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勞動法規定招工最低年齡是多少,勞動法規定的企業招工的最小年齡是16歲還是18歲

時間 2021-10-14 23:51:35

1樓:skyis方桐慶

最低年齡為16週歲。根據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2023年8月27日修正版)第十五條: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

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必須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2樓:

16週歲,特殊行業單位在經過審批的情況下可以低於16週歲。

勞動法:

第十五條 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

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必須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第五十八條 國家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實行特殊勞動保護。

未成年工是指年滿十六週歲未滿十八週歲的勞動者。

第六十四條 不得安排未成年工從事礦山井下、有毒有害、國家規定的第四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和其他禁忌從事的勞動。

第六十五條 用人單位應當對未成年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第九十四條 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第九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的保護規定,侵害其合法權益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對女職工或者未成年工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3樓:夏

需年滿16週歲,不滿16週歲屬於童工。

4樓:逍遙

你好!7月1日開始實施的不是勞動法,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此法主要在勞務派遣這部分作了重要修正,並未對勞動者年齡有修正!

勞動者的年齡為16週歲,特殊行業可降低,這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有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五條 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

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必須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勞動法規定的企業招工的最小年齡是16歲還是18歲

5樓:兔牧馬人

應該最小的年齡是16歲了。畢竟16歲已經**了,已經可以該幹工作也可以幹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6歲。

但是強烈建議不要招錄18歲以下的。因為18歲以下的屬於未成年人,可以適用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比如不能安排井下、高溫、危重勞動。

7樓:揚帆起航

勞動法規定最小年齡是16歲。

8樓:匿名使用者

滿16週歲。

縱橫法律網 付曉豔律師

勞動法規定電焊工退休年齡,最新勞動法規定男女退休年齡是多少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111個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破產國有企業職工 特殊工種退休 因病或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人員退休除外 可提前5年退休。資源枯竭型破產關閉企業職工,在享受111個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

現在勞動法規定的最低工資是多少一月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最低工資標準由各個地級市根據本地經濟發展狀況確定併發布。勞動法規定最低工資是多少 嶽輝律師 最低工資標準不是指職工的基本工資,而是指包括基本工資在內...

新勞動法中規定那些是特殊工種,勞動法規定的特殊工種都有哪些?有沒有相應的待遇?

特殊工種指容易發生人員 事故,對操作本人 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健康或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如 焊工 電工 鍋爐工 駕駛員 起重工等。從事特種作業人員崗位類別的統稱。勞動法 對特殊工種的具體劃分和規定 1 特殊工種名錄須經地級市以上勞動保障部門確認。2 職工本人符合特殊工種退休的條件。累計從事特殊工種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