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游標卡尺的內徑測量方法,及如何讀數

時間 2021-10-14 21:07:21

1樓:暴走少女

工具:游標卡尺、圓管(用來舉例說明)

具體步驟:

一、測量方法

1、首先了解游標卡尺的結構,游標卡尺主體有兩部分組成,乙個是主尺、乙個是副卡,下面滑輪是推輪,上面的輪子是固定螺釘。

2、然後了解游標卡尺的量程和分度值,一般有150mm和200mm兩種,分度值有0.01mm、0.02mm、0.05mm兩種。

3、然後就是測星的範圍,下面的的開口是測量物件的外徑、厚度等,上面的是測量物件的內徑、後面的是測量物件的深度。

二、卡尺的讀數

1、先要了解讀數的構成,乙個是主尺的讀數、乙個是數副尺和主尺相重合的豎直的讀數,兩者相加就是我們想要的最終數值。

2、下面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就拿下面測量的豎直來說,和主尺相重合的是副尺的5,所測量的長度就是l=28mm+5002mm=28.10mm。

2樓:樹頭說食

游標卡尺測量方法:

測量外尺寸:測量外尺寸時,外量爪應張開到略大於被測尺寸,以固定量爪貼住工件,用輕微壓力把活動量爪推向工件,卡尺測量面的連線應垂直於被測量表面,不能偏斜。

測量內尺寸:測量內尺寸時,內量爪開度應略小於被測尺寸。測量時兩量爪應在孔的直徑上,不得傾斜。

測量深度:測量孔深或高度時,應使深度尺的測量面緊貼孔底,游標卡尺的端麵與被測件的表面接觸,且深度尺要垂直,不可傾斜。

游標卡尺讀數方法:

1、看游標尺總刻度確定精確定度(10分度、20分度、50分度的精確度)

2、讀出遊標尺零刻度線左側的主尺整公釐數(x);

3、找出遊標尺與主尺刻度線「正對」的位置,並在遊標尺上讀出對齊線到零刻度線的小格數(n)(不要估讀);

4、按讀數公式讀出測量值。

讀數公式:

測量值(l)=主尺讀數(x)+遊標尺讀數(n×精確度)

10分度游標卡尺

尺上的最小分度是1mm,游標上有10個等分度,總長為主尺上的9mm,則游標上每乙個分度為0.9mm,主尺上乙個刻度與游標上的乙個刻度相差0.1mm。

例子如下圖所示:

注意:如果小數點後面的數字是0,不能省略,表示精度。

50分度游標卡尺

主尺的最小分度是1 mm,遊標尺上有50個小的等分刻度它們的總長等於49 mm,因此遊標尺的每一分度與主尺的最小分度相差0.02 mm。

例子如下圖所示:

游標卡尺測量規則

測量尺寸時,應按零件的尺寸大小和測量精度要求來選用游標卡尺。卡尺使用前應擦淨量爪,並將兩量爪合攏,檢查這時主、遊標尺零刻線是否重合,若不重合,則在以後測量中應根據這個起始誤差修正各讀數。用游標卡尺測量時,應使量爪逐漸靠近零件表面,最後達到輕微接觸,以防量爪變形或磨損,從而影響測量精度。

讀數時要正視尺身與游標對準的刻線,不要造成斜視誤差,測量同乙個點有2~3個接近的數值時,應取算術平均值作為測量結果。量具使用完畢後必須揩淨上油,妥善保管。

使用游標卡尺時的注意事項:

1、游標卡尺必須經檢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2、測量前檢查游標卡尺。應將量爪間的髒物、灰塵和油汙等擦乾淨;

3、工件的被測表面也應擦乾淨,並檢查表面有**刺、損傷等缺陷,以免刮傷游標卡尺的量爪和刀口,影響測量結果;

4、使用游標卡尺前,首先應檢查主尺與游標的零線是否對齊,並採用透光法檢查內、外尺角量面是否貼合,如果透光不均,說明卡腳雖面有磨損,這樣的游標卡尺不能測量出精確的尺寸;

5、測量時,用左手拿零件,右手拿卡尺進行測量,對比較長的零件要多測幾個位置;

6、游標卡尺不能在工件轉動或移動時進行測量,否則容易使量具磨損,甚至發生事故;

7、不能用游標卡尺去測量鑄鍛件等毛坯尺寸,因為這樣容易使量具很快磨損而失去精度。

3樓:華全柴油發電機

1.首先要了解卡尺的精度,我們以精度為0.02的游標卡尺為例。

確定游標卡尺精度的方法:首先看副尺的所標長度,然後用1mm除以這個讀數。如果副尺刻度共50mm,則精度為1mm/50mm=0.

022.鬆開副尺上的螺絲,使外測量抓卡住圓管外徑,不要用力也不要太鬆,適度即可。然後擰緊副尺的螺絲,取下游標卡尺。

3.測量外徑時,注意卡尺不要過於傾斜,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4.正確測量後,我們先讀主尺為32mm,副尺25mm處與主尺是對齊的,則圓管外徑為32+25*0.02=32.50mm。

5.然後測量內徑,這時使用內測量爪測量,同樣要用力適中。

6.先讀主尺為24mm,副尺26mm處與主尺對齊的,則圓管內徑為24+26*0.02=24.52mm。

7.一般卡尺主尺尾端都有乙個深度尺,只要將深度尺伸進需要測量的孔底部或其他需要測量的物體底部,深度尺底部與主尺尾端的距離就是所測深度。讀數方法與測量爪測量讀數方法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鬆開副尺上的螺絲,使外測量抓卡住圓管外徑,不要用力也不要太鬆,適度即可。然後擰緊副尺的螺絲,取下游標卡尺。

測量外徑時,注意卡尺不要過於傾斜,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正確測量後,我們先讀主尺為32mm,副尺25mm處與主尺是對齊的,則圓管外徑為32+25*0.02=32.50mm。

然後測量內徑,這時使用內測量爪測量,同樣要用力適中。

先讀主尺為24mm,副尺26mm處與主尺對齊的,則圓管內徑為24+26*0.02=24.52mm。

一般卡尺主尺尾端都有乙個深度尺,只要將深度尺伸進需要測量的孔底部或其他需要測量的物體底部,深度尺底部與主尺尾端的距離就是所測深度。讀數方法與測量爪測量讀數方法一樣。

5樓:星空

游標卡尺測量內徑。用游標卡尺的兩個角卡柱內徑然後測量。讀數時先讀整數,後讀小數。

6樓:匿名使用者

和測外徑讀法一樣,用內徑量爪測量就是了

游標卡尺副尺的讀數方法是怎麼樣的?

7樓:wuli都靈

讀數時首先以游標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公釐整數,即以公釐為單位的整數部分。然後看游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如第6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則小數部分即為0.6公釐。

如有零誤差,則一律用上述結果減去零誤差,讀數結果為:l=整數部分+小數部分-零誤差判斷游標上哪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準。

8樓:小羽毛球是我

首先我們要了解卡尺的精度,我們以精度為0.02的游標卡尺為例。

確定游標卡尺精度的方法:首先看副尺的所標長度,然後用1mm除以這個讀數。如果副尺刻度共50mm,則精度為1mm/50mm=0.02

鬆開副尺上的螺絲,使外測量抓卡住圓管外徑,不要用力也不要太鬆,適度即可。然後擰緊副尺的螺絲,取下游標卡尺。

測量外徑時,注意卡尺不要過於傾斜,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正確測量後,我們先讀主尺為32mm,副尺25mm處與主尺是對齊的,

則圓管外徑為32+25*0.02=32.50mm。

然後測量內徑,這時使用內測量爪測量,同樣要用力適中。

我們先讀主尺為24mm,副尺26mm處與主尺對齊的,

則圓管內徑為24+26*0.02=24.52mm。

一般卡尺主尺尾端都有乙個深度尺,只要將深度尺伸進需要測量的孔底部或其他需要測量的物體底部,深度尺底部與主尺尾端的距離就是所測深度。讀數方法與測量爪測量讀數方法一樣。

【簡介】:游標卡尺(vernier calliper),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

主尺一般以公釐為單位,而游標上則有10、20或50個分格,根據分格的不同,游標卡尺可分為十分度游標卡尺、二十分度游標卡尺、五十分度格游標卡尺等,游標為10分度的有9mm,20分度的有19mm,50分度的有49mm。游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內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內徑,外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長度和外徑。

我想知道鴨蛋的醃製的方法

黃沙醃蛋法 備黃沙500克 精鹽100克 精油50克 水適量。醃製時先將黃沙倒入盆中,加入精鹽 精油和水,攪拌成糊狀,再將洗淨晾乾的鮮鴨蛋逐個放入粘泥,待鴨蛋均勻粘上泥沙後取出,放入食品袋或其他容器內,3週後即可取出洗去泥沙煮食。若無黃沙,可用其它泥沙代替,如果沙的粘性不好,可加少量粘土。飽和食鹽水...

我想知道有什麼好的避孕的方法,我想長期避孕,有什麼好的方法

沒有百分百 的 最好帶套 吃藥對身體不好 最好的方法,有一種唾液驗孕的東西,是叫 當娜 牌的,網上搜尋一下就可以了,根據女性不同生理週期的唾液反映正確測試出是否處在排卵期,對想避孕和想懷孕的男女都是個好的選擇,正確率在百分之98.打避孕針,還有就是皮下埋植,安全性都蠻高的,有效期也很長。皮下埋植避孕...

我想知道古代銅錢的鑑別方法 還有錢幣的反面都代表什麼樣的含義

霜之詠歎調 二 古錢時代風格鑑別 1 先秦錢幣風格。先秦時期,貨幣以刀 布 圓錢 蟻鼻錢 又稱鬼臉錢 等為主。大部分的刀 布幣幣身極薄 部分地區釿布 戈邑方足布 即墨小刀等的幣身較厚 刀幣的澆口在首端。刀 布的澆口及邊緣常有澆鑄時擠出範外的多銅,因未加磨琢而呈自然狀態。有些偽造的刀 布幣邊緣被挫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