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罪犯要戴黑頭套

時間 2021-05-11 10:36:50

1樓:百年老號雙慶合

給疑犯戴"黑頭套"是人權的要求

我們的傳統觀念中,一旦被警察抓,那多辦是"有罪之人","要不,警察抓你幹嘛?"但不可否認,在偵查階段,任何人都不能保證不會抓錯人,這是個常識。這就要求對犯罪嫌疑人的人權進行保護。

為了保護人權,我國引入了"無罪推定"這個法治原則--------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未經法院依法判決確定為有罪的情況下,應推定其無罪。無罪推定原則是一條重要的人權保障原則,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沒有哪一項法律原則能夠像無罪推定原則那樣,在保障人的自由、生命、名譽、權利方面發揮如此重要的作用。

我國憲法規定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犯罪嫌疑人也有人格權,同樣應該受到尊重與保護。但由於保護意識不夠,措施不得力,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們可以在電視上看到犯罪嫌疑人的正面鏡頭,在報紙上看到犯罪嫌疑人的正面**。這些被 "亮相"、"示眾"的人中間哪怕有一個後來被判決無罪,他的名譽已受損,妨礙他正常地融入社會。

保護犯罪嫌疑人的人權,從警察抓捕的那一刻就應開始。從這則報道來看,三個人都還只是嫌疑犯,因此他們的名譽、隱私等多項權利都理應得到相應的保護。"黑頭套"矇住了三個嫌疑犯的面部,我們只能看到他們的手被銬著。

就算後來證明是抓錯了,也不會對當事人的名譽造成傷害。這符合無罪推定的法治精神,也是尊重人權的表現。

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權,應該改變過去與無罪推定原則相違背的一些做法,比如,杜絕刑訊逼供,廢除刑事審判中一直使用的囚籠式被告席,審判時摘下手銬換下囚服等等。戴"黑頭套"同樣是遵循無罪推定原則的應有之舉。

給犯罪嫌疑人戴"黑頭套"是不是已經成為**的一項制度要求,因為這是人權的要求。

2樓:

1.不想讓別人認出自己,如果自己與同伴失散,防止對手報復.

2.給對手很可怕的感覺,使人家還沒有開始打,就已經害怕了.

3樓:

尊重罪犯的隱私權,

不是死刑的話以後出來還要生活

英美海軍為什麼戴白手套和頭套,為什麼軍人都要帶白手套呢?

你說的那個是防火服吧?拉響戰鬥警報後,損管單位高度戰備,進入站位,隨時準備處理 被擊中後的各種險情,其中火災是最常見的,尤其是密閉空間內的火災,沒有防火服的保護根本無法處理。 先說帶頭套的問題 海軍被公認為貴族兵種,船長是一條 上最高高在上的君主,他可以決定對船上人員的生死判決 為了突出其特點,艦長...

獨眼人為什麼要戴眼罩,海盜為什麼戴眼罩?

媳婦你命裡缺我 一隻眼閉著一隻眼睜開不好看,所以戴眼罩美觀一點。小時候我們老師說她見過一個瞎了一隻眼睛的人,整個眼睛都是凹進去的 沒有眼球的眼部會塌陷很難看,一般為了美觀,採取眼罩或假眼球做裝飾 最先開始發明眼罩的是水手,航海人,海盜,其實他們都不是獨眼,真正的原因是 水手必須經常在漆黑的甲板下 明...

為什麼銀手鐲要戴左手,銀手鐲為什麼戴右手

陌路情感諮詢 因為右手常用於做事,佩戴銀手鐲會影響到做事的效率,也會導致手的不舒服,所以戴左手會比較好些。銀鐲子戴左手還是右手還要看銀鐲子的數量,如果乙隻銀鐲子,最好是戴左手,如果是兩隻銀鐲子,可以兩隻手都帶,當然若兩隻都戴在左手上會更顯時尚。對初戴銀手鐲者,還應注意選擇手鐲內徑的大小,過小則會因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