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警察帶涉嫌人員去協助調查需要戴手銬嗎

時間 2021-05-11 10:35:41

1樓:

警察帶涉嫌人員去協助調可以戴手銬,涉案嫌疑人是涉嫌與案件有關的重大嫌疑人,是可以提過警械來進行強制傳喚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第八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1、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2、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3、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2樓:乙小甲

可以使用手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

第八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

第十一條 為制止嚴重違法犯罪活動的需要,公安機關的人民警察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可以使用警械。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在抓捕行動中,一旦犯人目標落到警察手上,會第一時間被戴上手銬,先限制他們的行動是最重要的,雖然有些犯人會乖乖的束手就擒,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大膽的罪犯會繼續掙脫。

如果從警察手中逃走了,那麼後果可就太嚴重了,不僅對抓捕行動造成了一定的難度,而且警察也會因此受到嚴重懲罰,所以說給犯人戴上手銬是很重要的,千萬別以為這樣的做法是沒必要的,比想象中的更重要。

限度條件

指使用驅逐性、制伏性警械,應當以制止違法犯罪行為為限度。這種警械具有較強的攻擊性,易對人身造成傷害甚至生命危險。因此,在使用過程中必須掌握一定限度。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

第十四條 人民警察違法使用警械、**,造成不應有的人員**、財產損失,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對受到**或者財產損失的人員,由該人民警察所屬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賠償。

第十五條 人民警察依法使用警械、**,造成無辜人員**或者財產損失的,由該人民警察所屬機關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補償。

3樓:找法網律師

是否戴手銬,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如果是犯罪嫌疑人,通常會戴手銬;如果是一般違法人員、或者涉嫌犯罪、但是拘留的證據不充分,通常不會戴手銬。當然,有些輕微犯罪的嫌疑人,在警察認為能夠控制嫌疑人、確保嫌疑人不會逃跑的情況下,也不一定戴手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