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營銷的原則,公益營銷的起源

時間 2022-10-11 18:30:06

1樓:我不喜飯孤獨伆

公益營銷的原則是指公益營銷的整個過程中需遵守的準則,在總結國內外公益營銷實踐與案例的基礎上,我們將公益營銷的原則分為關聯性原則、長期性原則與適時性原則。

1、關聯性原則

安利全球總裁德·狄維士說:「其實可選擇的公益專案非常多,但要確定哪些事業可以通過你實現一些變化。我們在中國的公益事業已經確定以兒童和環保為重點。

當時有許多專案可供選擇,但是我們認為兒童代表未來,有無限潛力,對他們的點滴幫助都可以改變其人生的發展方向。環境更關係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質量。」安利的經驗透露出公益營銷的關聯性原則。

關聯性原則是指企業所選擇的公益團體或者公益活動應該與企業的品牌、價值觀念相符。品牌一詞源自古挪威文字,意指「烙印」,它形象的表達出了品牌的含義,即如何在消費者心中留下烙印。現代意義上的品牌已經演變成消費者對產品的體驗,它向消費者傳遞了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價值取向(李援,2004)。

品牌與價值觀念是密不可分的,品牌因價值觀念而有性格和靈魂。如安利在中國確立了「兒童、環保、健康」三大主題,並視為三大品牌進行管理。而這三大品牌始終圍繞著安利的價值觀念——作為社會的每一分子,每個企業都應該承擔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2、長期性原則

國外研究認為,公益營銷要趨向於「公益事業標記活動」(cause branding),它代表了一項長期的承諾。我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如果某企業一直支援公益事業,有87.5%的消費者表示將會對企業的行為有更好的評價(馬軼紅,2007)。

企業實施公益營銷應堅持長期性原則

3、適時性原則

2023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舉國悲慟,全國動員投入到抗震救災的浪潮。然而在這次突發災難面前,一些跨國公司的表現卻讓國人失望。

一則網路流傳的順口溜反映了國人心態的乙個側面。「以後喝王老吉(1億元),存錢到工商(8726元萬元),還是用移動(5820萬元),買電器到蘇寧(5000萬元),……,如果大家都買聯想,聯想將在5年內超越戴爾;如果大家都買吉利,吉利將在5年內超越大眾豐田。」而在這之前,民眾卻對跨國公司的表現讚賞有加。

民眾態度轉變的如此之快,這裡面的奧妙值得深思。我國是乙個有著慈善文化傳統的國度,達則兼濟天下的思想已經深入民眾心中數千年。在大災大難面前,跨國公司的遲鈍反映與民眾的期望發生巨大反差,這樣便有了網路上流傳的「鬥雞大會」。

上述事例反映了,企業參與公益活動(如慈善活動)有時候並非出於自願,而是由於外界的壓力使然。因此,我們主張在某些不得不參加的公益活動,企業何妨不試實施公益營銷策略。

營利性企業永遠擺脫不了逐利的形象,適時的公益營銷活動容易擺脫「作秀」之嫌;另一方面,企業有時必須參加公益活動以滿足社會民眾對企業的期望,此時企業實施公益營銷則無「作秀」之嫌。因此,適時性原則也是企業實施公益營銷策略應堅持的乙個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會呼吸的痛:

又名穿越霧霾。霧霾是會呼吸的痛~~它圍繞在空氣中的所有角落。衝破霧霾、擁抱藍天,有多難?

感冒君:

在山的那一邊有一群紅色的感冒君,它們深夜偷襲正在熟睡的小baby,還有沒有王法啦?!快擼起袖子,給我狠狠拍死它!

應用場景:

(當然,這兩款工具並不侷限於公益行業~~通過場景自定義,它們完全可以用在商業場景中的喲~~)

兩款遊戲操作設定相當簡單,玩法不失趣味,粉絲容易上癮。尤其是眼下這個時節,霧霾問題又成為各大社交平台的熱搜話題。好時機趕上好工具,營銷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公益營銷的起源

3樓:youloven錓

1、籌畫階段

籌畫階段是企業決定實施公益營銷,並就公益營銷的一些基本問題作出計畫的階段。

1.1分析公益營銷環境

企業從其自身實際情況出發,分析企業內部與外部環境,從而決定是否適合實施公益營銷策略。

1.2制定公益營銷計畫

企業在分析公益營銷環境的基礎上,決定實施公益營銷策略以後,企業應著手制定公益營銷計畫。公益營銷計畫至少包括:①主題的選擇。②預算資金。③型別的選擇。④手段的選擇。

1.3公益營銷宣傳原則

企業選擇實施公益營銷,就應該堅持適時、適當性原則,偏向宣傳公益行為,讓民眾意識到企業在做公益,公益第一,企業第二。另一方面,企業還需要從一些慣用的宣傳手段中選擇適當的宣傳方式。

2、執行階段

執行階段是整個公益營銷的核心。企業在基於對統籌分析的基礎上,應該著手執行公益營銷。

2.1組織營銷管理隊伍

公益營銷的專業性決定了企業應該成立專門的公益營銷管理隊伍,這樣,活動的執行往往會具有最大的影響力,而且便於企業的內部溝通,加強內部資源的支援,得到最有效的管理和實施。

2.2與相關參與者的溝通

公益營銷是在相關參與者參與下開展的營銷方式,公益營銷執行過程中,與相關參與者進行溝通則是企業實施公益營銷的重要保證。公益營銷的參與者不僅包括**、消費者等企業外部參與者,而且還包括企業職工。企業應該堅持誠實信用的原則,向有關參與者明確其實施公益營銷的目的。

2.3誠實履行承諾

公益營銷需要企業給予相關參與者承諾,如與慈善組織合作開展公益營銷,企業往往會許諾給予該組織相應的捐贈。企業在執行公益營銷的過程中,應誠實履行承諾,不然企業的品牌或形象將會損壞殆盡。

3、評估階段

對公益營銷的評估應集中在:①宣傳的評估,公益營銷的成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宣傳的成與否。②其他機構、組織及民眾度評估。

③員工態度評估,公益營銷能夠增強員工之間的凝聚力,提高員工工作的熱情,因此員工態度評估也是驗證本次公益營銷程度的方式。 大工業時代以後,經濟追求成為社會主流的價值取向,人們對經濟變得又嚮往、又迴避——大家嚮往得到財富,但又迴避著別人把它從自己兜裡再「營銷」出去,大家一面苦練推銷術,一面又在拒絕推銷。在今天看來,極具功利性的、被人文化了的現代貨幣,給人類交往築起了一道道無形的高牆。

與此同時,相對無功利的藝術、文化、體育、教育、血緣關係等中介,卻成為人們交往中較容易放鬆戒備、袒露心扉的高效載體,當然,高尚的公益事業自然也在其中。於是,個別有先見之明的企業人士,逐漸避開世俗的視野,搭上公益的快車,駛向營銷的彼岸。這樣一來,傳統營銷理念的公益營銷等新思路、新方法便傳播開來。

說到「公益營銷」概念的提出以及該學科的由來,還有實證性的統一說法,但它作為乙個理論詞彙的出現,應當晚於營銷學科的建立。最初,企業苦於競爭壓力,為了在營銷中找尋差異化,便開始嘗試著結合產品的特點通過對社會公益事務的支援,快速獲得民眾的信任,進而嫁接和滲透到消費行為中,以換得營銷的出路。後來,大家從經驗的總結中,積攢了些理論,開始為更多的企業所了解、嘗試,逐漸地,成為營銷體系的乙個理論分支。

今天,有關此類學問的書籍亦由不少出版,特別是海外的譯本占多數,中國本土對公益營銷理論的研究尚未普及。實際上,無論我們在現實中怎樣吆喝傳達公益思想、慈善理念,但愛心公益營銷的實質是以公益為字尾、營銷為前提的,歸根結底是為企業利潤服務。那麼,公益營銷何以被社會普遍認可、接受呢?

它就是因為不像傳統營銷觀念的急功近利,或是體育營銷、藝術營銷充滿著純娛樂色彩那樣,公益營銷對公眾利益的尊重和支援,體現出一種莫大人性和道德的關懷。

大量的企業事實和社會公益文化的迫切需求告訴我們,公益營銷已經是受到社會廣泛認可、接受了的,且為某些企業的營銷方法提供了乙個良好契機——我這裡說「某些」,指的是並非所有企業都適合。

什麼是公益營銷

4樓:匿名使用者

公益營銷的定義

公益營銷其實就是與公益組織合作,充分利用其權威性、公益性資源,搭建乙個能讓消費者認同的營銷平台,促進市場銷售的營銷模式。這裡所說的非盈利組織的資源往往都是能讓公眾廣泛認同、信任的,由於這些組織的權威性可以被最廣泛的消費者接受,而他們的公益性又可以得到國家各級主管部門的支援。

公益營銷就是以關心人的生存發展、社會進步為出發點,借助公益活動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在產生公益效果的同時,使消費者對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產生偏好,並由此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的營銷行為。這個定義突出了公益營銷的本質是「營銷行為」,從而與單純的慈善活動劃清了界限。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加多寶吧 以前叫王老吉 在以前四川**的時候 一下捐了幾億 人們一下就知道了 這就是公益營銷

什麼叫公益慈善營銷

6樓:匿名使用者

公益營銷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43038,並不是乙個全新的概念,因為早在2023年美國運通公司便開始使用,它是在全國性的營銷活動中利用與公益事業相結合的市場營銷將信用卡的使用與公司捐贈相對應的第一家公司。2023年該公司捐贈170萬美元修復自由女神像。許多營銷專家將企業的營銷戰略與非營利組織或者公益活動聯絡在一起的市場營銷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形式。

然而公益營銷的拓展與深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營銷是個大工程,其中涉及到許多要素,如市場環境、消費者、產品、渠道等等。公益營銷作為一種營銷模式,也必然牽扯到市場環境、消費者、產品、渠道等諸如要素。到底什麼是公益營銷呢?

公益營銷就是以關心人的生存發展,社會進步為出發點,借助公益活動與消費者溝通,在產生公益效益的同時,使消費者對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產生偏好,在作購買決策時優先選擇該企業的產品的一種營銷行為。

社會責任可以說是公益營銷的前提條件。在現代社會,片面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是極其不可行的,實質上是對社會資源和自然資源的掠奪為代價,是以犧牲社會公共利益為代價。

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必須以符合倫理道德的行動回報社會。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自覺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就容易在公眾中獲得更高的信任度,這將形成一筆可觀的無形資產,使其產品和服務對消費者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公益營銷中的公益活動並不是只是單純的慈善事業,企業必須把公益活動與企業的營銷相結合,通過公益活動增加企業的知名度,使消費者對其產品和服務產生偏好。因此,公益活動必須被設計,消費者能夠在公益活動中感受到企業的品牌,觸控到產品。

然而面對著**的號召或者忽而其來的自然災難,許多企業不惜調動大量資金或物資捐獻給社會,開始轟轟烈烈場面感人,但贊助的過程結束了,企業發現自己的「義舉」好像如風吹過――**在報道時輕描淡寫,**在總結中一筆帶過,普通民眾對此一無所知。

參考資料:www.zicool.net

營銷職業起源的表現形式,創新營銷的起源

營銷一般是指市場營銷,市場營銷來自英文 marketing 一詞,是指企業通過向顧客提供能滿足顧客需要的產品和服務,促使顧客消費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進而實現企業目標的經營理念和戰略管理活動。營銷職業也是伴隨著市場營銷誕生而衍生的職業。國內外不乏把 市場營銷 同 推銷 混為一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

“公益”的近義詞是什麼,公益的近義詞

1 善舉 讀音 sh n j 釋義 慈善的行為或事情 例句 做了濟世利人的善舉所獲得的心裡歡愉是幸福 與朋友 同學 知己的真誠交流是幸福 閤家餐桌上的歡聲笑語是幸福 含怡弄孫的天倫親情是幸福。2 善意 讀音 sh n y 釋義 好意 例句 我勸他少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接觸,完全是出於善意。3 善心 讀...

描寫公益的成語,形容公益的成語

博施濟眾 博 廣泛 濟 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出處 論語 雍也 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扶傾濟弱 傾 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出處 元 王子一 誤入桃源 第四折 你若肯扶傾濟弱,我可便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念著。博施濟眾 憂公忘私 棄公營私 急公好施 形容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