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減輕罪行與應當減輕罪行有什么區別

時間 2022-10-15 14:55:20

1樓:澤速浪

按照罪刑相適應的原則以及我國刑事處罰的一貫政策,對犯罪分子決定刑罰的時候,應當根據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和對社會的危害程度進行判處。 根據刑法規定,犯罪分子具有刑法規定的從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具有刑法規定的減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以下判處刑法,即低於法定刑幅度中的最低刑處罰。可以看出,從輕處罰與減輕處罰最大的區別在於量刑是否在法定刑的範圍內。

如果所犯罪行的刑罰,分別規定有幾條或者幾款時,即以其罪行應當適用的條或款作為法定刑;如果是同一條文中,有幾個量刑幅度時,即以其罪行應當適用的量刑幅度作為法定刑;如果只有單一的量刑幅度,即以此為法定刑。例如某罪的法定刑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具有從輕處罰情節時,量刑傾向於較低的刑期,但最低不能低於3年;具有減輕處罰情節時,量刑的幅度就是在3年以下。從處罰力度上看,從輕要重於減輕。

2樓:智尋鷹

可以與應當的區別 應當就是說按照條理上來將是可以適當的減輕一些罪行. 可以就是說結合實際的情況可以適當的減輕一些罪行. 我感覺兩個詞語有點衝突...呵呵.我有點暈求採納

請問大家,從輕處罰和減輕處罰有什麼區別?

3樓:華律網

我國《刑法》第六十一條規定:對於犯罪分子決定刑罰的時候,應當根據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依照本法的有關規定判處。第六十二條規定:

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規定的從重處罰、從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第六十三條規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規定的減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以下判處刑罰;本法規定有數個量刑幅度的,應當在法定量刑幅度的下乙個量刑幅度內判處刑罰。

由此可見,二者最本質的區別在於:是否在法定刑範圍內判處刑罰。1、從輕處罰是指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

2、減輕處罰是指在法定刑的限度以下判處刑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六十一條對於犯罪分子決定刑罰的時候,應當根據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依照本法的有關規定判處。

4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打個比方,某個罪行的刑罰區間是5-10年,假如按照從輕的原則的話,可能會判5年,6年,這就是從輕,一般中間線以下就屬於從輕,5-10年的話7年半以下就是從輕。

減輕則是降一檔區間,比如本應該按5-10年的區間判刑的,假如有減輕情形的話,則有可能判處5年以下刑期。

5樓:解答師木木

回答你好,二者最本質的區別在於:是否在法定刑範圍內判處刑罰。

1、從輕處罰是指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從輕處罰不是指在法定刑主「中間線」以下處罰,也不指判處法定最低刑。從輕處罰相對於既沒有從重處罰也沒有從輕處罰情節的一般情況下所應判處的刑罰而言,要判處得輕一些。

2、減輕處罰是指在法定刑的限度以下判處刑罰。這裡的「以下」不包括本數,例如,對詐騙罪的「詐騙公私財物,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判三年,屬於從輕處罰,而非減輕處罰。

綜上,從輕處罰是在法定刑範圍內,減輕處罰是低於法定刑,從輕處罰的力度小於減輕處罰。

更多2條

6樓:筱蝶幽軒

從輕是指在法定刑之內,傾向比較低的處罰,一般在法定中間刑之下。減輕是在法定刑之下量刑,低於最低法定刑。例,法定刑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從輕就要在三年到六年,減輕要在三年以下量刑

7樓:合肥鄭莉莉

從輕處罰是在法定刑幅度內以較輕的刑罰進行處罰,而減輕處罰是在法定最低刑以下進行處罰。如一罪法定刑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比如說某人犯該罪本來該判5年,有從輕情節則可判4年(法定刑3—10年內判),有減輕情節判2年(在法定最低刑3年以下判處。)

8樓:牆腳摘紅杏

根據我國《刑法》第61-63條的相關規定:

一、應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性來決定其所應承擔的刑事責任。即罪刑相適應原則。

二、具有規定的從重、從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

三、具有規定的減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以下判處刑罰。

可以看出兩者最本質的區別在於:是否在法定刑範圍內。

如某罪的法定刑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1、具有從輕處罰情節時,量刑即傾向於較低的刑期,不一定是三年,且最低也不能低於三年。具有從重處罰情節時,同理,最高也不能高於十年。至於以什麼標準來劃分輕、重,沒有統一規定,當然也不能簡單的以法定刑的「中間線」來做標準。

2、具有減輕處罰情節時,量刑的幅度就是在三年以下。(沒有量刑幅度可以高於法定刑的)

注:還應注意「可以從輕或者減輕」及「應當從輕或者減輕」,前者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也可以不從輕或者減輕」,後者則是「必須要從輕或者減輕」。

綜上:「從輕」是在法定刑內,「減輕」是低於法定刑。從力度上說,「從輕」小於「減輕」。

刑法中哪些是應當減輕或從輕的法定情節,哪些是可以從輕或減輕的情節

9樓:匿名使用者

認罪態度較好,坦白自己的罪行可以從輕處罰,對於檢舉揭發他人犯罪事實,有立功表現的可減輕處罰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法定的從輕情節有:

1、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3、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4、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5、緊急避險超過必要限度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6、對於預備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7、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8、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9、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10、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11、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12、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13、犯罪嫌疑人雖不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首情節,但是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從輕處罰;因其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可以減輕處罰。

14、犯罪分子有揭發他人犯罪行為,查證屬實的,或者提供重要線索,從而得以偵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現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15、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待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刑法中哪些是應當減輕或從輕的法定情節?

在法律裡面,「應當」和「可以」有什麼區別?比如,法律規定: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其實就是必須的意思,可以是如果那沒有特殊情況就按可以的來,應當就是一定要,翻譯過來就是一定要從輕減輕處罰。不能改成可以

12樓:王舸律師

有極大的區別,「應當」是無條件的,而「可以」不是無條件。

比如,法律規定: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這裡的意思就是必須從輕或減輕處罰。

如果換成「可以」,也就變成可以從輕或減輕,也可以不從輕或減輕,有操作空間了。

13樓:張勤樂柯

應該是更加肯定的意思

哪些人犯罪應當或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14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一、應當從輕、減輕處罰的情形:

已滿十四周歲且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故意犯罪的和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而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緊急避險超過必要限度而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其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中止犯且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而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二、可從輕、減輕處罰的情形:

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而故意犯罪的,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預備犯,可比照既遂犯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未遂犯,可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免除處罰;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首情節且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從輕處罰;因犯罪分子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可減輕處罰;有立功表現的犯罪分子,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犯罪分子,可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犯罪是做出違反法律的應受刑法處罰的行為。

犯罪行為具有社會危害性,是犯罪的基本特徵。犯罪的社會危害性是指犯罪對國家和人民利益所造成的危害。犯罪的本質特徵在於它對國家和人民利益所造成的危害。

如果某種行為根本不可能對社會造成危害,刑法就沒有必要把它規定為犯罪;某種行為雖然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也不認為是犯罪。由此可見,犯罪的社會危害性是質和量的統一。

哪些人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15樓:囡南南

1、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第17條第3款)2、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過失犯罪(第17條第5款)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從犯(第27條第2款)應當減輕處罰:犯罪中止但造成了損害(第24條第2款後段)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1、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控制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第18條第3款)2、犯罪未遂(第23條第2款)

3、一般立功(第68條第1款前段)

4、自首(第67條中段)

5、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故意犯罪(第17條第5款)6、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時的教唆犯(第29條第2款)7、又聾又啞的人犯罪(第19條)

8、盲人犯罪的(第19條)

9、犯罪預備(第22條第2款)

16樓:運動之心

未成年人、又聾又啞的人、精神病人、75歲以上的老人

17樓:沃虹影

再補充乙個不是明知或者故意的病理性醉酒

18樓:

年滿70周歲的老人和未成年人犯罪

不應當追究刑事責任與不追究的區別

19樓:匯法網

一、不追究刑事責任的情形

根據法律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慶幸有以下幾種:

1、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根據刑法不認為是犯罪的。

2、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刑法規定了對於刑事犯罪的追訴期限: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經過5年;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0年;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15年;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20年。

超過上述法定追訴時效的,一般不再追究刑事責任。

3、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在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有權決定特赦。這種特赦命令具有終止刑事追究的法律效力。

4、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告訴才處理的案件以被害人提出告訴為前提。被害人沒有提出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對這類案件的追究就失去了法律基礎。

5、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刑法實行罪責自負、反對株連的原則,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追究刑事責任已經沒有意義,因此不予追究。

6、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二、不追究刑事責任與免於處罰有什麼區別

(一)免於處罰的情形

1、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罪,依照本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雖然經過外國審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國已經受過刑罰處罰的,可以免除或者減輕處罰。

2、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免予刑事處罰。

3、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4、犯罪分子有揭發他人犯罪行為,查證屬實的,或者提供重要線索,從而得以偵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現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5、犯罪後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6、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7、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緊急避險超過必要限度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8、對於預備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二)不追究刑事責任與免於處罰的區別

不追究刑事責任:是因為立案後經偵察後確認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情節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或者具有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情形的,案件就此終結。

免於處罰:是有刑事犯罪的發生,但因其他法定情形,如行為人不滿14周歲或不滿16周歲等,作出的一種處理結果。

浮腫吃什麼食物可以減輕,吃什麼食物對能減輕眼疲勞

小顛兒 教你如何拯救你的水腫身材! 裘初資思恩 綠豆湯.綠豆芽,香蕉,蘋果,吃什麼食物對能減輕眼疲勞 1 菠菜 菠菜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它含有的抗氧化劑可對人體有害分子起阻擋作用,菠菜根可治便祕 痔瘡出血和夜盲症,也認定對視力有很好的輔助療效。2 胡蘿蔔 胡蘿蔔跟眼睛的關係主要來自於它的胡蘿蔔素,...

職務侵占罪要判幾年,怎樣才能減輕罪名

華律網 職務侵占罪是指公司 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行為。刑法 第二百七十一條規定,公司 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數額巨大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怎樣可以減輕心理壓力,怎樣減輕心理壓力?

北京創典文化 1 按摩穴位法 當你面對壓力時,可能會毫無理由地覺得心情鬱悶,不管做什麼事,都無法快樂起來。這個時候,你可以通過按摩不同的 穴位,可以消除壓力,促進內臟功能,讓身體重新湧現活力。2 培養興趣法 培養你自己的興趣,或進行你自己喜歡的運動,讓自己完全脫離造成壓力的源頭。3 忙中偷閒法 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