冬易朵

1.原理不大一樣:

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

尺身和遊標尺上面都有刻度。以準確到0.1公釐的游標卡尺為例,尺身上的最小分度是1公釐,遊標尺上有10個小的等分刻度,總長9公釐,每一分度為0.9公釐,比主尺上的最小分度相差0.1公釐。量爪併攏時尺身和游標的零刻度線對齊,它們的第一條刻度線相差0.1公釐,第二條刻度線相差0.2公釐,……,第10條刻度線相差1公釐,即游標的第10條刻度線恰好與主尺的9公釐刻度線對齊。

2.測量精度:

游標卡尺一般精確到0.1公釐,或0.05公釐而螺測微器更精確,能達到0.01公釐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分別保留幾位有效數字

11樓:假面

游標卡尺有20分度,10分度,50分度,保留到精確值得後一位。10分度0.1公釐後一位,20,與50分度0.01公釐的後一位。

螺旋測微器0.01公釐的後一位。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

主尺一般以公釐為單位,而游標上則有10、20或50個分格,根據分格的不同,游標卡尺可分為十分度游標卡尺、二十分度游標卡尺、五十分度格游標卡尺等,游標為10分度的有9mm,20分度的有19mm,50分度的有49mm。

游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內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內徑,外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長度和外徑。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螺旋測微儀、分釐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厘公尺。

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

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擴充套件資料:

讀數時首先以游標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公釐整數,即以公釐為單位的整數部分。然後看游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如第6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則小數部分即為0.6公釐(若沒有正好對齊的線,則取最接近對齊的線進行讀數)。

如有零誤差,則一律用上述結果減去零誤差(零誤差為負,相當於加上相同大小的零誤差),讀數結果為:l=整數部分+小數部分-零誤差判斷游標上哪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準,可用下述方法:

選定相鄰的三條線,如左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之右,右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之左,中間那條線便可以認為是對準了l= 對準前刻度+游標上第n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 *(乘以)分度值如果需測量幾次取平均值,不需每次都減去零誤差,只要從最後結果減去零誤差即可。

保管方法:

游標卡尺使用完畢,用棉紗擦拭乾淨。長期不用時應將它擦上黃油或機油,兩量爪合攏並擰緊緊固螺釘,放入卡尺盒內蓋好。

游標卡尺有0.1公釐(遊標尺上標有10個等分刻度)、0.05公釐(遊標尺上標有20個等分刻度)、和0.

02公釐(遊標尺上標有50個等分刻度)、0.01公釐(遊標尺上標有100個等分刻度)4種最小讀數值。

分類介紹

1. 游標讀數外徑千分尺 用於普通的外徑測量

2. 小頭外徑千分尺 適用於測量鐘錶精密零件

3. 尖頭外徑千分尺它的結構特點是兩測量面為45°椎體形的尖頭。它適用於測量小溝槽,如鑽頭、直立銑刀、偶數槽絲錐的溝槽直徑及鐘錶齒輪齒根圓直徑尺寸等。

4. 壁厚千分尺 特點是有球形測量面和平側量面及特殊形狀的尺架,適用於測量管材壁厚的外徑千分尺。

5. 板厚千分尺 板厚千分尺是指具有球形側量面合平側兩面及特殊形狀的尺架,適用於測量板材厚度的外徑千分尺。

6. 帶測微表頭千分尺它的結構特點是,由測微頭代替普通外徑千分尺的固定測砧。用它對同一尺寸的工件進行分選檢查很方便,而且示值比較穩定。

測量範圍有0-25mm、25-50mm、50-75mm和75-100mm四種。它主要用於尺寸比較測量。誤差較大,慎用。

12樓:魚眼看娛樂

游標卡尺讀小數點後兩位,螺旋測微類讀小數點後三位。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主尺一般以公釐為單位,而游標上則有10、20或50個分格,根據分格的不同,游標卡尺可分為十分度游標卡尺、二十分度游標卡尺、五十分度格游標卡尺等,游標為10分度的有9mm,20分度的有19mm,50分度的有49mm。

游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內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內徑,外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長度和外徑。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micrometer)、螺旋測微儀、分釐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厘公尺。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

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13樓:無辜村民甲

10分度游標卡尺保留到0.01公釐

螺旋測微器的話要估讀1位,比如線指在4和5之間,就要估4.x,而且就算很準的指向4,也要4.0

游標卡尺讀數會和高度游標卡尺讀數

如果是成型尺寸,或者需要用乙個麵放平做基準進行測量的話,用高度尺是比較準確的,畢竟游標卡尺的平端太小,不能保證卡平,一般來講,高度尺零位的調節都是磨,如果零位偏上,就磨卡頭,零位偏下,就磨底座。上面胡說 游標卡尺,和劃線尺,如果是計量檢驗過的標準尺子,理論上測量應該是一樣的度數,但是由於測量人員的測...

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

精確度 是看它把1mm分成幾個例20分度就是遊標尺上每一格比主尺短1 20 0.05mm實際就是0.95mm沒格.讀數 是看其0刻度對應主尺的整數讀數加上副尺上與主尺對其的刻度乘精確度 例如 2 12 0.05 2.60,2是主尺讀數,12是副尺的讀數,0.05上精度 拓展資料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

游標卡尺是怎麼認的?游標卡尺怎麼認 應該怎樣讀數

主尺讀數 有標尺讀數 精確度。遊標尺讀數指的就是第幾根刻度線是對齊的。精確度十分度游標卡尺為 即1 10mm二十分度為 1 20mm 五十分度為 1 50mm 不需要估讀。游標卡尺 根據游標上的分度格數,常把游標卡尺分為10分度 20分度 50分度三種 它們的精度 游標上的最小分度值 分別為0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