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捲尺金屬標尺游標卡尺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是多少

時間 2021-09-10 19:43:09

1樓:之何勿思

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是最小分度值0.05或0.02mm , 螺旋測微器 0.

004mm或0.005 , 金屬標尺0.5mm, 分度值為1mm的公尺尺儀器誤差是0.

5mm , 捲尺應該是和公尺尺一樣的。

螺旋測微器有估讀,保留到最小分度值的後一位,最小分度值公尺尺是1mm,螺旋測微器0.01mm

游標卡尺沒有估讀,保留到最小分度值,換算到其他單位的話,只要移動小數點,其他不變,比如0.25mm=0.025cm,儀器 =最小分度值,儀器標準差=儀器/根號3。

2樓:鈺瀟

捲尺分度值為1mm,誤差為分度值的十分之一,所以其誤差為0.1mm;二十分度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分度值=1/20mm=0.05mm,同理五十分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分度值=0.

02mm;金屬標尺0.5mm;螺旋測微器 0.004mm或0.

005mm。

儀器誤差是指由於使用的儀器本身不夠精密所造成的測定結果與實際結果之間的偏差,如使用未經校正的容量瓶、移液管、砝碼、天平等造成的誤差叫做儀器誤差。

3樓:哪的流浪者

游標卡尺分為二十分度游標卡尺和五十分度游標卡尺。其中二十分度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分度值=1/20mm=0.05mm,同理五十分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分度值=0.02mm。

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是分度值的一半,其分度值是0.5/50mm=0.01mm,所以誤差-0.005mm。

通常使用的鋼捲尺分度值為1mm,一起誤差為分度值的十分之一,所以其誤差為0.1mm。

擴充套件資料

游標卡尺使用方法:

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游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游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螺旋測微器讀數方法:

1、先讀固定刻度

2、再讀半刻度,若半刻度線已露出,記作 0.5mm;若半刻度線未露出,記作 0.0mm;

3、再讀可動刻度(注意估讀)。記作 n×0.01mm;

4、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估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指的分度值吧,鋼捲尺一般精確到公釐估讀到0.1公釐,金屬標尺一樣;游標卡尺要看他的分度值,分度值是多少就精確到多少分之一公釐,不需要估讀;螺旋測微器俗稱千分尺,精確到百分之一公釐,估讀到千分之一公釐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

5樓:賤小彥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誤差是由精度決定的,游標卡尺的精度取決於它的分度值,分度值是多少就精確到多少分之一公釐,不需要估讀,螺旋測微器俗稱千分尺,精確到百分之一公釐,估讀到千分之一公釐。

游標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間距與副尺刻度間距讀數的。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

為了讓測的資料更準確,這兩種測量儀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是否需要估讀。游標卡尺不符合阿貝原則,螺旋測微器符合阿貝原則,造成游標卡尺是一階誤差,而千分尺是二階誤差,螺旋測微器更準確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誤差就是精度,這個計算方法也比較簡單

游標卡尺是0.02mm

螺旋測微器的誤差是0.01mm

游標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間距與副尺刻度間距讀數的。以13-2圖0.02mm游標卡尺為例,主尺的刻度間距為1mm,當兩卡腳合併時,主尺上49mm剛好等於副尺上50格,副尺每格長為=0.

98mm。主尺與副尺的刻度間相關為1-0398=0.02mm,因此它的測量精度為0.

02mm(副尺上直接用數字刻出)

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螺旋測微器的精密螺紋的螺距是0.

5mm,可動刻度有50個等分刻度,可動刻度旋轉一周,測微螺桿可前進或後退0.5mm,因此旋轉每個小分度,相當於測微螺桿前進或推後0.5/50=0.

01mm。可見,可動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所以以螺旋測微器可準確到0.

01mm。由於還能再估讀一位,可讀到公釐的千分位,故又名千分尺。

7樓:愛著世界的修羅

一般來說,游標卡尺的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分別為0.02mm和0.005mm,注意區分測量誤差和儀器誤差,它們的測量誤差分別是0.

02mm和0.01mm(即最小刻度)這裡說的是五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1/50mm=0.02mm。

在基礎物理實驗中,約定(除非具體實驗另有討論):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限按其分度值計算,而鋼板尺、螺旋測微計的儀器誤差按其最小分度的1/2計算。

某些儀器有級數,計算儀器誤差時,其值=(量程*級數*%/測量值)*100%.如,量程為1000,級數0.5,測量值為500,則x=(1000*0.

5%/500)*100%=1% 當測量值越接近最大量程時 儀器誤差值越小

8樓:墨雨雲煙

游標卡尺和旋螺測微儀的誤差呢,大概在0.0

9樓:

螺旋測微器誤差比游標卡尺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游標卡尺,儀器誤差是分度值,二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1/20mm=0.05mm。同理五十分游標卡尺,分度值=儀器誤差=0.02mm。

螺旋測微器,儀器誤差是分度值的一半,0.5mm被分在50個格仔上,所以分度值是0.5/50mm=0.

01mm(螺旋測微器需要估讀,由於末尾數字是1,所以估讀到下一位,即0.001mm位(末尾數字是2、5的話就估讀到本位了)),所以儀器誤差=0.005mm。

之所以這樣考慮我的理解是,游標卡尺不能估讀,要錯的話一般最多錯一位,即錯乙個分度值,而螺旋測微器可以估讀,要錯的話最多錯半個分度值,因為一半以內的估讀是容易分辨的。

就像公尺尺,可以估讀,分度值是mm的話,儀器誤差也是其一半,即0.5mm,我想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高中物理實驗總結 尤其是刻度尺、游標卡尺、螺旋測微器的原理、器材、步驟、產生誤差的原因、注意事項、

11樓:原創歌手卡哥

知識點吧, 卡尺不估讀。 測微器估到後三位、。

游標卡尺、千分尺和百分表的測量精度分別是多少?

12樓:

常用游標卡尺按其精度可分為3種:即0.1公釐、0.

05公釐和0.02公釐。精度為0.

05公釐和0.02公釐的游標卡尺。它們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與本文介紹的精度為0.

1公釐的游標卡尺相同。精度為0.05公釐的游標卡尺的游標上有20個等分刻度,總長為19公釐。

千分尺(micrometer),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厘公尺。

百分表的圓表盤上印製有100 個等分刻度,即每一分度值相當於量杆移動0.01公釐。

擴充套件資料

游標卡尺作為一種常用量具,其可具體應用在以下這四個方面:測量工件寬度;測量工件外徑;測量工件內徑;測量工件深度。

千分尺測量時,當測砧和測微螺桿併攏時,可動刻度的零點若恰好與固定刻度的零點重合,旋出測微螺桿,並使測砧和測微螺桿的面正好接觸待測長度的兩端,

注意不可用力旋轉否則測量不準確,馬上接觸到測量麵時慢慢旋轉左右面的棘輪轉柄直至傳聲咔咔的響聲,那麼測微螺桿向右移動的距離就是所測的長度。這個距離的整公釐數由固定刻度上讀出,小數部分則由可動刻度讀出。

百分表的工作原理,是將被測尺寸引起的測桿微小直線移動,經過齒輪傳動放大,變為指標在刻度盤上的轉動,從而讀出被測尺寸的大小。百分表是利用齒條齒輪或槓桿齒輪傳動,將測桿的直線位移變為指標的角位移的計量器具。

13樓:q馬奇奇

游標卡尺 解析度0.02mm 精度+/-0.05mm 測量範圍小於200mm

千分尺 外徑千分尺 游標的分別解析度0.01mm 25mm測量範圍的 精度+/-2um

數顯外徑千分尺 解析度0.001mm 精度+/-1um 測量範圍i0-25mm的

百分表 數顯百分表 25mm量程的 解析度0.01mm +/-0.02mm 分別解析度0.001mm 25mm量程的 精度+/-0.003mm

指標式百分表0-10mm/0.01mm 精度+/-15um

以上我參照三豐書給您手寫的~

不知道你是不是問的這些??

14樓:

游標卡尺為1/100公釐,千分卡為1/1000公釐。

操作以游標卡尺為例。

先讀出卡尺上的公釐讀數,游動卡的刻度線與固定卡某一刻度對齊,此時的游動卡所示讀數即為1/100公釐的讀數。

如,固定卡讀數為12.xx,即固定卡為12公釐,xx部分為游動卡部分的讀數,如為12,則讀數為12.12公釐。

千分卡原理一樣。

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用途及區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螺旋測微

器和游標卡尺的區別:螺旋測微器比游標卡尺的測量精度高。前者專精度為0.01公釐,後者精度常見的有屬0.1公釐、0.05公釐和0.02公釐。

螺旋測微器用途:主要用於測量金屬的外徑和板材厚度。改變螺旋測微器測量面形狀和尺架等就可以製成不同用途,可用於測量內徑、螺紋中徑、齒**法線或深度等。

游標卡尺的用途:

1.測量工件寬度。

2.測量工件外徑。

3.測量工件內徑。

4.測量工件深度。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micrometer)、螺旋測微儀、分釐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螺旋測微器分為機械式千分尺和電子千分尺兩類。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主尺一般以公釐為單位,而游標上一般有10、20或50個分格。

千分尺和游標卡尺的區別!

16樓:靜水一語

區別1、精度不同。

千分尺又叫螺旋測微器,精度0.01mm估計到0.001mm游標卡尺分為10分度20分度50分度三種精度分別為0,1mm0.05mm0.05mm

2、測量物體不同。

千分尺可於測量金屬線外徑和板材厚度。千分尺的品種很多,改變千分尺測量面形狀和尺架等就可以製成不同用途的千分尺,如用於測量內徑、螺紋中徑、齒**法線或深度等的千分尺。

但是游標卡尺一般只用於形狀規則的長度方面的測量。

3、特性不同。

千分尺一般可以測量的最大長度比游標卡尺小,對一些管件來說,游標卡尺可以很方便地測它們的內外徑,而千分尺要測內徑卻不容易實現

17樓:南霸天

1、游標卡尺亦稱「卡尺」。測量機件的厚度或內外直徑的用具,精密度可至 0.01公釐。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厘公尺。

2、游標卡尺使用時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游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件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千分尺使用時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乙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

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

精確度 是看它把1mm分成幾個例20分度就是遊標尺上每一格比主尺短1 20 0.05mm實際就是0.95mm沒格.讀數 是看其0刻度對應主尺的整數讀數加上副尺上與主尺對其的刻度乘精確度 例如 2 12 0.05 2.60,2是主尺讀數,12是副尺的讀數,0.05上精度 拓展資料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

螺旋測微器與游標卡尺區別,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用途及區別是什麼?

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區別 螺旋測微器比游標卡尺的測量精度高。前者精度為0.01公釐,後者精度常見的有0.1公釐 0.05公釐和0.02公釐。螺旋測微器用途 主要用於測量金屬的外徑和板材厚度。改變螺旋測微器測量面形狀和尺架等就可以製成不同用途,可用於測量內徑 螺紋中徑 齒 法線或深度等。游標卡尺的用...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大學物理實驗中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A,B類誤差都取幾位有效數字

賤小彥 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誤差是由精度決定的,游標卡尺的精度取決於它的分度值,分度值是多少就精確到多少分之一公釐,不需要估讀,螺旋測微器俗稱千分尺,精確到百分之一公釐,估讀到千分之一公釐。游標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間距與副尺刻度間距讀數的。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