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有哪些,目前世界的社會主義國家還有哪些?

時間 2021-10-27 03:32:49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時,社會主義陣營包括歐洲東部的蘇聯、波蘭、民主德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和亞洲東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等13個社會主義國家。

南斯拉夫雖然也是社會主義國家,但因為和蘇聯有矛盾,2023年後被蘇聯逐出了社會主義陣營。在2023年,南斯拉夫和蘇聯國家關係正常化,但並沒有重新加入社會主義陣營。

中國在2023年和蘇聯關係惡化,實質上退出了社會主義陣營。但仍聲稱是其中一員。之後,社會主義陣營成為“蘇聯集團”的代稱。所謂“社會主義大家庭”是該集團的又一個稱呼。

後期越南、南葉門、古巴、安哥拉、衣索比亞等國也加入社會主義陣營。

社會主義陣營,是指二戰後,由蘇聯為首的,橫跨歐亞大陸的,由十幾個社會主義國家組成的陣營。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與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之間的長期對峙,是冷戰時期的主要內容。由於社會主義陣營成員主要在歐洲東方,西方國家稱之為東方集團(如英語為:

eastern bloc),或稱之為蘇聯集團(soviet bloc)。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社會主義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古巴共和國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鮮,古巴,越南,寮國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只有中國,朝鮮,古巴和越南了

目前世界的社會主義國家還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現有的社會主義國家共有五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古巴共和國。

1、中華人民共和國

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2023年(己丑年)10月1日成立,以五星紅旗為國旗,《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國徽內容包括國旗、天安門、齒輪和麥稻穗。

首都北京,省級行政區劃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是一個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由56個民族構成的統一多民族國家,漢族佔總人口的91.51%。

2、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簡稱“朝鮮”(north korea)。是位於東亞朝鮮半島北部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是朝鮮勞動黨。南部與韓國以三八線朝韓非軍事區分隔,北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接壤,西臨渤海,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東臨日本海。

首都平壤。

3、越南

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簡稱越南(vietnam),是亞洲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位於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4、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

簡稱寮國,寮國是於中南半島北部的內陸國家,北鄰中國,南接柬埔寨,東臨越南,西北達緬甸,西南毗連泰國,其國土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人口680萬(2023年),首都是永珍。

5、古巴共和國

簡稱古巴。國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肥沃之地”、“好地方”。是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群島國家,哈瓦那是古巴的經濟、政治中心和首都。

古巴島是大安的列斯群島中最大的島嶼,被譽為“墨西哥灣的鑰匙”。古巴島酷似鱷魚,又被稱為“加勒比海的綠色鱷魚”。

社會主義國家與資本主義國家的本質區別

在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是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本質區別。

(1)在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權力由人民行使,但不會由全體人民直接行使。

(2)在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方式是間接的,即通過選舉人民代表由人民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

(3)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本質區別在於國家是否由人民當家作主。行使國家權力的是直接還是間接,並不是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本質區別。

6樓:夢夢在俺

1、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

2、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簡稱“朝鮮”(north korea)。是位於東亞朝鮮半島北部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是朝鮮勞動黨。南部與韓國以三八線朝韓非軍事區分隔,北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接壤,西臨渤海,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東臨日本海。

首都平壤。

3、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英語: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越南語: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簡稱越南(vietnam),是亞洲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位於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廣西、雲南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國土狹長,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緊鄰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

4、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

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簡稱寮國(寮國文:ເມືອງລາວ,臺灣地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稱寮國)。寮國是於中南半島北部的內陸國家,北鄰中國,南接柬埔寨,東臨越南,西北達緬甸,西南毗連泰國,其國土面積23.

68萬平方公里,人口680萬(2023年),首都是永珍。

5、古巴共和國

古巴共和國,簡稱古巴。國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肥沃之地”、“好地方”。是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群島國家,哈瓦那是古巴的經濟、政治中心和首都。

古巴島是大安的列斯群島中最大的島嶼,被譽為“墨西哥灣的鑰匙”。古巴島酷似鱷魚,又被稱為“加勒比海的綠色鱷魚”。

目前世界上有哪些社會主義國家,當今世界上有幾個社會主義國家?分別是哪幾個?

曾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 捷克斯洛伐克 至1989年 匈牙利 至1989年 羅馬尼亞 至1989年 保加利亞 至1989年 波蘭 至1989年 民主德國 至1990年 阿爾巴尼亞 至1991年 蘇聯 至1991年 蒙古人民共和國 至1991年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至1991年 現在是社會主義...

目前世界上有那些國家有航母?那些國家有獨立製造航母的能力

除了美英法俄,西班牙,義大利是自己造航母,現在印度也在造自己的新航母了。現在日本和南韓造的是兩棲登陸指揮艦,準確的說不是航母。目前擁有航母的國家 美國 現有航母13艘,其中9艘為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最新一艘為 里根 號,其他為常規動力航空母艦。俄羅斯 僅有1艘 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 號航空母艦,...

哪些國家是社會主義國家,世界上現在有哪些國家是社會主義國家

現在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古巴共和國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 朝鮮 古巴 越南 中國 世界上現在有哪些國家是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 古巴 朝鮮 越南 寮國 利比亞 葉門 玻利維亞 祕魯 尼泊爾 柬埔寨 辛巴威 緬甸 湯加王國好回像還有 答幾。還有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