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需要繳納多少年,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時間 2021-08-11 16:44:31

1樓:之何勿思

視情況而定:

1、要想享受退休醫保待遇,那只有一直繳費到退休年齡了。

2、即使一直繳費到退休,還不夠年限的,還得補交,必須繳費滿規定的年限(一般男25年,女20年。也有地方更長,需30年),才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

拓展資料:

1、目前醫療保險男同志需要交滿25年,女同志需要交滿20年,當達到退休年齡經有關勞動部門審批,方可享受報銷藥費的待遇。

2、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

3、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4、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5、如果滿足了城市規定的繳費年限之後,就可以享受終身醫療,那的確是不需要再繳費了;

6、但如果你停止繳納醫保的費用,又沒有到達到申請醫保退休的年齡,那麼在沒有繳納醫保期間你是不能享受門診,住院等醫保待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是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退休年齡可以每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需要注意,醫療部分: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

另外,假設男連續繳費25年,在這25年期間和退休年齡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繳滿25年後不再續交的話,那麼從不交的時間開始到退休的這段時間是不享受醫療的追問:

醫保可以不交嗎?回答:

三險是最基本的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繳納三險是國家社保政策規定的,任何用人單位都應該為員工投保。只要你與所在單位簽署了正是勞動合同,它就應該為你投保。

三險屬於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3樓:康波財經

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

4樓:查悅社保

目前職工退休領取養老金的條件是滿足退休年齡且養老保險累計繳納滿15年。也就是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繳費時間越長,退休後養老金相對越高。

5樓:二姐聊保險

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待遇,男性至少要累計繳納25年、女性至少累計繳納20年,最好不要中斷。交夠一定年限後,就可以不用交了。各地職工醫保繳納時間的規定有所不同,職工退休時,繳費年限不滿最低年限,需要一次性補齊,才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6樓:暮城至今

醫保25年沒買滿,退休後可以每一年補交嗎?

7樓:

國家規定醫保最小要繳納15年以上退休後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的待遇

8樓:城府

職工醫療保險依法一直繳到退休。除非失業或中斷就業無法繳納除外;

醫療保險,按月計算,停保停待遇,每次開始都要累計繳滿三個月才有資格享受醫療保險。繳費月數可以累計一直繳到退休。退休時如果繳費月數,男達到30年,女達到25年的最低繳費年限,退休後無需繼續繳費就可以享受退休醫療保險。

否則繼續繳費直至達到最低繳費年限。

9樓: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醫保的話需要繳納25年。

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10樓:2018哈哈哈

目前很多的一種說法是社保交15年就可以了,還有一種說法是交25年,那我們到底要交幾年才能享受福利呢?

我們常說的社保包含五大項責任,分別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以及生育保險。不過今年社保也有了些變化,詳細的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2020社保6大變化:“五險”變“四險”?

》社保交15年和25年究竟有什麼區別呢?

其中,區別最大的是養老保險,其次是醫療保險,這兩份保障有一個共同點,繳費時間越長,對我們越有利!

一、養老保險

大家先來了解一下養老保險金的領取規則,如果想要領取養老金,需要同時達成兩個條件:

也就是累計繳滿15年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只是最基礎的門檻,最終大家領取的養老金是根據我們繳多少錢而定的。

也就是,我們繳得越多,以後拿的就越多。

要知道,我們每月領取的養老金是由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所組成的。

它們的計算方式如下:

想知道我們每個月繳納的養老金,老了之後能拿多少?

這篇告訴你答案《每月交的養老金,老了能領多少?》

二、醫療保險

繳費年限的不同,主要影響職工醫保,對居民醫保的影響是不大的。

因為職工醫保繳費一定的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待遇,而截至目前,不同地區累計繳滿年限都是不一樣的。

奶爸就以男性為例子,列舉幾個地區職工醫保繳費年限:

分別是北京25年,上海15年,廣州15年,深圳20-25年,武漢30年。

每個城市都有規定不同的繳滿年限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

如果你在深圳,只繳滿15年,那麼就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了。

總的來說,社保繳費15年和25年,主要影響是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繳越多領越多,有條件還是儘量繳多點,為了自己的養老生活。

而醫療保險則是根據不同城市的規定,繳滿才能獲得終身醫保待遇。

部分城市只繳滿15年是不能享受的。

除此之外,奶爸建議大家在繳納社會醫保的同時,可以給自己買多一份商業醫療保險呢。

奶爸這邊也做過一些醫療險的測評《醫療保險哪種最好?這樣投保準沒錯!》

我們的人生這麼長,沒有點保障怎麼行呢。除了醫保,大家壽險、意外險都最好安排上呢!

望採納!

11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2樓:小島說保險

醫療保險交多少年才可以享受終身免費醫療?

13樓:匿名使用者

1.政策規定:男性繳納年限不少

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

2.醫療保險要求:參保人員男性滿60週歲,女性滿55週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醫療費用。

3.如果社保只繳了15年而醫保沒有繳夠的話,則只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但是看病無法報銷。

14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15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對於上班族而言,交的是職工醫保,而居民交的是城鄉居民醫保,其中繳費時間長短,對職工醫保影響最大,對居民醫保並沒有影響。

因為城鄉居民醫保,交一年保一年,而職工醫保繳滿一定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的待遇。

那具體要交多久呢?我整理了部分熱門城市的要求:

以北京為例,男性職工要繳滿 25 年,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如果只交了 15 年,就沒有這個福利了。

16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才可享受終身醫療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男性滿60週歲,女性滿55週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費用。社保最好要早繳,退休後才能享受終身的醫療保障。

員工退休前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1、累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

2、或者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用滿10年(120個月)。

3、到達退休年齡。

擴充套件資料:

費用徵收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一個月、一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補繳欠費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如欠費單位發生被兼併、分立、破產等情況時,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⑴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⑵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⑶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⑷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3、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4、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5、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17樓:盛世創富保險

醫療保險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未達到繳費年限之前,醫保一斷交次月看病就不可以使用醫保報銷了,那麼醫保需要繳納多少年我們才能終身享用呢?

醫保斷繳後是不是就沒用了?有什麼影響?以前的繳費會不會被清零

終身醫療指:繳納職工社保滿一定年限,且達到退休年齡,參保人可以不再繼續繳納醫療保險,仍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但這也要區分城市的,如果醫保繳滿該城市享受終身醫療的年限就停止參保,且參保人未達帶退休年齡,那麼在退休前且沒有繳納醫保的這段期間,無法享受到醫保報銷待遇。

所以,不管有沒達醫保累計年限,退休前都要繳納醫保才能確保一直有醫保報銷的保障。

醫保是國家給的保障,它的優勢很明顯,但它講究覆蓋廣、低水平,保障的是大部分人的基本需要,作用是優先的,保障是不充足不全面的。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保嗎?商保可不可以代替社保?

具體體現在:

1、定點醫院、藥店的限制

必須在參保時指定的醫院看病,才能使用醫保卡或報銷,去別的醫院就醫就只能自費。

2、報銷額度限制

我們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住院最多報10萬,申請大病醫保最多報30萬,門診2萬,‘小病還好,在癌症等重大疾病面前,是不夠的用的。

3、無法報銷費醫療損失

得了大病,除了要面臨鉅額的醫療費,還有不能工作帶來的收入損失、**費、療養費等,這些醫保不能報銷,而商業保險就彌補這個報銷缺口。

以上就是我多年買保險的經驗,希望能幫到大家。

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醫保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 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 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可三種不同的情況 1 醫療保險繳納半年後,就可以享受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的享受條件,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公司買的基本醫療保險,並足額繳費後第三個月起個人就可以用啦,具體報銷額度按規定來,需要詳情問清楚當地的醫保用藥規定。基本的醫療保險限制條件還是挺多的,如果想要提高保障,可以考慮買平安的e生保 意外險 運動衛士 個人重疾保險都不錯,保費低,保障範圍廣,保障額度也大。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2...

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職工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各要交多少年?

目前職工退休領取養老金的條件是滿足退休年齡且養老保險累計繳納滿15年。也就是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繳費時間越長,退休後養老金相對越高。按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也可轉入新型農村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