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責任應當堅持什麼原則

時間 2021-10-27 03:34:5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未成年犯罪的處罰原則:1、從寬處理的原則;2、不適用死刑的原則;3、教育、感化和挽救的原則;4、分案處理的原則;5、不公開審理的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與處罰相結合,教育為主,處罰為輔,主要是矯正。

3樓:匿名使用者

1.保密原則:對未成年犯罪依法審理的案件不得公開審理2.

教育原則:對以判決或未判決的未成年都有依法給予教育的權利3.減輕處罰原則:

對未成年人犯罪因從輕處罰或不與處罰,要以教育為主4.隔離原則:未成年人監獄應與成年人的分開。

對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責任,實行什麼方針?堅持什麼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挽救 、感化 、教育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對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責任,實行()方針,堅持()的原則。對於()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開審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4條規定:「對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責任,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對於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開審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審判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執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對(在**審理時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般也不公開審理。

審理未成年犯罪案件時需要遵循哪些原則?

已滿14、16、18周歲 的人 ,分別要承擔什麼樣的刑事責任?

我國刑法對未成年人犯罪追究刑事責任年齡是怎樣該規定的?

7樓:

未成年人犯罪追究刑事責任年齡是16歲。

法律條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有關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減輕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在承擔刑事法律責任過程中會減輕其處罰。

相對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犯了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八種犯罪的,需要承擔刑事法律責任。

不負刑事責任: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管觸犯了什麼罪,法律都不會追究其刑事責任。

8樓:環銳志寶化

16以上是有刑事責任年齡~也就是說16以上犯罪要受刑事處罰,

14---16歲有8種比較嚴重的罪名會受刑罰~其他的不會受到刑罰,

不滿18歲的~可以減刑~從輕處罰~不使用死刑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法律給予了哪些的特殊的保護?

9樓:沙紫夏駿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第五十四條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應當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第五十五條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案件,應當照顧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特點,尊重他們的人格尊嚴,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並根據需要設立專門機構或者指定專人辦理。

第五十六條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訊問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詢問未成年證人、被害人,應當通知監護人到場。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辦理未成年人遭受**害的刑事案件,應當保護被害人的名譽。

第五十七條

對羈押、服刑的未成年人,應當與成年人分別關押。

羈押、服刑的未成年人沒有完成義務教育的,應當對其進行義務教育。

解除羈押、服刑期滿的未成年人的復學、公升學、就業不受歧視。

第五十八條

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聞報道、影視節目、公開出版物、網路等不得披露該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影象以及可能推斷出該未成年人的資料。

第五十九條

對未成年人嚴重不良行為的矯治與犯罪行為的預防,依照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規定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四條對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責任,實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司法機關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應當保障未成年人行使其訴訟權利,保障未成年人得到法律幫助,並根據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點和犯罪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法制教育。

對於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未成年學生,在人民法院的判決生效以前,不得取消其學籍。

第四十五條人民法院審判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應當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的審判員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依法組成少年法庭進行。

對於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開審理。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開審理。

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聞報道、影視節目、公開出版物不得披露該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及可能推斷出該未成年人的資料。

第四十六條對被拘留、逮捕和執行刑罰的未成年人與成年人應當分別關押、分別管理、分別教育。未成年犯在被執行刑罰期間,執行機關應當加強對未成年犯的法制教育,對未成年犯進行職業技術教育。對沒有完成義務教育的未成年犯,執行機關應當保證其繼續接受義務教育。

第四十七條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和學校、城市居民委員會、農村村民委員會,對因不滿十六周歲而不予刑事處罰、免予刑事處罰的未成年人,或者被判處e799bee5baa6e78988e69d8331333433623862非監禁刑罰、被判處刑罰宣告緩刑、被假釋的未成年人,應當採取有效的幫教措施,協助司法機關做好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城市居民委員會、農村村民委員會可以聘請思想品德優秀,作風正派,熱心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離退休人員或者其他人員協助做好對前款規定的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第四十八條依法免予刑事處罰、判處非監禁刑罰、判處刑罰宣告緩刑、假釋或者刑罰執行完畢的未成年人,在復學、公升學、就業等方面與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

未成年人犯罪問題,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第一 我國刑法關於幼女的年齡規定為不滿十四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六條第二款規定 姦淫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的,以 論,從重處罰。由此可見,刑法對幼女的年齡,規定為不滿十四歲 年滿十四歲的女性,不屬於刑法規定的幼女。第二 對自願發生性行為的幼女,男方是否構成犯罪以是否明知女方年齡為標準。最高人...

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我國保護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法律有哪些

法律快車 對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我國除有專門的法律外,在相當多的法律法規中都含量對未成年人進行特殊保護的規定。一 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 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未成年人保 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二 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內容的有關法律,這些法律雖然不是專門的保護未成年...

未成年人自我保護事例,關於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事例 越多越好 及用

駝絨色特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 海嘯奪去了近20萬人的寶貴生命.海嘯來襲之前,在泰國普吉島的麥考海灘上,一名美麗的小女孩一邊跑一邊急促地呼喊 大家注意了要發生海嘯了 請大家快撤離海灘,躲到安全的地方去 小女孩名叫蒂莉,只有10歲,是和父母從英國來泰國旅遊的.海嘯襲來之前,蒂莉正和媽媽在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