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漿應該怎麼樣調配啊老兄先謝過

時間 2021-05-05 05:58: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三、色料及應用的產品

3.1色料

的總稱,在木器塗料中包括色漿和色精。

3.1.1色漿(色母)

色漿是由載體樹脂、顏料、溶劑和助劑經過一系列潤濕、分散、研磨而製成的用於調色的有色漿狀物。

顏料是一種微細粉末狀的有色物質,一般不溶於水、油和溶劑,但能均勻的分散在其中。在木材裝飾過程中調製底漆、膩子以及木材著色,都經常使用顏料。不透明的色漆是因為油漆中加入了顏料,其塗膜具有某種色彩和遮蓋力。

同時顏料還能增強塗膜的耐久性、耐候性、耐磨性等。

顏料的遮蓋力是指色漆塗膜中的顏料能遮蓋基底,不使其透過漆膜而顯露的能力,常以遮蓋單位面積所需顏料的克數表示。很顯然,遮蓋力高的顏料耗用少。

顏料的著色力也稱為著色強度。表徵某一種顏料與另一基準顏料混合後顏色的強弱,通常以白色顏料為基準來衡量各種彩色和黑色顏料對白色顏料的著色能力。當配製混合顏料時,達到同樣色調,著色力強的顏料用量少。

3.1.2色精

色精是溶劑型染料溶解在組合溶劑中而製成的一種濃度高、著色強的有色液狀物體。

染料與顏料不同,它是能溶於水、醇、油或其它溶劑等液體中的有色物質。染料溶液能滲入木材,與木材的組成物質(纖維素、木質素與半纖維素)發生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能使木材著色而又不致模糊木材的紋理,能使木材染成鮮明而堅牢的顏色。

3.1.3顏料與染料的區別:

項 目

無機顏料

有機顏料

有機染料

**天然或合成

合成天然或合成

相對密度

3.5~5.0

1.2~2.0

2.0~3.5

在有機溶劑或樹脂中的溶解性

不溶難溶或不溶

溶在透明樹脂中的表現

除奈米級二氧化鈦和少數珠光顏料品種外,幾乎都不能呈透明體

一般不呈透明體,低濃度時,少數能呈透明體

都能呈透明體

著色力相對較小中等大

顏色飽和度(鮮豔)小中等

大光穩定性強中等

大熱穩定性

大多在500℃分解

200~260℃分解

170~200℃分解

化學穩定性高中等

低堅牢度高中等

低3.2應用色精、色漿的調色產品

根據以上染料與顏料的透明性、著色機理方面的區別,色精和色漿大致分別應用在透明漆系列與實色漆系列中。

3.2.1應用色精的調色產品有:

p60有色透明面漆系列、有色封閉底漆(士那)系列、修色劑系列、閃銀光面漆系列、貝母面漆系列、通用型色精系列、高濃度色精系列。

p60有色透明面漆系列產品,有許多現成的顏色可供選擇,使用者可直接選用不同的顏色進行施工。p60系列的特點是顏色清麗脫俗、光澤柔和。

有色封閉底漆(士那)系列兼有著色及封閉的雙重作用、可單獨用來做底著色。也可根據顏色的深淺調於pu面漆,進行面層修色或補色。

修色劑系列產品著色力強、色相純正、透明度好。修色劑作修補顏色用,可直接加入底漆或麵漆中,進行中層或面層修色。加入量視顏色的深淺而進行調整。

pt9系列著色木紋寶系列:施工效能佳、擦塗方便、不滲色、顏色均勻,立體感強、可用單色著色木紋寶加進著色木紋寶原漿中調出各種所需顏色。

通用型色精主要用於微調,可直接或用稀釋劑調稀後加入有色封閉底漆、有色透明面漆中微調顏色,一般不直接用於木材著色。

高濃度精濃度特高,適合各類pu、nc塗料的顏色調配。

3.2.2應用色漿的調色產品有:

p12系列亮光實色面漆、p12、p13系列亞光實色面漆、nc實色面漆系列、仿皮漆系列、有色底漆系列、p61有色透明面漆系列、pt1新型木紋寶系列;

p61有色透明面漆體系列由於是顏料型的,因此在做木紋家具時,有一種半透明的朦朧感。

pt1新型木紋寶填充性好、擦塗著色均勻。主要用於木眼較深之底材,用來加深木紋顏色,增強家具產品的立體感,並起填充作用。可加添色漿,調出滿意的色彩。

色漿系列產品可用於亮光、亞光實色漆底著色的調色。具有色彩鮮豔純正、遮蓋力強、耐候性優良、保光、保色的特點。在需要調色的油漆中直接加入色漿攪拌,調配到所需的顏色,分散至細度合格。

調色時注意由淺到深,慢慢加入,並充分攪拌均勻。色漿用量越多,遮蓋力越強。

另:用透明氧化鐵做的pta30透明黃色調色漿、pta40透明紅色調色漿系列產品,其效能介於染料型色漆和顏料型色漆之間。pta30透明黃色調色漿,pta40透明紅色調色漿顏色濃度高,耐光耐候,不易褪色、滲色。

不同顏色之間可混合使用,調出豐富顏色,也可配合著色木紋寶調色使用,直接投入著色木紋寶原漿中充分攪拌均勻即可調出滿意的色彩。

四、調色方法及步驟

4.1調色前基本要領

4.1.1熟悉各支色漿和色精的單色色相

實色漆系列調色色漿一般有下列13色:白色、黑色、桃紅(紫紅)、大紅、鐵紅、橙色、橙黃、鐵黃、檸檬黃、綠色、酞青藍、群青(藍色)、紫色。

在紅色域中,有桃紅、大紅、鐵紅三支色漿,桃紅和大紅比鐵紅要鮮豔,桃紅比大紅偏紫相,鐵紅偏黑和黃相。

在黃色域中,有橙黃、檸檬黃、鐵黃三支色漿,橙黃和檸檬黃比鐵黃鮮豔,橙黃偏紅(即橙相),檸檬黃偏青相,鐵黃相對為暗黃色。

在藍色域中,有酞青藍、群青兩支色漿,酞青藍為藍色偏暗、綠相,群青偏紫相。

已知 紅+黃=橙、黃+藍=綠、紅+藍=紫,但是這樣配出來的顏色是沒有橙色、綠色、紫色色漿本身的顏色鮮豔的。

透明漆系列調色色精用得較多的有紫紅、紅色、橙色、黃色、黑色5種,透明漆系列顏色沒有實色漆全面、豐富,一般為紅木色、棕色、黑棕色等系列顏色,這幾種色精已基本達到調色顏色的範圍,少數特別的顏色,還有綠色、藍色色精可供選擇。

4.1.2選擇色料搭配的理論指導思路

在保證顏色合乎要求的前提下,所使用的調色料品種應盡量少,由前述顏色相減混合調色原理知道,加入的顏色品種越多,顏色的明度越低,色彩越晦暗。實色漆調配選擇包括白色漿在內應不超過四種色漿,調配透明漆不超過三種色精。這樣在調色的過程便於判斷色相的變化,也符合大批量生產的要求,提高顏色的重現性。

大多數鮮豔度低的顏色應該說不僅只有一種色料的搭配才能達到此顏色。在不同的幾種色料組合都可以調到此顏色的情況下,應選擇一組簡單、利於控制的最佳配合。一般用鐵紅、鐵黃、黑色、白色四支色漿調配的顏色鮮豔度是最低的。

下面就在理論上假設每支色漿的用量強度一樣的情況下來分析選擇色漿的搭配。

a、 鐵紅+鐵黃=暗橙,大紅+橙黃=橙色,橙色色漿,這三個顏色都屬於橙色調,但橙色鮮豔度是從低到高的。如果一顏色主色為橙色,要調偏黃相些,首先考慮用黃色偏紅的橙黃色漿,如是偏暗的黃相,則應選擇鐵黃色漿;如果在橙色上調偏紅相些,應先考慮相對偏黃的大紅色漿,如是暗紅相,則選擇鐵紅色漿。

b、 鐵黃+黑色=暗綠(黑色色漿偏少許藍相),檸檬黃+黑色=暗草綠,鐵黃+酞青藍=草綠,檸檬黃+酞青藍=綠色,綠色色漿,這五個顏色都屬於綠色調,但綠色鮮豔度是依次從低到高的。在綠色上調黃相,應先選擇帶綠相的檸檬黃色漿,如果沒有黃紅相出來,則要考慮鐵黃色漿了。

c、 鐵紅+黑色=暗黑紫,桃紅+黑色=暗紫,桃紅+酞青藍=紫色,桃紅+群青(藍)=紫色,紫色色漿,這五個顏色都屬於綠色調,但紫色鮮豔度也是依次從低到高的。紫色調紅相,應是先選用紅色偏紫相的桃紅色漿。

以上的理論只是指導我們去考慮選擇色漿問題的思路,在實踐調色當中,大家還應該多總結,提高顏色的經驗判斷能力。

4.2調色步驟及原則

4.2.1配色前首先應結合工藝了解欲配製的顏色(標準色卡、色板或漆樣)的色調範圍,對照我們熟悉的色料單色的色相,選擇1~2種為主色的色料(有的顏色可能某個單色色料就可以調配出來),再選取用於微調色相的輔(次)色色料,當開始不能判斷輔色的色料時,可在用主色色料調節的過程中參照標準顏色選擇。

4.2.2配色的」先主後次、由淺至深」的原則。調色時,應是先加主色色料,主色色料也可說成是重量比例大的色料,次色色料佔的比例小,但次色色料影響卻最大,每次加料應按估計量少加一些,特別是接近所要求的顏色時更應注意,以免過頭。在加入色料基本符合標準顏色色相後,按色料的比例由淺向深慢慢調節,當比標準顏色淺少許時判別色相差異,最後在這基礎上微調色相。

4.2.3顏色調色方向的難易:鮮豔度從高向低調節容易,明度從高向低(即顏色從淺到深)調節容易,反之就難,有些在實際中根本就沒辦法調配了。

總之,調色操作是個認真仔細的過程,要求少加多看,不可盲目急躁。善於總結經驗,提高調色速度。調製完每一種顏色都要保留漆樣、記錄資料,這對保證質量,提高調色效率都有實際意義。

2樓:西瓜蛋白質

老兄,你要調什麼色,你想達到什麼效果,你是準備裝修,還是做牆面藝術,請說清楚,你是要幹什麼。別人才能幫助你。

我想要一種裸色唇膏,就是那種肉色唇膏(越塗越白),大家幫忙推薦一下哪種唇膏,要便宜點的,謝謝!o(∩_

3樓:瞬間

nyx的圓管唇膏吧 **上就十六塊到十八塊左右 他家的裸色唇膏在論壇裡很火的 有平價mac之稱 樓主你可以去搜搜nyx的真人試色 他家管裸色系的就有十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牌子可以根據**選擇,顏色各種都有阿,隨你挑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上搜尋,那什麼東西都便宜。

什麼顏色的唇膏都有。什麼牌子的都有。

應該怎麼樣啊

相信我,付出總有回報,雖然結局是怎樣我不知道呵呵,我和你一樣,應該說,我從初中就喜歡上了乙個很開朗的女生,只是,她太優秀了,於是我只好默默地.不知道lz是不是會有我這樣的運氣,後來我和她考上了同一所高中,再後來,考在了非常近的兩所大學,我不知道為什麼上帝如此眷顧我,只是後來,我們成為了戀人 因為一些...

小葉紫檀汗親怎麼樣,小葉紫檀包漿之後還怕汗嗎

很高興為您解答 檀沾水開裂,沾汗漆黑無光澤,紫檀是不可以沾水沾汗的,如果不小心沾汗變黑了也不要急,自己用比較厚的毛巾縫製一個布袋,把手串放裡面盤玩,盤玩一段時間就會變得非常油潤光澤了,而且每天盤玩兩三個小時,兩個月就能形成包漿,形成包漿後的小葉紫檀就可以上手佩戴了。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小葉紫檀...

求大神看下這個小葉紫檀的品相怎麼樣,包漿是否需要繼續盤玩

三千四百里 不匿,本碩木材學準研究生跟您透個底,第一是不是小葉紫檀,光靠眼睛看就能跟您說個一二三的,全特麼噴子 此句話不接受任何反駁 我中國林科院出身的教授 導師告訴我,眼見為虛,上手為實,所有木材去化驗室走一遭才能驗明真身 那些靠眼睛看就能跟人侃半天的 大佬 你們怕是不知道我們專業有個研究方向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