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保險賠償到底是賠給公司還是個人?

時間 2023-02-22 11:15:07

1樓:開心

根據不同的傷殘等級,賠償的專案不盡相同,主要包括: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等。上述是否都由單位賠償,應按按照實際情況進行區分處理:

1、單位繳納過工傷保險的,除停工留薪期的工資及一次性就業補助金需要公司支付外,其他專案一般都是由工傷保險支付的,當然如果公司繳納的社保基數低於勞動者工資標準導致存在差額的,則相應的差額部分應該由單位承擔;2、單位未替勞動者辦理工傷保險開戶的,所涉及的所有賠償應全部由單位承擔;3、單位替勞動者辦理過工傷保險登記但未繳納保險費用的,在勞動者發生工傷後能及時補繳的,補繳後新發生的費用由社保部門和公司協商承擔,補繳之前發生的由單位承擔。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六十二條?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參加,補繳應當繳納的工傷保險費,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本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用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並補繳應當繳納的工傷保險費、滯納金後,由工傷保險**和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的規定支付新發生的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賠保險肯定是陪個人啊,怎麼可能賠給公司呢?除了賠給個人之外,公司還要賠償給個人,公司竟然說將個人賠償給他,給公司一些真實嚴重違法的向勞動部門舉報,也可以直接打報打12345舉報,會有專人和你聯絡。

3樓:卑微的金金金

當然應該賠給個人了,因為受傷的是個人。工傷保險是保險的工作期間的勞動者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賠償由兩部分。乙個是單位的,乙個是個人的,在都有明確規定的。

5樓:毋念之

工傷保險賠償應該是賠償給個人了。不是賠償給公司的。

6樓:蒙暖

工傷保險賠償當然是賠償給個人的。

7樓:保麥冬

《工傷保險條例》第37條,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按傷殘等級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八級傷殘為11個月的本人工資,九級傷殘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十級傷殘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

(二)勞動、聘用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的,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工傷保險賠償到底是賠給公司還是個人, 怎麼劃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你說的上班途中發生車禍,交通事故和工傷事故是否可以同時賠償?

1、《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二條 依法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處理。 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者人身損害,賠償權利人請求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理論上就是說:如果勞動者遭受工傷是由於第三人的侵權行為造成的,那麼勞動者即可以向第三人請求侵權賠償,又可以向單位請求工傷賠償。

2、但各地執行不太一樣,一般是實行工傷補差的原則。 因機動車事故引起的工傷,應當首先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理賠償問題。機動車事故賠償已給付醫療費、護理費、殘疾用具費、誤工工資、喪葬費等費用的,工傷保險經辦機構不再支付相應待遇。

機動車事故賠償已給付死亡補償費或者殘疾生活補助費的,不再發給工傷保險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或者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但交通事故賠償低於工傷保險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或者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的,應由工傷保險經辦機構補足差額部分。

因機動車事故肇事者逃逸或者其他原因,受傷害職工不能獲得機動車事故賠償的,經有權機關證明,工傷保險經辦機構應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等相關規定給予工傷保險待遇。

9樓:泠映爍山新

工傷保險賠給個人,不是給公司的。

10樓:皆有可能

工傷被認定為不同的等級,所確定的賠償額也不同,那麼,工傷七級可以賠償多少錢呢。

1、醫療待遇:報銷醫療費,住院伙食補助由工傷保險**按當地標準支付,需要護理,單位沒出人護理的,單位需按當地標準支付護理費。

2、停工留薪期待遇:**工傷需要確定停工留薪期,通常由**工傷的醫療機構出具意見,由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可以申請延長,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最多延長12個月。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單位按月支付。

3、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需要注意的是,本人工資低於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照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的60計算。

4、如果解除勞動關係,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11樓:元欣合

工傷保險**支付的工傷待遇部分是在申請工傷待遇審核之後轉入審核申請表上選擇賬戶的,可以是員工也可以是公司賬戶。需要員工和單位協商一致。因為很多情況下都有單位墊付醫療費的情況所以會給出選擇。

工傷賠償包括工傷保險**支付的**費、**費、住院期間生活費、以及傷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相應等級的津貼。單位支付員工工傷期間的工資,以及傷殘的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根據地方法規確定支付方。 工傷待遇審核時在**完畢或者勞動能力鑑定結果下達後,向社保遞交申請後下達的。

主要資料有:工傷待遇審核申請表、醫療終結或者勞動能力鑑定表、病例、出院小結、醫療發票及住院清單、工傷認定書和本人身份證影印件。受傷員工申請後在60日內下達待遇。

依據《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八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 (一)**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 (三)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 (四)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 (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七)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 (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第三十九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支付:

(一)**工傷期間的工資福利; (二)五級、六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三)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工傷保險是賠付給個人還是企業

12樓:焦靜恬家懷

1.單位是否繳納工傷保險與最終的理賠沒有必然聯絡,該怎麼賠還怎麼賠!

2.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3.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你們當地標準發放;

4.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工傷等級,然後按照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傷殘賠償;

5.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13樓:匿名使用者

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是工傷職工而非單位,工傷保險是賠付給工傷職工的。但是,由於是由用人單位繳費參保的,用人單位存在墊付費用的情形,一般由用人單位代為辦理,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常把賠付款支付給單位,由單位再轉付給工傷職工。用人單位墊付的款項,用人單位可以從中扣除。

《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六條 職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且經工傷認定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其中,經勞動能力鑑定喪失勞動能力的,享受傷殘待遇。

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鑑定應當簡捷、方便。

14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賠付給個人,由企業申報辦理。

工傷保險理賠給個人還是公司?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十八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

(一)**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

(三)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

(四)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

(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七)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

(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第三十九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支付:

(一)**工傷期間的工資福利;

(二)五級、六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三)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第四十條 工傷職工符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的,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從工傷保險**中補足差額。

第四十一條 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工傷保險費,發生工傷事故的,由用人單位支付工傷保險待遇。用人單位不支付的,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

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的工傷保險待遇應當由用人單位償還。用人單位不償還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以依照本法第六十三條的規定追償。

第四十二條 由於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傷,第三人不支付工傷醫療費用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希望採納。

工傷保險賠償後還可以要求公司賠償嗎

鑽誠投資擔保 可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二條規定 依法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 工傷保險條例 的規定處理。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

40萬工傷保險七級傷殘賠多少,七級工傷賠償標準2014一共賠多少錢

不同省市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就業補助金標準不同,賠償的數額不同的。工傷職工鑑定為七級傷殘的,除工傷醫療和停工留薪期工資福利待遇之外,享有以下待遇 1 由工傷保險 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為13個月本人工資 2 勞動關係解除或者終止時,由工傷保險 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就業補助金,...

員工十級傷殘公司未買工傷保險如何賠償

煙台律師 全部由單位承擔 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十級4個月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為 十級8個月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莊曉玲律師 由公司按工傷保險賠償標準賠償。 按照 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工傷職工鑑定為十級傷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