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犯罪檔案封存實行了嗎,關於未成年犯罪檔案封存

時間 2022-12-07 13:35:09

1樓:網友

尚未實行。2023年1月1日起,新刑訴法關於未成年人犯罪檔案封存制度才開始實施。

2樓:律說律答

犯罪記錄封存制度是指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未成年人相關犯罪記錄予以封存。犯罪記錄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但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或者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的除外。依法進行查詢的單位,應當對被封存的犯罪記錄的情況予以保密。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八十六條規定,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相關犯罪記錄予以封存。犯罪記錄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但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或者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的除外。依法進行查詢的單位,應當對被封存的犯罪記錄的情況予以保密。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八十六條規定,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相關犯罪記錄予以封存。犯罪記錄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但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或者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的除外。

關於未成年犯罪檔案封存

3樓:書不白

貌似無法拒絕。不過除非一些國家機關、保安、銀行,否則不需要無犯罪記錄證明的。

4樓:示怡賴晗雨

法院判決之後發乙個犯罪記錄封存函給相應的公安局,由公安部門來進行封存。

關於未成年犯罪檔案記錄封存,現在實施了嗎?

關於未成年輕罪檔案記錄封存制度2023年1月1號實施是真的嗎?以前未成年時的犯罪檔案是不是也會封存?

5樓:逍遙

這是我國新修《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於明年元旦起實施,但不是所有犯罪都封存,而是符合條件的才封存,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以前的記錄只要符合條件也是會封存的,相關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五條 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相關犯罪記錄予以封存。

6樓:達巔則收翼

應該不會影響。因為國家為了保護和教育未成年罪犯,不影響未成年以後的發展,把檔案都封存了。以前也是封存的 只不過沒有制定相關法律法規。

7樓:得得啊噗

以前也會封存。

一般出國不會影響,但是公派出國會有影響。

未成年犯罪檔案如何消除?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沒有前科消除制度,這些記錄都會伴隨當事人終生的,但記錄不是對任何人都開放的,只有司法機關或者律師在辦理刑事案件時,報請有權機關審批後,記錄才對外提供。

9樓:戰爭動員令

我國現已實行未成年人犯罪檔案封存制度。按照《刑法修正案八》規定,犯罪時不滿18周歲、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以下的人,在入伍、就業時不用報告曾受過刑事處罰。

未成年犯罪5年可以封存盤案嗎

10樓:隨夢而瘋

刑法對未成年犯罪以教育為主,懲罰為輔。採取檔案封存,就算是未成年人五年內二次犯罪,也不屬於累犯。

未成年犯罪記錄封存記錄的意義,越具體越好

11樓:甜糰子

未成年犯罪記錄封存就是將犯罪檔案封存,1、任何人、任何單位和部門不得查閱,除非再犯罪公安才可以查閱;2、犯罪檔案不更隨個人檔案,即不影響就讀於任何學校和就業。

總之,如果當事人不再犯罪,這段歷史對個人沒有任何影響,如果再犯罪,則這檔案經公安等偵查部門調出,可以認定為累犯或有犯罪前科,直接影響到第二次犯罪的量刑。

未成年人犯罪問題,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第一 我國刑法關於幼女的年齡規定為不滿十四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六條第二款規定 姦淫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的,以 論,從重處罰。由此可見,刑法對幼女的年齡,規定為不滿十四歲 年滿十四歲的女性,不屬於刑法規定的幼女。第二 對自願發生性行為的幼女,男方是否構成犯罪以是否明知女方年齡為標準。最高人...

未成年人犯罪要不要坐牢

華律網 有期徒刑要坐牢。有期徒刑是刑罰中的一種監禁刑。所謂的 監禁 就是被依法關押,接受勞動改造。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四十五條規定 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條 第六十九條規定外,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第四十六條規定 被判處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 凡有勞動能力...

教唆未成年人犯法犯罪依法怎樣處罰

低調額低調額 教唆未成年人犯法根據其觸犯的法律不同,從重處罰。刑法中,教唆不是乙個單獨的罪名。教唆他人實施什麼犯罪,就以什麼罪名論處,而脅從他人犯罪的,只能以故意殺人罪或故意傷害罪論處,不再以教唆的內容實行數罪併罰。根據 刑法 第二十九條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