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合同有哪些分類 保險合同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3-05-10 13:45:06

1樓:衡其英在儀

1、按保險標的分類:財產保險合同、人身保險合同。

2、按保險標的的分合及變動情況分類:特定式保險合同、總括式保險合同、流動式保險合同、預約式保險合同。

3、按合同的性質分類:補償性保險合同、給付性保險合同。

4、按照標的價值在訂立合同時是否確定分類:定值保險合同、不定值保險合同。

5、按合同承擔風險責任的方式分類:單一風險合同、綜合風險合同、一切險合同。

6、按保險人的承保方式分類:原保險合同、再保險合同。

保險合同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保險合同屬於什麼合同型別

保險合同的分類有哪些

保險合同有哪些基本分類

2樓:覃永雄

(一)定值保險合同和不定值保險合同。

定值保險合同是指由雙方當事人事先確定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並載明於合同中的保險合同。不定值保險合同是指雙方當事人在訂立合同時不預先確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僅載明須至危險事故發生後,再行估計其價值而確定其損失的保險合同。

二)補償性保險合同和給付性保險合同。

補償性保險合同是指在危險事故發生時,由保險人評定被保險人的實際損失從而支付保險金的的保險合同。給付性保險合同屬於非補償性保險合同,大多數人身保險合同屬於非補償性保險合同,因為作為人身保險合同標的的人的生命和健康難以用價值衡量,也是無法賠償的。因此人身保險合同通常根據投保人的實際需要和交付保險費的能力確定乙個保險金額,當危險事故發生時,有保險人按照事先確定的保險金額承擔給付責任。

三)特定危險保險合同和一切危險保險合同。

特定危險保險合同是指保險人僅承擔特定的一種或數種危險的保險合同。一切危險保險合同是指保險人承保的危險是合同列舉的除外責任之外的一切危險。

四)個別保險合同和集合保險合同。

個別保險合同是指以一人或一物為保險標的而訂立的保險合同。集合保險合同是指以多數人或多物為標的而訂立的保險合同。

五)特定保險合同與總括保險合同。

特定保險合同是指以特定的保險標的訂立的保險合同。總括保險合同是指沒有特定保險標的,僅在一定標準所限定的範圍內,泛指某類保險標的而投保一定金額的保險合同。

保險法》第十條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約定保險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保險人是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保險合同可以分為哪些種類

保險合同的種類有哪些

3樓:飯小希說教育

保險合同的形式主要有: 1、投保單,是投保人向保險人遞交的書面要約,投保單經保險人承諾,即成為保險合同的組成部分之一;2、暫保單,是保險人在簽發正式保險單之前的一種臨時保險憑證; 3、保險單,是保險合同的法定形式; 4、保險憑證,是保險合同的一種證明,實際上是簡化了的保險單; 5、批單,是保險雙方當事人協商修改和變更保險單內容的一種單證,也是保險合同變更時最常用的書面單證; 6、其他書面形式。 根據《保險法》第十三條規定,投保人提出保險要求,經保險人同意承保,保險合同成立。

保險人應當及時向投保人簽發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 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應當載明當事人雙方約定的合同內容。當事人也可以約定採用其他書面形式載明合同內容。

依法成立的保險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投保人和保險人可以對合同的效力約定附條件或者附期限。

保險合同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4樓:幹萊資訊諮詢

按照合同的性質分類,保險合同可以分為補償性保險合同與給付性保險合同。

1、補償性保險合同。

補償性保險合同是指保險人的責任,以補償被保險人的經濟損失為限,並不得超過保險金額的合同。各類財產保險合同和人身保險中的醫療費用保險合同都屬於補償性保險合間。

2、給付性保險合同。

給付性保險合同是指保險金額由雙方事先約定,在保險事件發生或約定的期限屆滿時,保險人按合同規定的標準金額給付的合同。各類壽險合同屬於給付性保險合同。

買保險注意事項。

很多人在購買保險產品的時候,因為保險產品條款通常都比較長,所以閱讀都不仔細,甚至可能都沒有弄明白條款在說什麼就投保了,這是不可行的。

所以保險條款一定要弄清楚,因為這關係到以後的理賠,也是保險產品的核心。無論是收益、保障,還是除外責任,條款上都會詳細列出來。如果你不太理解,最好在投保時尋找專業人士來講解一番。

保險合同有哪些分類

我國財產保險合同涉及的面很廣,種類很多,按合同的標的可作以下分類 一 財產保險合同 在這裡,財產保險是狹義的,這裡所講的財產保險合同,是指以法人組織的有形實物為標的的保險合同。按照我國現行企業財產保險的有關規定,企業財產保險合同的投保方可以是 1 一切全民所有制企業或集體所有制企業,以及中外合資經營...

保險合同有哪些特徵

易書科技 保險合同的特徵編輯 有償合同 有償合同是指因為享有一定的權利而必須償付一定對價的合同。雙務合同 雙務合同是指合同雙方當事人相互享有權利 承擔義務的合同。射倖合同 射倖合同是指合同的效果在訂約時不能確定的合同,即合同當事人一方不必然履行給付義務,而只有當合同中約定的條件具備或合同約定的事件發...

保險合同的主要特徵是什麼,保險合同有哪些特徵?

華律網 保險法 第十條規定 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約定保險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 保險合同的當事人是投保人和保險人 保險合同的內容是保險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保險人是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