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的詳細介紹

時間 2021-05-04 10:07:12

1樓:比你呆

從地理位置而言,全球沙漠集中分布於13個地區(william g.mc.g.deserts of the world,1970)。

由氣候因素而形成的沙漠集中分布在南北緯度15°—35°之間。南半球沙漠從大西洋沿岸的卡拉哈里、奈米布沙漠開始,通過印度洋,經澳大利亞沙漠,越過太平洋到達南美的阿塔卡瑪沙漠;而北半球沙漠從大西洋沿岸的沙哈拉沙漠開始,越過蘇伊士運河,過紅海,經阿拉伯沙漠,通過伊朗、阿富汗、印度塔爾沙漠,越過太平洋,到達北美西南部。

受地形因素影響而形成的沙漠多分布於北半球北緯35°—50 °之間,集中分布於亞洲的中部和美國西部。 所渭沙漠化,即植被破壞之後,地面失去覆蓋,在乾旱氣候和大風作用下,綠色原野逐步變成類似沙漠景觀的過程。土地沙漠化主要出現在乾旱和半乾旱區,形成沙漠的關鍵因素是氣候,但是在沙漠的邊緣地帶,原生植被可能是草地,由於人為原因沙化了,這些人為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不合理的農墾。無論在沙漠地區或原生草原地區,一經開墾,土地即行沙化。在1958到2023年間,片面地理解大辦農業,在牧區、半農牧區及農區不加選擇,亂加開荒,1966-2023年,又片面地強調以糧為綱,說什麼「牧民不吃虧心糧」,於是在牧區出現了濫墾草場的現象,致使草場沙化急劇發展。

由於風蝕嚴重,沙荒地區開墾後,最初l-2年單產尚可維持二三十千克,以後連種籽都難以收回,只有棄耕,加開一片新地,這樣導致「開荒一畝,沙化三畝」。據統計,僅鄂爾多斯地區開墾面積就達120萬公頃,造成120萬公頃草場不同程度地沙化。

(二)過度放牧。由於牲畜過多,草原產草量**不足,使很多優質草種長不到結

種或種子成熟就吃掉了。另外,像佔牲畜總數一半以上的山羊,行動很快,善於剝食沙生灌木莖皮,刨食草根,再加上踐踏,使草原產草量越來越少,形成沙化土地,造成惡性迴圈。

(三)不合理的樵採。從歷史上來講,樵採是造成我國灌溉綠洲和旱地農業區流沙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伊克昭盟為例,據估計五口之家年需燒柴700多千克,若採油蒿則每戶需5000千克,約相當於3公頃多固定、半固定沙丘所產大部或全部油蒿。

據統計,伊克昭盟僅樵採一項而使巴拉草場沙化的面積達20萬公頃。 沙漠地區,氣候乾燥,雨量稀少,年降水量在250公釐以下,有些沙漠地區的年降水量更少至10公釐以下(如中國新彊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但是偶然也有突然而來的大雨。沙漠地區的蒸

髮量很大,遠遠超過當地的降水量;空氣的濕度偏低,相對濕度可低至 5% 。

氣候變化頗大,平均年溫差一般超過攝氏30度;絕對溫度的差異,更往往在50度以上;日溫差變化極為顯著,夏秋午間近地表溫度可達60度至80度,夜間卻可降至10度以下。沙漠地區經常晴空,萬里無雲,風力強勁,最大風力可達颶風程度。熱帶沙漠成因:

主要受到副熱帶高壓籠罩,空氣多下沉增溫,抑止地表對流作用,難以致雨。若為高山阻隔、位處內陸、或熱帶西岸,均可以形成荒漠。例如澳洲大陸內部的沙漠,就是因為海風抵達時,已散失所有水其而形成的。

有時,山的背風面也會形成沙漠。地面物質荒漠並非全是沙質地面,更常見為疊石地面或岩質地面;地面尚有湖和綠洲。 大多沙漠分類按照每年降雨量天數,降雨量總額,溫度,濕度來分類。

2023年,peveril meigs把地球上的乾燥地區分為三類:特幹地區是完全沒有植物地地帶(年降水量100 mm以下,全年無降雨、降雨無週期性),其面積佔全球陸地的4.2%;乾燥地區是指季節性地長草但不生長樹木的地帶(蒸發量比降水量大,年降水量在250 mm以下),其面積佔全球陸地的14.

6%;半乾地區有250-500公釐雨水,是可生長草和低矮樹木的地帶。特幹和乾燥區稱為沙漠,半乾區命名為幹草原。

但是只夠乾燥性標準的地區並非都是沙漠,如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布魯克斯嶺(brooks range)的北山坡一年有250公釐以下雨水,通常不算為沙漠。

**風沙漠

**風(即信風trade wind)是從副熱帶高壓散發出來向赤道低壓區輻合的風,來自陸地的**風越吹越熱。很幹的**風吹散雲層,使得更多太陽光曬熱大地。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大沙漠主要形成原因就是乾熱的**風(當地稱為哈馬丹風)的作用,白天氣溫可以達到57°c。

中緯度沙漠

中緯度沙漠(或稱溫帶沙漠,參看溫帶沙漠氣候),位於緯度30°到50°之間。北美洲西南部的sonoran desert和中國的騰格里沙漠都是中緯度沙漠。

雨影沙漠

雨影沙漠是在高山邊上的沙漠。因為山太高,造成雨影效應,在山的背風坡一側中形成沙漠,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judean desert。

沿海沙漠

沿海沙漠一般在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西岸,因寒流流經,降溫降濕,冬天起很大的霧,遮住太陽。沿海沙漠形成的原因有:陸地影響、海洋影響和天氣系統影響。

南美的沿海沙漠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是世上最乾的沙漠,經常5-20年才會下一次超過1公釐的雨。非洲的奈米比沙漠(namib desert)有很多新月形沙丘,經常刮大風。

仙人掌公園

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因沙漠氣候的關係,有相當多的仙人掌,特別是巨大的樹形仙人掌(en:saguaro),因此在2023年成立了(en:saguaro national park)樹形仙人掌國家公園,園中有多達1000多種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仙人掌。

此外在日本琉球,也有仙人掌植物公園。

古代沙漠

地質考古學家發現地球的氣候變化很多,在地質史上有些時段比現在乾燥。12,500年前,大約北緯30°到南緯30°之間10%的的陸地沙漠廣布。18,000年前,這個區域的50%是沙漠,包括現在的熱帶雨林。

很多地方已經發現沙漠沉積的化石,最老的達到5億年。在美國的nebraska sand hills是西半球最大的古代沙海。它現在已經有500公釐的年均降水量,沙粒已經被植物穩住,但是還是可以看到高達120公尺的沙丘。

喀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也是乙個古代沙漠。

鹽鹼沙漠

各種鹽鹼土都是在一定的自然條件下形成的,其形成的實質主要是各種易溶性鹽類在地面作水平方向與垂直方向的重新分配,從而使鹽分在集鹽地區的土壤表層逐漸積聚起來。如阿聯酋國等。

外星沙漠

火星是太陽系唯一發現有風力塑造地貌的非地球行星,火星上有沙丘。但是如果只看乾燥度,幾乎所有現在發現的外星天體都是被「沙漠」覆蓋。 泥土

乾燥地區的泥土有很多礦物質,很少有機肥料。重複的水儲積把有的土壤變成鹽性層。鹽溶液裡沉澱的碳酸鈣可以把沙粒和石子沾成50公尺厚的「水泥」。

硝石層是沙漠土壤常見的紅棕色到白色層。硝石層一般成塊,或者裹在礦物顆粒外面,是由水和二氧化碳之間複雜的互作用中形成的。二氧化碳來自植物根部,或者有機品腐爛的副產品。

氣候炎熱,早晚溫差大。

植物多數沙漠植物是抗旱或抗鹽的植物。有些在根,莖,葉里存水;有些具有龐大的根莖系統,可以達到地下水層,攔住土壤,防止水土流失;有些有較大的莖葉,可以減低風速,儲存沙土。

沙漠上的植物分布比較稀薄,但是有很多品種。美國西南部的沙漠裡的柱仙人掌可以活200年,長到15公尺,10噸,成為沙漠裡的樹木。柱仙人掌成長很慢,9年之後才有15厘公尺,75年才分第乙個枝。

因為身軀龐大,看起來好像沙漠裡有很多仙人掌。其實豌豆類和向日葵類植物也可以在乾燥酷熱地域生存。梭梭也是沙漠中獨特的灌木植物,平均高達2-3m,有的高達5m,被稱為「沙漠植被之王」壽命也可達百年以上。

春季冰冷的沙漠裡一般長草或灌木叢。

水源沙漠裡偶爾也會下雨,下起來常常是暴風雨。撒哈拉沙漠曾經有過在3個小時內降水44公釐的記錄。這種時候,平常幹的河道會很快充滿水,容易發洪水。

雖然沙漠內部少下雨,沙漠常從附近高山流出的河流進水。這些河流一般帶著很多土,在沙漠裡流了一兩天的距離就幹了。世界上只有幾條大河流通沙漠,如埃及的尼羅河,中國的黃河,和美國的科羅拉多河。

如果水足夠,沙漠裡會形成季節湖,一般較淺較鹹。因為湖底很平,風會把湖吹到好幾十平方公里。小湖幹了之後會留下乙個鹽灘。

在美國有上百個這樣的鹽灘,大多是12023年前冰河時期的大湖的遺物,其中最著名的是猶他州的大鹽湖。平平的鹽灘是賽車,飛機跑道和宇航器降落的好地方。

礦物儲藏

有些礦物在乾燥區域形成。地面的水溶解礦物質,然後把它集中在地下水面附近,成為容易開發的儲藏。

鹽灘上有很多水蒸發之後留在表面的礦物質,如石膏,鹽(包括鈉硝酸鹽和氯化鈉,和硼酸鹽。)從硼砂和其它硼酸鹽煉出來的硼,是玻璃、陶瓷、搪瓷、農業化學製品,軟水劑和西藥的一種基本成分。類似的還有沙金等。

在塞爾斯湖(searles lake)出產的礦物價值10億多美元。

南美的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出產很多鈉硝酸鹽,19世紀就開採,用於炸藥和肥料。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出產了3百多萬噸。

美國,智利,秘魯和伊朗出產銅。澳大利亞出產鐵,鉛,鋅礦石。土耳其出產鉻鐵礦。澳大利亞和美國有金,銀,和鈾儲蓄。

非金屬物質鈹,雲母,鋰,黏土,輕石,和金屬渣也出現在乾燥地區。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儲藏大多在沙漠地帶,但是這些儲藏並非因為乾燥氣候而成。在這些地區成為沙漠之前,它們是淺海,石油為海底植物形成。

生物因食物**缺乏,動物種類較少。這些動物(如昆蟲或爬行類)體表具有外骨骼或鱗片以減少水分的散失,且尿量很少。鳥類、昆蟲和念齒類動物能排出固體的尿酸或濃尿,以減少對水分的需求;蜥蜴和蛇白天埋在沙中或躲在洞穴內,以避免乾旱和高溫。

駱駝在沙漠中往返,頂著熾熱的太陽,運載人們和商品。它們的身體機能非常獨特,可以連續好幾天不喝水。為了保留水分,駱駝開始流汗前,體溫會提高很多,以減少汗量。

駱駝以粗糙堅韌的沙漠植物為食,靠著存在駝峰裡的脂肪能存活相當長的時間,沙漠的降雨量少,絕大多數植物無法在此生長,不過在沙漠四周的半沙漠地帶,仙人掌類的植物則可生長,並棲息著以這些植物為食的草食動物及以草食動物為食的肉食動物。在沙漠地區,大多數動物的體毛顏色與沙土相同。沙土般的顏色不易吸熱,能更增加在沙漠中的活動力,同時也有保護色的作用,不易被天敵發現、易於覓食。

此外,在沙漠中還可以看到一些大耳朵動物。大耳朵除了幫助體溫快速發散之外,還具有探察聲音動向的功能。

櫻花的介紹,櫻花的詳細介紹

櫻花,別名 山櫻花,福島櫻,青膚櫻等。屬薔薇科,落葉喬木。樹皮紫褐色,平滑有光澤,有橫紋。葉互生,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邊緣有芒齒,先端尖而有腺體,表面深綠色,有光澤,背面稍淡。託葉披針狀線形,邊緣細裂呈鋸齒狀,裂端有腺。花每支三五朵,成傘狀花序,萼片水平開展,花瓣先端有缺刻,白色 紅色。花於3月與...

劍三的詳細介紹,詳細介紹介紹劍網3這款遊戲。

com view 6538182.html 這裡有很詳細的介紹了 複製過來也沒意思。你自己看吧 你的配置玩這個遊戲完全沒問題 您好,您的機器配置完全能正常執行上述遊戲,具體開啟的效果高低,您可以在遊戲中實際除錯一下。劍三人物介紹,詳細一點,拜託了.最好有 大俠您好 去官網看看吧,http jx3.x...

錦繡未央詳細介紹,錦繡未央 詳細介紹

電視劇集錦繡未央主要講述什麼故事 錦繡未央演的什麼年代 錦繡未央裡的所有演員名單 演員表李未央 馮心兒 唐嫣 喬詩語 亡國公主替代李府庶女,終成一代賢後 拓跋浚 羅晉 邊江 皇長孫 拓跋餘 吳建豪 張杰 南安王,拓跋燾之子 李常茹 毛曉彤 李府二小姐,愛慕拓跋餘 李長樂 李心艾 李府嫡長女,京城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