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認定申請,工傷認定申請需要什麼材料

時間 2022-10-29 16:35:04

1樓:泥芹億

一、單位申請工傷認定是需要在事故發生後乙個月內申請。而個人申請工傷認定是需要在事故發生乙個月之後自行申請,前提是單位在乙個月內沒有申請的條件下。

二、如果是個人在乙個月之後自行申請工傷認定,在認定為工傷之後,之前屬於工傷範疇內的費用應該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不予報銷。工傷保險**僅報銷認定為工傷之後所產生的費用。

三、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

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

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四、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

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

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五、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六、《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七、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樓:自然有然

這個需要做傷殘等級鑑定才能確定,你可以上網查一下工傷傷殘等級評定標準,對照看有沒有達到相關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川流不息》 吳煒 吳曉天 馬軍 1至26集片尾曲

工傷認定申請需要什麼材料

4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確診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本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申報。用人單位不按規定申報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親屬、工會組織在1年之內,也可以直接向勞動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勞動者或者其親屬申請工傷認定,需要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

另外,還要提交下列材料:(一)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證明材料,如《勞動合同書》影印件(二)醫療診斷證明或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三)傷者居民身份證或死者居民身份證;(四)見證人的證人證言(2人)和證人工作證影印件,證言需證人簽名並按指模。

(五)傷者或死者家屬委託律師或其他人**申請工傷認定的還應提交1、 律師事務所函2、 傷者或死者家屬的授權委託書3、 律師執業證影印件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 工傷認定申請表;(二)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三) 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5樓:阿西寶唄

單位和個人申請工傷鑑定須提供:1.工傷認定申請表;2.

受傷害職工的身份證影印件;3.勞動合同文字影印件或其他建立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4.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後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及初次**病歷影印件。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齊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齊材料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不予受理:

1.對於工傷認定未能提交充分資料,同時在行政機關發出補正通知書後規定時間內未能做出補正的,工傷認定機關理應不受理。

2.對於工傷認定超過申請時效的,除特殊原因外(具體指勞動關係的確認、醫療尚未終結等),工傷認定機關可以駁回申請,不予受理。

3.傷者或者傷者家屬、用人單位對所申請的不予受理的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可以於60日內向當地人民**或者高一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提起行政復議,或者在90日內直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鋼筆或簽字筆填寫,字型工整清楚。

2.申請人為用人單位或工會組織的,在名稱處加蓋公章。

3.事業單位職工填寫職業類別,企業職工填寫工作崗位(或工種)類別。

4.傷害部位一欄填寫受傷的具體部位。

5.診斷時間一欄,職業病者,按職業病確診時間填寫;受傷或死亡的,按初診時間填寫。

6.職業病名稱按照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填寫,接觸職業病危害時間按實際接觸時間填寫。不是職業病的不填。

7.受傷害經過簡述,應寫清事故時間、地點,當時所從事的工作,受傷害的原因以及傷害部位和程度。

職業病患者應寫清在何單位從事何種有害作業,起止時間,確診結果。

(1)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傷害的,提交公安機關或人民法院的判決書或其他有效證明。

(2)由於機動車事故引起的**事故提出工傷認定的,提交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門的責任認定書或其他有效證明。

(3)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的,提交公安部門證明或其他證明;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認定因工死亡提交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結論。

(4)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提交醫療機構的搶救和死亡證明。

(5)屬於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眾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按照法律法規規定,提交有效證明。

(6)屬於因戰、因公負傷致殘的轉業、復員軍人,舊傷**的,提交《革命傷殘軍人證》及醫療機構對舊傷**的診斷證明。

(7)對因特殊情況,無法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應書面說明情況。

(8)受傷害職工或親屬意見欄應寫明是否同意申請工傷認定,以上所填內容是否真實。

(9)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審查資料和受理意見欄應填寫補正材料的情況,是否受理的意見。

6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之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申請工傷認定需要去你單位所在地的勞動部門。

3.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之規定,用人單位應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為職工申請工傷認定,如單位不給職工申請的,工傷職工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1年內,自己到單位所在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4.因為各地區在具體操作上有所不同,所以建議你在申請前撥打12333諮詢一下你們當地勞動部門。

工傷認定申請表去**拿啊

7樓:夜涼涼生

1、持本人與公司的勞動關係證明(如工廠牌,有效工資條等)和醫療單據證明,到勞動局申請工傷,不用廠區負責人跟隨,即可拿取工傷申請表。

2、工傷認定申請表,出自《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是工傷職工在向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時需提供的申請材料。表樣式基本統一,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制定。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提交工傷認定申請材料。

拓展資料

工傷認定

1、勞動者在工作或視同工作過程中因操作不當或其它原因造成了對人身的侵害,為了鑑定該侵害的主體而對過程進行的定性的行為。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一般由勞動行政部門來確認。

2、工傷認定是勞動行政部門依據法律的授權對職工因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是否屬於工傷或者視同工傷給予定性的行政確認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認定申請表是工傷職工在向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時需提供的申請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樣式基本統一,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制定。

關於工傷認定申請表的領取:持本人與公司的勞動關係證明(如工廠牌,有效工資條等)和醫療單據證明,到勞動局申請工傷,不用廠區負責人跟隨,即可拿取工傷申請表。

拓展資料:

用人單位應當自職工發生事故傷害之日或被診斷為、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三十日內,向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提交工傷認定申請材料。如遇特殊情況,經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但最長不得超過三十日。如未在上述規定時限內提交的,在此期間發生符合《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用人單位負擔。

用人單位未按《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 ,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提交工傷認定申請材料。

9樓:大超love雪子

1、當地人社局工傷科

2、需要的材料:

受傷職工的身份證影印件及用人單λ工商登記材料;

勞動合同影印件或可證明存在勞動關係或事實勞動關係的材料;

事故發生時病歷、診斷證明書,法院記錄等醫療材料;

如係機動車事故**的,應扣交警部門的事故認定書或其他有效證明。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拓展資料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怎麼申請工傷認定,如何申請工傷認定

這5種情況,應認定為工傷 向統籌地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第十八條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工傷認定辦法 第四條 第五條 第六條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

申報工傷認定需要哪些材料,申請工傷認定需要哪些材料?

工傷認定程式如下 一 市屬以上 含市屬 企業發生工傷後應立即向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報告,以便掌握事故發生情況 二 企業自發生工傷事故 職業病被確診 之日起,15日內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工傷 職業病 申報登記。如有特殊情況,申報期可延長至30日 三 企業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工傷 職業病 申報登記後,...

急急工傷認定需要的營業執照,去申請工傷認定一定要公司的營業執照嗎

1.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九條之規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審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 職工 工會組織 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2.工傷職工可以直接去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請勞動部門會出具協助調取材料的書證後,到當地工商部門列印企業資訊!3.詳情可以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