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交滿多少年可以不用交了,醫保交多少年就不用交了

時間 2023-01-16 16:20:05

1樓:牧悅瑋

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職工醫保,達到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年限達到規定年限時,退休後不用再交保費,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待遇,具體以當地政策為準。居民醫保,交一年就保一年,不存在說繳滿多少年就可以不用交。

一、職工醫保:

參加工作的人參保,每個月交費,所在公司/單位幫忙交一部分,自己交一部分。

達到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年限達到規定年限時,退休後不用再交保費,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比如以北京為例,男性累計繳滿25年,女性累計繳滿20年,退休後可以不用再交保費,可享受終身醫保待遇。注意是退休後,假如退休前就繳夠了年限,停繳了醫保費用,停繳期間,是不能用醫保的。

假設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王先生25歲開始參加職工醫保,交到50歲就滿了25年,如果50歲後不想交醫保了,那麼50歲-60歲這10年是不能用醫保的,得等到退休後才能用醫保。

如果到了法定退休年齡,醫保還沒交夠規定的年限,可以繼續補繳。

二、城鄉居民醫保:

城鄉居民醫保包含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農合),不參加工作的人,以自願為原則參保。

這種保險是按年繳費的,交一年就保一年,不存在說繳滿多少年就可以不用交。只要你還想得到保障,就要一直繳費,活到老,交到老。

無論是職工醫保還是城鄉居民醫保,都是國家給大眾提供的福利性、基礎性保障,可以滿足咱們基礎的看病需求,建議一定要按時繳納,盡量不要斷交。

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在醫保的基礎上,配置合適的商業大病保險。比如買乙份百萬醫療險,30歲的人群,一年兩三百塊就能買到百萬保障,不限疾病、不限用藥、不限醫保目錄內外,扣除1萬免賠額後,可以全部報銷;買乙份重疾險,確診了合同約定大病,可以一次性拿錢,買到保終身的,交夠一定年限後,後續不用繳費了,能保一輩子。

無論是買百萬醫療險還是重疾險,都要注意做好健康告知,如果擔心自己搞錯,建議找專業人士幫忙把把關。

2樓:潛思煙

醫療保險男性需要交滿25年,女性需要九滿20年。這樣退休以後,才能享受職工醫療保險待遇。如果不滿規定的年限,退休以後就不能享受職工醫療保險待遇。

醫保交多少年就不用交了

3樓:喬叔愛熙

醫保交20到25年就不用交了。我國醫療保險政策相關規定是男性累計繳納25年、女性累計繳納20年,到了退休的年紀就可以不用交了,並且可以享受相應的醫療保險;醫療保險的繳納只有連續繳納三年才可以享受規定內100%的報銷,並且繳納不能夠斷繳,如果斷繳超過3個月後,以前繳納計算的時間就作廢,需要重新開始計算繳費年限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醫保得交多少年可以不用交了

4樓:小劉說法

法律分析:各個地方的政策有所不同,如果不了解的話最低還是要繳納十五年的,達到退休年齡後辦理退休就可以享受待遇。根據醫療保險政策相關的規定是男性累計繳納二十五年,女性累計繳納二十年,到了退休的年紀就可以不用交了,並且可以享受相應的醫療保險,醫療保險的繳納只有連續繳納三年才可以享受規定內100%的報銷,並且繳納不能夠斷繳,如果斷繳超過三個月後,以前繳納計算的時間就作廢,需要重新開始計算繳費年限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醫療保險交多少年退休後才不用再交?

5樓:俗老妖

醫療保險需男性累計交滿25年,女性20年在退休後才可以不繳費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以北京為例,根據《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第十一條 本規定施行前已退休的人員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本規定施行後參加工作,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女滿20年的,按照國家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或者退休費的人員,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6樓:網友

各地的醫保政策規定不一樣,一般情況男需要交滿25年,女需要交滿20年,如果在到達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時不足上述繳費,繳費年限的可以在辦理退休手續時一次性補交所差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後享受醫保待遇,養老保險如果不足15年的,可以繼續申請延長繳費至滿15年後辦理退休手續。

7樓:小宇學姐姐

您好,很榮幸您的問題。參保人員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男不少於25年,女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可以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本通知實施前基本養老保險視同繳費年限,視同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

實際繳費或累計繳費年限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的,應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用,仍未達到累計繳費年限要求的,再補齊累計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補繳的醫療保險費用,按補繳時的繳費基數、繳費率計算。

8樓:動盪之年

醫療保險是社會沒社會成員提供的一種基本福利保障,能夠降低員工在醫療費用方面的負擔,根據國家相關內容,醫療保險在交多少年可以享受終身待遇在男女方面也是有差異的,男性朋友需要連續繳納25至30年左右,女性朋友需要連續繳納20至25年,只有醫療保險達到了繳費年限,並且期間沒有發生費用中斷現象,在退休後才可以永久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9樓:網友

以我愛人為例吧。她是繳納社保15年、年滿50退的休,拿到手的退休金也還說得過去。社保與醫保一般是同步的,我愛人退休時醫保也繳納了15年,按照目前規定,她需要繳納滿20年方可停止繳費。

當然了,我愛人從上班到退休到現在,看病報銷從未停止或中斷過,所以,不用擔有醫療保險沒有繳滿20年會影響你看病的顧慮。

10樓:梵天擾龍夢

一般男性在退休前繳滿25年的醫保,女性在退休前繳滿20年的醫保,繳納者就可以享受退休後醫保所帶來的報銷待遇。

11樓:在江嶺騎馬的金銀花

醫療保險交25年,退休後就不用再交了。

醫保繳納多少年可以享受退休醫保,醫保要交多少年才能退休時有醫保

七色土 這個各地標準不一樣。職工醫保,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也不一樣。我們這 遼寧阜新 男職工醫保繳費要達到30年,女25年 包括視同繳費 靈活就業人員也是男繳費30年,女25年 含視同繳費年限 實際繳費不能少於十五年。2003年12月31日前參加工作,工齡滿35週年以上的,實際繳納醫療保險...

職工醫保一般要交多少年,醫保要交多少年

醫保繳納規則每個城市都有差異,具體要交多少要看您所在城市的規定。如果想要知道一年醫保要交多少,建議您去了解一下當地的社保繳納比例。那麼,社保應該交多少年比較好呢?看看奶爸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好糾結!社保到底要交15年還是25年?小諾解答 您好!職工醫保的最低繳費年限,女職工一般為20年,男職工一般為...

上海社會醫保需要交滿多少年退休後才可以享受

與養老一樣,15年。其中00年以後要有連續繳費5年。回答您好,至少繳滿十五年且辦理退休手續之後,謝謝提問為什麼還有二十五年的規定 回答沒有,法律規定必須交滿15年以後,達到退休年齡可以辦理退休手續,辦完後就可以享受的,謝謝 提問是針對外地戶口的嗎?回答所有戶口都一樣的,謝謝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