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規定男方陪產假多少天

時間 2023-02-10 23:30:08

1樓:濟南律師趙義浩

我國現行法律中,目前只有對女職工休產假的具體規定,沒有對男職工休陪產假的明確規定。

一般來說,男方陪產假一般為十五天。且在規定假期內照發工資,並不影響職工的福利待遇和全勤評獎。不過具體的還是根據公司的規定,有些公司福利待遇比較好的情況下,可能陪產假會在三十天左右。

陪產假是法定的假期,員工在陪產假期間工資是照常發放的,如果不發放是屬於違法的行為。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維權。

男職工陪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

陪產假期間,用人單位同樣要向職工支付工資的。陪產工資結算的方式有兩種:

1、若是用人單位有為職工買生育保險的話,職工休陪產假期間的工資則由用人單位向相關部門申請。陪產假期間工資一般是按照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標準來支付的,若是職工工資高於當時社會平均工資標準,則由用人單位補差額。

2、若是用人單位沒有為員工購買生育保險,那職工在休陪產假期間的工資則是按照職工合同工資的標準來支付。

所以,綜上所述,男方陪產假沒有全國性的統一規定,陪產假的計算方法一般也只是體現在一些地方法規中,會存在地區差異,具體要看各地方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計畫生育方面的相應規定。

法律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勞動法規定曠工一天扣多少錢,勞動法規定曠工一天扣幾天工資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勞動法對於曠工每天所扣多少工資,沒有明確的說明,但是對與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雙方權利和義務中有明確的說明。曠工屬於勞動者不履行相關的合同的規定專案之一,當發生此類情形,用人單位可以依照相關的規定扣除勞動者工資。根據勞動法規定,曠工指的是,在沒有同用人單位申請請假的情形下,無故不到單...

新勞動法規定招工最低年齡是多少,勞動法規定的企業招工的最小年齡是16歲還是18歲

skyis方桐慶 最低年齡為16週歲。根據現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2009年8月27日修正版 第十五條 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文藝 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必須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16週歲,特殊行業單位在經過審批...

勞動法規定探親休假是有多少天,勞動法中有關探親假的規定

勞動法沒有具體規定探親假天數,國家層面的探親假規定,僅適用於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 縣以上集體企業。關於職工 探親待遇的規定 國發 1981 36號 第二條 凡在國家機關 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滿一年的固定職工,與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配偶的待遇 與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