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員工成為植物人,公司承擔什麼責任

時間 2023-05-31 19:48:05

1樓:揚州王晶律師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要支付經濟補償金。(一年按乙個月工資算)

你們單位保險什麼還是很到位,也沒有什麼違法的行為,只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就可。只有保險領不到,你可以協助他去領,但不會有賠償的責任。(除非你有過錯)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工作有無過勞情況?有無過度加班情況?

如果一切正常,他是又在非工作時發病,公司可以只出點慰問金,或困難補助就可以了,無別的連帶責任。

3樓:舍予

這要看是不是跟公司有關係了,要是在工作中導致的,或者是上下班正常途中導致的,那就是屬於工傷,公司是要支付醫藥費還有誤工費的,另外,去做工傷鑑定,再去找工傷保險去賠償。

4樓:陝西西安李律師

如果公司存在過錯,需要承擔賠償責任。

5樓:宋亭執江

這就要看員工是因為什麼原因成為植物人的。

如果是因為工作的原因變成這樣的,公司負主要責任。

如果不是公司沒有義務承擔責任。

員工非工作時間變成植物人,公司何時解除勞動合同

6樓:斑駁天藍

按你們當地的程式來說 勞動合同已經解除了。

如果有問題只能說你們當地勞動部門的工作履行有問題 按正常程式來說由單位職工轉為自由職業者繳費首先要看的是檔案裡的勞動合同解除、終止表。確定勞動合同接觸生效後才能予以繳納辦理各項保險費用。自然他們收了費,那麼就說明已經認可解除事實。

補償的話 只有經濟補償金的問題,按他給公司工作的時間支付相應的補償金。滿一年為乙個月工資。

不知道你所說的解除是否有職工或其直系親屬的認可、簽字?如果有就無需擔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協商解除的,或者等期醫療期滿,以醫療期滿,仍不能回來上班,解除合同,支付經濟補償金就行了。

8樓:冰雪個性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了,最好是到當地的勞動部門備案。

縱橫法律網-河南信語律師事務所-丁光華律師。

員工上班突發疾病變了植物人,公司不算工傷,公司又沒有買社保,公司要付什麼責任?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個人之見,的確也不算工傷。

工傷,工作場地從事工作相關的工作或從事開始和收尾工作而受傷的;或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

突發疾病本來可以用到醫保保險或大病,如果沒買,社保這部分開銷就該企業承擔。

只是具體不好界定哪些是社保可報銷和承擔的,問社保局醫療科問問。

11樓:在圭峰思緒萬千的大羽梅

上班時突發疾病,算工傷。單位說了不算,勞動部門說了算。

員工在非上班時間遭遇車禍,成植物人,根據新的勞動法,我司是否需要承擔任何賠償?

12樓:郭金峰律師

非上班時間如果是為公務,公司是要承擔責任的,否則非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當然不是!不過作為你們公司的一員,曾經也為公司奮鬥過,無論最後怎麼定,公司也該做一些表示吧!不要讓在職的員工寒心啊!

14樓:網友

如果因執行公務,或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就按工傷處理。否則不屬於工傷。

15樓:制己制理

非上班時間 看是否因為工作 是的話要負賠償責任。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在去上班或下班的途中,公司仍然要負責。

員工因為自己的突發疾病被開除,在員工宿舍摔成植物人,怎麼訴求賠償?

17樓:網友

你可以在網上查一下我國的勞動法,記得勞動法規定員工在生病期間,用人單位是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你趕緊上網查詢一下或者買一本這方面的書籍,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訴諸法律尋求幫助。

18樓:網友

在工作時間,不管是因為什麼單位都是有一定責任的。雙方盡可能的協商處理,如果協商不妥可以起訴。

19樓:馬特雷波迷

突發疾病是員工自己的事,但如果員工發病的地點是在公司員工宿舍,那麼按人道主義原則送到醫院則是公司的事。

開除員工是企業自己的事,但在員工沒有離開公司(包括離開公司的員工宿舍)之前,就應該是公司的事。

是否屬於工傷,這是司法鑑定的事,但在公司內部受的傷這個事實,就無法擺脫公司的管理責任。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有二個事情是有獲賠機會的,但是都不是十拿九穩的。

第乙個,突發疾病被開除是不是合法,如果不合法,那麼需要賠償n+1的工資。需要提供的證據是當時處於正常的病假情況,沒有違反公司員工手冊上的有關可以辭退的規定。

第二個,在員工宿舍摔成植物人,這條比較難,因為已經被辭退,按理說已經無權使用宿舍了。需要提供的證據是被開除後繼續使用宿舍是合法的,摔成植物人這一覺是由於宿舍設施的原因所致而非本人身體原因。

這個官司不好大,第一條贏面比較大,第二條建議在當地找家律師事務所諮詢一下勝算有多大再起訴,否則訴訟也是有成本的。

21樓:言午

這個問題,應該去找專業的律師,會對你有幫助!

22樓:將心系列

這種情況屬於爭議很大的問題。因為用人沒有任何理由及權利由於員工突發疾病而把員工開除。而員工被開除後被摔成植物人的因素又及其複雜,被摔成植物人與被開除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等等,都無法判定!

因此,對這類極其特殊的問題,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與用工單位協商,協商不成就建議通過訴訟途徑解決。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好辦,如果是在工作現場摔傷可以報請工傷。已經被開除,又在宿舍摔的,屬於自身疾病造成的,與用工單位關係不大,很難索賠。只能是協商申請照顧同情,給一些款額以示安慰。

24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起訴,這是唯一的。

25樓:愛喝粥

可以與用工單位協商處理,協商不成,申請勞動仲裁維權。

26樓:來自高山寺面如冠玉 的桃花

首先你是在單位宿舍摔的,進單位都是有合同的,單位根本就沒有權利開除你,可以先與用人單位協商處理,協商不成,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7樓:水冷清

首先要到勞動部門。諮詢一下。了解國家的相關政策法律法規。然後早點睡,用法律的**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工廠是有責任的,必須賠付一定的醫療費和工資的。

員工下班途**車禍,撞成植物人。老闆負責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1、要看出事的地點,是否是受傷員工經常上下班的經過地,2、要看發生的時間,是否在正常的路途時間內。3、要看,改起事故的責任主體是不是對方付主要責任。

要是滿足上述條件的,你可以申請工傷賠償。

縱橫法律網 賴廣軍律師。

29樓:韓飛律師

如果,這個老闆註冊公司了,那麼這屬於工傷!

植物人,應該是一級傷殘,用人單位應該按月支付工資並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24個月本人工資!另外還需要支付本人工資一半的護理費!

如果沒註冊公司,可以按人身損害去法院起訴,要求賠償!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具體情況,如果下班以後按照通常路線回家,公司要負責,如果又去做其他的事,公司就不負責。

縱橫法律網 商蓓律師。

31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班途中都算工傷,賠多少那就視情況而定了。

32樓:化蝶天空

如果工人已經獲得了誤工賠償,單位可以不用再支付誤工工資。

員工在入職期間生重病,公司需承擔什麼責任

33樓:師傅又被抓走啦

您好,如果是職業病的或者是工傷的公司需要承擔醫療費用的,其他病是不承擔責任的,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四)患職業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您好,如果是職業病的或者是工傷的公司需要承擔醫療費用的,其他病是不承擔責任的,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四)患職業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3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職業病、工傷等不需要負責人。 支付病假工資即可。

35樓:職業導師

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職場導師yuki,國家認證生涯規劃師、前程無憂簡歷顧問,10年職場經驗,擅長簡歷輔導、職業規劃、優勢挖掘,累計為100+客戶進行1v1生涯與簡歷諮詢。 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給您整理回覆,您也可以提供更多有效資訊,以便我更好給您解答。

您好,具體要看是什麼病,並且是不是構成工傷或職業病。

一般工傷和職業病公司需要承擔賠償責任,其他的如員工因自身導致疾病的,公司盡到相應的慰問即可,多一些員工關懷。

提問。我在金屬加工廠上班,十年工齡,竄了直腸癌症,車間裡面有那個致癌物,和切削液化氣。

還有的是,我都住院了準備手術了,工司一直沒有來人?也沒有支付錢該怎麼辦呢?

而且是工司已和我籤了無固定期限合同的。

您好,這種情況下乙個是要看您所患病症是不是在職業病目錄範圍內,另乙個可以向有關部門申請進行職業病認定,一般是攜帶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局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申請。

無固定期限合同和患病沒有太大關係,主要還是看能不能認定職業病或者工傷。

提問。錢都是我自己支付的,工司沒有出錢,沒有護工。工司對我有沒有責任。

我還是在職工人?

只要勞動關係存在,就還是在職工人,您沒有到退休年齡吧?

您現在跟公司簽署的是無固定期限合同,只要沒有解除或者到法定退休年齡,就還是該公司在職員工。

提問。有勞動關係,幹了十年了,有病了就沒有幹了請了兩天年休了。

建議您盡快和當地勞動局或者人社局聯絡,詢問職業病或工傷認定所需相關材料及程式,認定成功後可向單位提起仲裁,一旦仲裁判決,單位必須履行其相應義務與責任,包括賠償、醫療費用等等。

年休沒關係,就目前您描述的情況來看還是在職員工,您可以拿起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所以建議您盡快聯絡當地相關部門。

您好,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讚。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還有其他職場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 感謝您的支援與信任,祝早日**。

植物人護理,植物人如何護理?

癱瘓是患者最常見症狀,得當的有利於病人bai 和生存質量提高。護理要點如下 1 充分了解病人癱瘓分布,注意有無其他症狀如失語,了解病人生活自理程度,以便制定 計畫。2 防止肢體攣縮。3 固定於功能位 發病早期,上肢屈曲下肢伸直,踝關節處於90度,防止足下垂。4 早期被動運動 急性期只要生命du體徵穩...

植物人的定義是什麼,什麼叫植物人

斂淑英府子 植物人 vegetative patient 大腦皮層功能嚴重損害,受害者處於不可逆的深昏迷狀態,喪失意識活動,但皮質下中樞可維持自主呼吸運動和心跳,此種狀態稱 植物狀態 處於此種狀態的患者稱 植物人 另外也有植物人樂隊。 千振華希綾 植物人 vegetative being 是與植物生...

植物人能醒麼??植物人能醒過來嗎

醒來的幾率應該算很低吧,在醫學界的範圍中,植物人甦醒本來就是乙個奇蹟,而且能恢復原來的樣子是不可能的,據統計,植物人醒過來的幾率就僅僅3 周圍的人能做的就只有相信的等待。呵呵。不知道咯。要看個人的意志力吧。這個可以 但重點不是說我們做什麼能使患者醒過來,而是患者自己對生活 自由的渴望,從而控制已經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