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測微器的初讀數是什麼,螺旋測微器怎麼讀數?

時間 2021-05-02 08:35:52

1樓:鬱悶的太陽

螺旋測微器的初讀數是指螺旋測微器在測量之前需要先確定測量儀器的初試讀數,這個讀數是用於最後測量之後減去這個讀數才能得到正確的測量結果。這是因為測量儀器用久了以後,初始位置可能會有誤差。

1、先讀固定刻度

2、再讀半刻度,若半刻度線已露出,記作 0.5mm;若半刻度線未露出,記作 0.0mm;

3、再讀可動刻度(注意估讀)。記作 n×0.01mm;

4、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估讀

由於螺旋測微器的讀數結果精確到以mm為單位千分位,故螺旋測微器又叫千分尺。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micrometer)、螺旋測微儀、分釐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厘公尺。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

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測量儀器都需要校零消除系統誤差,螺旋測微器用的時間長了以後,基本都會不指零。這時候就需要讀出初始讀數,在測量結果中減去。

螺旋測微器怎麼讀數?

3樓:匿名使用者

螺旋測微器又名千分尺,讀數由固定刻度(在刻有數字0的下方),半刻度(在刻有數字0的上方),可動刻度(帶刻線旋轉部分)組成,具體讀書步驟演示如下:

1、先讀出固定刻度,在此固定刻度為4mm。

2、把持千分尺不動,讀出半刻度,關鍵看半刻度線是否漏出,漏出記為0.5mm,未漏出記為0。

3、讀出可動刻度,檢視固定刻度的基準線指向可動刻度線的具體位置並估讀,在此為0.01×5=0.050mm。

4、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

注意事項:讀數的最後一位數字0,表示精確度,不能省略。

4樓:毋鴻羲蕭朝

讀數=固定刻度+可動刻度+估讀值

(1)讀數時,要注意固定刻度尺上表示半公釐刻線是否已經露出。

(2)讀數時,千分位有一位估讀數字,即使固定刻度的零點正好與可動刻度的某一刻度線對齊,千分位上也應讀為「0」。

5樓:虞依珊英成

以鼓輪邊緣為準讀固定的公釐(不估讀,讀露出的那個讀數),1格是0.5mm

從可動刻度上讀出讀數(要估讀一位)乘以0.01,(1格是0.01mm)然後相加即可。

結果是x.***(mm)。一定要小數點後有3位,是0也要寫

6樓:史陶寧錯鯤

先看副卡尺零刻度線對應的主尺的讀書是多少(讀到毫釐單位),在看副卡尺與主尺在哪一刻度線對齊,然後數出副卡尺一共有多少個小刻度線(數到與主尺對齊的位置),接著吧第二個讀數乘以規格數,最後加上主尺讀的數。

螺旋測微器與游標卡尺區別,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用途及區別是什麼?

螺旋測微器和游標卡尺的區別 螺旋測微器比游標卡尺的測量精度高。前者精度為0.01公釐,後者精度常見的有0.1公釐 0.05公釐和0.02公釐。螺旋測微器用途 主要用於測量金屬的外徑和板材厚度。改變螺旋測微器測量面形狀和尺架等就可以製成不同用途,可用於測量內徑 螺紋中徑 齒 法線或深度等。游標卡尺的用...

鋼捲尺金屬標尺游標卡尺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是多少

之何勿思 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是最小分度值0.05或0.02mm 螺旋測微器 0.004mm或0.005 金屬標尺0.5mm,分度值為1mm的公尺尺儀器誤差是0.5mm 捲尺應該是和公尺尺一樣的。螺旋測微器有估讀,保留到最小分度值的後一位,最小分度值公尺尺是1mm,螺旋測微器0.01mm 游標卡尺沒有...

游標卡尺的儀器誤差,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的儀器誤差

精確度 是看它把1mm分成幾個例20分度就是遊標尺上每一格比主尺短1 20 0.05mm實際就是0.95mm沒格.讀數 是看其0刻度對應主尺的整數讀數加上副尺上與主尺對其的刻度乘精確度 例如 2 12 0.05 2.60,2是主尺讀數,12是副尺的讀數,0.05上精度 拓展資料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