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溝橋是魯班修建的嗎,趙溝橋是什麼時候建的

時間 2022-09-21 18:10:08

1樓:

說起姑嫂橋,民間流傳著這樣乙個故事:

明朝末年,漁湖鳳林村有一吳姓富人,人稱吳員外,一條小河流經吳員外府邸一直流入榕江。在小河的出口處水流很急,形成乙個漩渦,人稱三角渡。住這一帶的東鄉、廖蔡洋、盧頭、潮美、后河幾個村的村民上縣城必須經過此地。

因此鳳林村人在此設船擺渡,但颱風季節,搭渡很危險,每隔不長時間就有因為大風聚起覆舟之事故發生,所以這一帶村民們很想在這裡造橋。可是鳳林村的吳員外家裡破肚軍師在吳員外耳邊吹奉說流經吳府入榕江的河流風水很好,如造橋會破壞風水。所以吳員外勾結官府,極力反對村民造橋。

話說東鄉村住著一戶魏姓人家,家裡只有姑嫂兩人,嫂子孫氏早年守寡,單生一子。其姑也因失婿歸住娘家。因此姑嫂相依為命,靠織布**度日,共同撫養這個獨苗香丁。

姑嫂眼見孩子一年一年長大起來滿心歡喜,誰料在孩子10歲那年在農忙季節挑草回家剩渡過河時遇大風落水失足落水……姑嫂倆哭得死去活來,更感無橋之苦,於是她們暗暗立下誓願:定要造橋,造福百姓。因此姑嫂兩人更加勤勞織布積錢,很多附近窮人知道後也一點點捐錢給姑嫂倆,幫她們籌錢造橋。

但因吳員外勾結官府極力反對造橋,所以姑嫂和鄉親們不敢輕舉妄動。直到有一天吳員外的婢女報信說吳員外和縣太爺赴潮州府接受徵收「三餉」事務,姑嫂兩立即與四鄉串聯,趁機修橋。附近鄉親們在姑嫂的感召下,自備乾糧和工具立即投身到修橋中……不久橋便建成,正當鄉親們正在為此高興時,突然吳員外帶兵丁和家奴趕來,喝令毀橋。

魏家阿姑立即挺身而出,稱:你敢毀橋,誓與你拼命。後來在橋上和吳員外扭打時,兩人一起跌落橋下被水捲走……人們為了紀念姑嫂倆為民造福的功德,便把橋定名為「姑嫂橋」

今天,我們站在姑嫂橋原址建起來的水閘上,望滔滔榕江水,緬懷過去感人的故事,我們唾棄當年那為富不仁的吳員外和欺壓百姓的「官府」,也為姑嫂倆不屈的建橋造福百姓所感動!相比之下,今天的新揭陽,道路橋梁建設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別說小小的內河出江口,就連滔滔榕江水,也不再是漁湖與外界溝通的屏障……

2樓:逝水流雲

是趙州橋嗎?

是隋朝時期由李春負責建造的

與魯班沒有關係的

3樓:味道好極了

你說的是趙州橋吧?它是隋匠李春修的。

趙溝橋是什麼時候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

附: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橫跨洨水南北兩岸,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凝聚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

5樓:殷佔魁

趙州橋麼?是隋朝時期由李春負責建造的

趙溝橋是屬於哪個縣

6樓:宇宙幽蘭

我想你問的是趙州橋吧?

趙州橋,又稱大石橋、安濟橋,是位於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洨【xiao】河上的一座石拱橋,設計者是隋代傑出的工匠李春,建造於大業六年(610年),大拱由28道拱圈組成,是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橋長50.82公尺,橋的兩端寬9.8公尺,中間較窄寬9公尺,南北向橫跨洨河之上,橋面分三道,中道行車,左右二道行人。

趙州橋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完好的大跨度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趙州橋是重點文物,通車易造成損壞,所以不允許車輛通行。

2023年10月24日,趙州橋被評為國際土木工程里程碑。

黃曆魯班殺大偷修是什麼意思?

7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1、要更正一下「魯班殺」是「魯班煞」,「魯班煞」的日子指春子日、夏卯日、版秋午日、冬酉日。忌起造修方權。其起例春子夏卯秋午冬酉。

修方即是維修房子的某個方位,起造即是蓋房,魯班煞除了忌起造修方,還有忌起工架馬。凡木匠有關的都有所忌。

2、(大偷修日)壬子、癸丑、丙辰、丁巳、戊午、己未 庚申、辛酉

以上八日凶神朝天、可並工修造。適時搶用,大修大利小修小利。

大偷修是房屋某些地方壞了或是墳墓的某些地方壞了,需要進行修補,但壞的地方只是小面積的不需進行大動作的修補才可用大偷修日來進行,否則大偷日也不能用。

偷修日:

甲子日東遊、己巳日還位、

丙子日南遊、辛巳日還位、

戊子遊中宮、癸巳日還位、

庚子日西遊、乙巳日還位、

壬子日北遊、丁巳日還位。

凡用偷修日,務須在還位頭日完工。

8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煞忌起造修方。其起例春子夏卯秋午冬酉。

大偷修日:壬子癸丑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甲戌乙亥丁酉戊戌。但僅可小修。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星派神煞擇日的說法,所謂大偷修是指當天8方24 凶煞都朝天去了,凡間一切修建陰陽宅地都可以,但是只是說修建,不可以搬遷、結婚等。

這是最權威的解釋瞭望採納

為什麼傳說趙州橋的修建者是魯班

10樓:youth小傑

相傳,魯班周遊天下,走到趙州,一條白茫茫的洨河攔住了去路。河邊很多人上爭著過河進城,而河裡只有兩隻小船擺來擺去,半天也過不了幾個人。魯班為便利百姓交通運輸,決心自己動手,在河上建造一座堅固、美觀的石拱橋。

魯班的雄心壯志感動了「上帝」,派來了「天工」「神役」支援。在乙個傍晚,有個神童從河西邊趕來一群羊,到了魯班的工地後,神童突然不見了。而那群羊則一下子變成了修橋用的石料、拱圈石、橋面石、欄板石、望柱石、勾石、帽石等,樣樣俱全。

在那些「天工」、「神役」的幫助下,魯班用了不到一夜時間,勝利地完成了這座「製造奇特」的石拱橋。

傳說畢竟是傳說,趙州橋的設計者是隋朝匠師李春設計。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橫跨洨水南北兩岸,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凝聚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但此前歐洲已有三層石拱橋。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榮獲石家莊十大城市名片之一。

11樓:戀勞

**於民間傳說:

時候的趙州,就是現在河北的趙縣。趙州有兩座石橋,一座在城南,一座在城西。城南的大石橋,看去象長虹架龍,在河上,壯麗雄偉。

民間傳說,這座大石橋是魯班修的;城西的小石橋,看去象浮游在水面上的一條小白活靈活現,傳說這座小石橋是魯班的妹妹魯姜修的。這兩座橋修得可好啦!

舞台上演《小放牛》,還有這樣的唱詞:「趙州石橋魯班爺爺修,玉石的欄杆聖人留,張果老騎驢橋上走,柴王爺推車軋了一道溝。」這裡就唱到了魯班修趙州橋的傳說。

趙州橋的真實修建者是李春。

李春,隋代造橋匠師。現今河北邢台臨城人士。隋開皇十五年至大業初(595~605)建造趙州橋(安濟橋)。

唐中書令張嘉貞著《安濟橋銘》中記有:「趙州蛟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但趙州橋存世1400多年,堪稱中國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

趙州橋歷史悠久、結構奇特、造型美觀、居世榜首的趙州橋,凝聚了李春的汗水和心血。李春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建築史上第一位橋梁專家。

12樓:t阿毛

相傳從前在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的地方,有一條大河,名叫洨河。洨河發源於河北西部的井陘山。在古代,它的水勢很大,每逢夏秋兩季,大雨來臨,雨水和山泉一併順流而下,沿途又匯合幾條河水,形成了洶湧的洪流。

因此,洨河兩岸的居民和來往的行人,都感到非常不便。

趙縣人民的這個困難,被著名的工匠祖師魯班知道了。他特地遠道趕來,施展出卓越的技術,在一夜之間就造好這座趙州大石橋。

趙州橋造好的訊息,很快地傳遍了四方。遠近居民都懷著驚喜的心情,爭先恐後地前來參觀。這個奇蹟甚至驚動了「八仙」之一的張果老。

在驢背的褡褳裡一邊裝上了「太陽」,一邊又裝上了「月亮」,要在橋上走過。這還不算,張果老存心要和魯班開個玩笑,他又約了柴榮,推著載有「五岳名山」的獨輪車,一道來到橋頭,開口便問這橋能不能讓他們兩人同時行走。這時,魯班剛把大橋修好,正在十分得意,便很不以為然地說:

「這麼堅固的石橋,還經不起你們兩人走麼?」不料他們上橋以後,把橋壓得搖搖欲墜。魯班一看情況不妙,趕忙跳下橋去,用手使勁托住橋身東側,才使這兩位仙人帶著日月和五岳名山順利通過。

從此,橋上留下了幾處人們津津樂道的「仙跡」;張果老的驢蹄印和斗笠顛落壓成的圓坑;柴榮因推車力過猛,一膝著地壓成的膝蓋印和車道溝;還有魯班托橋的手印。後來,除了因為東側一度塌毀,手印已經不見,其餘的「仙跡」都留存下來。《小放牛》裡所歌唱的就是這一段生動的傳說。

13樓:落落滴

古時候的趙州,就是現在河北的趙縣。趙州有兩座石橋,一座在城南,一座在城西。城南的大石橋,看去象長虹架龍,在河上,壯麗雄偉。

民間傳說,這座大石橋是魯班修的;城西的小石橋,看去象浮游在水面上的一條小白活靈活現,傳說這座小石橋是魯班的妹妹魯姜修的。這兩座橋修得可好啦!舞台上演《小放牛》,還有這樣的唱詞:

「趙州石橋魯班爺爺修,玉石的欄杆聖人留,張果老騎驢橋上走,柴王爺推車軋了一道溝。」這裡就唱到了魯班修趙州橋的傳說。

相傳,魯班和他的妹妹周遊天下,走到趙州,一條白茫茫的洨河攔住了去路。河邊上推車的,擔擔的,賣蔥的,賣蒜的,騎馬趕考的,拉驢趕會的,鬧鬧攘攘,爭著過河進城。河裡只有兩隻小船擺來擺去,半天也過不了幾個人。

魯班看了,就問:「你們怎麼不在河上修座橋呢?」人們都說:

「敢修呀,打著燈籠,也找不著這樣的能工巧匠!」魯班聽了心裡一動,和妹這河又寬、水又深、浪又急,誰妹魯姜商量好,要為來往的行人修兩座橋。

魯班對妹妹說:「咱先修大石橋後修小石橋吧!」

魯姜說:「行!」

魯班說;「修橋是苦差事,你可別怕吃苦啊!」

魯姜說:「不怕!」

魯班說:「不怕就好。你心又笨,手又拙,再怕吃苦就麻煩了。」 這一句話把魯姜惹得不高興了。她不服氣地說:「你甭直嫌我心笨手拙,今個兒,咱倆分開修,你修大的,我修小的,和你賽

一賽,看誰修得快,修得好。」

魯班說:「好,賽吧!啥時動工,啥時修完?」

魯姜說:「天黑出星星動工,雞叫天明收工。」一言為定,兄妹分頭準備。

魯班不慌不忙溜溜達達往西向山里走去了。魯薑到了城西,急急忙忙就動手。她一邊修一邊想:

甭忙,非把你拉下不可。果然,三更沒過,就把小石橋修好了。隨後她悄悄地跑到城南,看看她哥哥修到什麼樣子了。

來到城南一看,河上連個橋影兒也沒有。魯班也不在河邊。她心想哥哥這回輸定了。

可扭頭一看,西邊太行山上,乙個人趕著一群綿羊,蹦蹦竄竄地往山下來了。等走近了一看,原來趕羊的是她哥。哪是趕的羊群呀,分明趕來的是一塊塊象雪花一樣白、象玉石一樣光潤的石頭,這些石頭來到河邊,一眨眼的功夫就變成了加工好的各種石料。

有正方形的橋基石,長方形的橋面石,月牙形的拱圈石,還有漂亮的欄板。美麗的望柱,凡橋上用的,應有盡有。魯姜一看心裡一驚,這麼好的石頭造起橋來該有多結實呀!

相比之下,自己造的那個不行,需要趕緊想法補救。重修來不及了,就在雕刻上下功夫蓋過他吧!她悄悄地回到城西動起手來,在欄杆上刻了盤古開天、大禹治水,又刻了牛郎織女、丹鳳朝陽。

什麼珍禽異獸、奇花異草,都刻得象真的一樣。刻得鳥兒展翅能飛,刻得花兒香味撲鼻。她自己瞅著這精美的雕刻滿意了,就又跑到城南去偷看魯班。

乍一看呀,不驚叫了一聲。天上的長虹,怎麼落到了河上?定神再仔細一瞅,原來哥哥把橋造好了,只差安好橋頭上最後的一根望柱。

她伯哥哥打賭贏了,就跟哥哥開了個玩笑。她閃身蹲在柳棵子後面,捏住嗓子伸著脖,「咕咕哏——」趕忙把最後一根學了一聲雞叫。這她這一叫,引得附近老百姓家裡的雞也都叫了起來。

魯班聽見雞叫,望柱往橋上一安,橋也算修成了。

兩座橋,一大一小,都很精美。魯班的大石橋,氣勢雄偉,堅固耐用;魯姜修的小石橋,精巧玲瑰,秀麗喜人。趙州一夜修起了兩座橋,第二天就轟動了附近的州衙府縣。

人人看了,人人讚美。能工巧匠來這裡學手藝,巧手姑娘來這裡描花樣。每天來參觀的人,象流水一樣。

這件奇事很快就傳到了蓬菜仙島仙人張果老的耳朵裡。這張果老不信,他想魯班哪有這麼大的本領!使邀了柴王爺一塊要去看個究竟。

張果老騎著一頭小黑毛驢,柴王爺推著乙個獨輪小推車,兩人來到趙州大石橋,恰巧遇見魯班正在橋頭上站著,望著過往的行人笑哩!張果老問魯班:的獨輪小推「這橋是你修的嗎?

」魯班說:「是呀,有什麼不好嗎?」張果老指了指小黑驢和柴王爺車說:

你們這小驢「我們過橋,它經得住嗎?」魯班膘了他倆一眼,說:「大騾於大馬,金車銀輦都過得去,破車還過不去嗎?

的褡褳裡,」張果老一聽,覺得他口氣太大了,便施用法術聚來了太陽和月亮,放在驢背上左邊裝上太陽,右邊裝上月亮。柴王爺也施用法術,聚來五岳名山,裝在了車上。兩人微微一笑,推車趕驢上橋。

剛一上橋,眼瞅著大橋一忽悠。魯班急忙跳到橋下,舉起右手托住了橋身,保住了大橋。

兩人過去了,張果老回頭瞅了瞅大橋對柴王爺說:柴王爺連連「不怪人稱讚,魯班修的這橋真是天下無雙。班瞅著他倆的背影,心裡」點頭稱是,並對著才回到橋頭上來的魯班,伸出了大拇指,魯說:

人不簡單「這倆啦!」

現在,趙州石橋橋面上,還留著張果老騎驢踩的蹄印和柴王推車軋的一道溝。到趙州石橋去的人,都可以看到,橋下面原來還留有魯班爺托橋的乙隻大手印,現在看不清了。

趙洲橋 是由誰設計的,趙州橋是由誰設計建造的

李春是首創世界第一的空腹式石拱橋 趙州橋的設計者。李春在造橋時,還別具匠心地選擇河訶的粗沙層作為大石橋的天然地基。上面覆壓5層石板作為橋台,拱橋就砌在橋台上面,既未打柱,也未採取其它加固施。1300年過去了,橋基兩端下沉的水平差只有5厘公尺。據測定,石橋及其載重對地面所形成的壓力,恰好在橋基那粗沙層...

湯溝酒是用少女踩曲嗎,湯溝酒業制曲用的是什麼曲?

傻發是的 是的。湯溝酒的傳統踩曲,5人一條線,每人要踩9 12腳。踩曲的人腳板要小,受力要輕勻。所以,湯溝酒一直採用少女踩曲,民間也一直流傳著湯姑體香入曲的神話。 小馬哥 很早以前,湯溝 制曲 時五人一線,讓少女踩曲以保證受力適中且均勻,因似有體香入曲,所以還一度被後世傳作佳話。 湯溝美酒是譽滿中外...

《幸福到萬家》是趙麗穎的新作嗎,《幸福到萬家》是趙麗穎的轉型之作嗎?她能成功不?

近日 幸福到萬家 也已經正式官宣了,在之前就有網傳訊息傳出,這部作品將會由趙麗穎主演。不過當時並沒有得到官宣,反倒是們的反應十分的熱烈,對於一些還沒有得到官宣的作品,很多觀眾粉絲都還是比較理智的,都不希望自己的愛豆蹚這趟渾水。雖然網上熱傳趙麗穎將會出演這部作品,但是沒有得到官宣,大家也都不相信。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