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欠債人家要債犯法嗎

時間 2022-11-30 20:45:07

1樓:胡文學律師

去欠債人家要債本身並不違法,只是一種討債的手段。

但是如果在上門討債的過程中採取了一些過激的行為,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就可能涉嫌非法搜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罪名。

債務人期滿不還錢的,債權人可以在三年內攜帶身份證、起訴狀及副本和借條等能夠證明雙方存在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據向法院起訴。法院作出還錢的判決後,如果對方仍不執行的,債權人還可以在兩年之內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法律依據】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三條,人民法院應當保障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享有的起訴權利。對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必須受理。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作出裁定書,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2樓:生活小助手小六

回答您好,這是違法的。債權人追討債務後打了債務人的,債權人的行為是違法的,但債權人並不能免除清償債務的責任,債權人要對債務人賠償,但債務人也要清償債務。

欠債人已被拘捕,欠我的債怎麼辦,欠債人因詐騙被逮捕進了看守所,而他又欠我錢,我能去起訴他嗎?

起訴完全不會影響的,人被關進去了,但是他的財產還是在外面的 前提是他現在還有財產 如果有財產的話,向法院起訴,法院如果判他輸的話你可以申請強制執行,可以拿到錢。保全你可以申請訴前保全,以免他轉移財產。財產在哪就向哪個地區的法院申請最方便,另外還可以向他的住所地法院申請。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

欠債不還,怎麼要債,別人欠錢不還怎麼要債?

劉永方律師 1 欠債不還,要債的最好方法就是向人民法院起訴。2 欠債不還,雙方之間屬於民事糾紛。解決民事糾紛的最好方法有雙方協商 第三方調解和訴訟三種。其中前兩種沒有強制力,第三種有法律強制力。既然欠債不還了,就表明沒有強制力的協調和調解已經無法解決糾紛了,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具有法律強制力的訴訟了。...

追債人賭在欠債人家門口是否合法,那如果追債人派人堵在欠債人的父母門前,走到哪都跟著,要他們還錢,這種行為犯法嗎

科技情報咖 如果追債人影響到了欠債人家庭的日常生活,就屬於違法行為。根據我國 刑法 規定 第二百九十三條 尋釁滋事罪 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一 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二 追逐 攔截 辱罵 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 三 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 占用公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