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可不可以申請離婚,外地人可以在當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嗎

時間 2022-09-14 11:45:05

1樓:離婚易

這是具體的規定:

雙方都未離開住所地的,由被告住所地基層人民法院管轄,包括縣(區)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參見《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參見《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二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

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不懂可以諮詢我,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樓:

1. 協議離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

2. 訴訟離婚一般按以下情況確定管轄法院:

a.雙方都未離開住所地的,由被告住所地基層人民法院管轄,包括縣(區)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參見《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參見《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二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b.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

c.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

3樓:媚風趣

不可以的。在哪城市拿的結婚證到哪城市辦

4樓:後天

可以。但最好就回原結婚地,不然手續比較麻煩

外地人可以在當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嗎

5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離婚證辦理一般無法異地辦理,是需要公民帶上相關資料(雙方身份證原件,戶口簿原件,結婚證原件)到一方戶籍所在地民政部門申請辦理的,若公民異地辦理居住證的情況下,可以到當地人民法院提出訴訟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6樓:華律網

離婚不一定在本地辦理,離婚有兩種途徑:如果是協議離婚,應當到任意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如果是訴訟離婚,應當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基層法院起訴。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在異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當事人可以在一方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十條之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注:常住戶口所在地是指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_

8樓:大嫘嫘

可以只要兩個人出去你們的身份證什麼都可以辦

9樓:

1:男女雙方必須有一方是當地戶口,才可以在當地辦理協議離婚;

2:如果兩個人都不是當地戶口,在當地居住一年以上,也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去當地的法院,法院有個專門的業務叫做速裁離婚,專門方便外地戶口的常住人口辦理離婚,這樣就不用回老家了。

3:辦完業務後,法院會發放《民事調解書》,可以當離婚證使用。望採納

10樓:12345a幫助

【離婚程式】

一、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起,解除夫妻關係。

二、當事人申請離婚登記時,應當向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供下列證件和證明:

1、雙方戶口證明;

2、雙方居民身份證;

3、所在單位、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4、結婚證或者夫妻關係證明書;

5、當事人一寸免冠近照各二張;

6、離婚協議書。協議書應當寫明雙方當事人的離婚意思,表示子女撫養教育、夫妻一方生活困難的經濟幫助、財產及債務等作出妥善安排的,協議內容應有利於保護婦女和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權益。

三、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離婚申請進行審查,對符合離婚條件的在一個月內發給離婚證,並登出結婚證,當事人取得離婚證,即解除夫妻關係。

四、離婚的當事人一方不按照離婚協議履行應盡義務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五、收費標準:工本費20元。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異地可以領取離婚證書,但必需是在雙方協議離婚的條件下。只需要身份證,戶口薄,結婚證!還有就是協議書。在異地民政局辦理

離婚可以在異地民政局辦理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訴訟方式可異地離婚,但是異地離婚,因目前大多數民政局他們並未實現聯網,異地目前辦不到協議離婚。《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的,必須到共同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去辦理離婚登記

13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不可以異地民政局辦理,需要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區/縣民政局(或所在地街道/鄉鎮人民**)婚姻登記機關辦理。

協議離婚辦理:

一、申報條件:

1、雙方當事人系合法登記的夫妻;

2、雙方當事人離婚是完全自願的;

3、雙方當事人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4、雙方當事人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處理等事項達成協議的;

5、一方或雙方當事人的戶口是本地轄區的常住戶口;

6、雙方當事人必須同時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

7、當事人提供的證件原件,必須是合法、完整、真實、有效。

二、辦理材料:

1.戶口薄;

2.居民身份證;

3.《結婚證》;

4.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券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5.同底色,正面彩色免冠二寸單人**各二張。

三、辦理程式:

1.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

2.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子女撫養、父母贍養、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

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

4.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

5.領取《離婚證》。

四、領取程式:

(一)受理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提出的申請並核查其應當提交的法律檔案;

(二)婚姻登記機關明確告知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關於《婚姻法》規定的登記離婚的條件;

(三)詢問關於離婚協議的內容及意願是否一致,有異議的應當重新協商達成一致;

(四)詢問關於子女撫養及財產、債務的處理是否有異議,如有,應當重新協商一致;

(五)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手印;

(六)當事人在婚姻登記員面前宣讀《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填寫《離婚登記處理表》。

五、發放步驟:

(一)向雙方當事人再次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二)婚姻登記員告知其領取離婚證後雙方的法律關係,與子女的關係及各自應盡義務;

(三)在《離婚登記處理表》上簽名或者按手印。本欄必由當事人親自辦理,不得由他人**;

(四)登出雙方的結婚證,頒發離婚證;

(五)宣佈解除雙方夫妻關係。

14樓:華律網

不可以。(1)如果是協議離婚,離婚雙方到一方的戶籍所在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即可;(2)如果是訴訟離婚,原告可以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被告方居住滿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所在地進行起訴離婚;(3)如果雙方都在戶籍外的其他地方經常居住和生活,就算雙方達成離婚協議,也不能在雙方戶籍外的地方的民政部門辦理協議離婚手續,但可以通過訴訟在雙方戶籍外的地方起訴離婚,由原告到被告居住滿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提起離婚訴訟。

15樓:曹姥爺說婚姻

異地可以辦理離婚嗎?通過訴訟方式可異地離婚,但是異地目前辦不了協議離婚。《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的,必須到共同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去辦理離婚登記。

16樓:中原小象

不可以,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民政局。不過如果你們不怕麻煩的話,可以起訴離婚,起訴離婚可以在常居住地法院。不過這種麻煩還不如回老家去離婚。

17樓:運嘉禽書

協議離婚,只能到領結婚證的民政局,起訴離婚的話,一般是在被告所在地法院離婚

18樓:微笑淚傾城

在哪領的結婚證就到**辦理!辦理離婚有兩種:1協商離婚,雙方協商一致後,去民政局辦理手續。

2起訴離婚,到戶口所在地的法院,先立案,等法院通知**時間,一般情況下一審不會判離,只能等六個月冷靜期過後再次起訴離婚,二審才可以判離!

19樓:揚才哲

你好,離婚手續辦理需要在戶籍雙方所在地或者常住地辦理。

20樓:正商觀察者

首先,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其次,這裡提到婚姻登記機關,是指雙方任何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21樓:肖秀珍法茶

不可以的,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22樓:阿元

協議離婚,必須到夫妻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人可不可以吃,人到底可不可以吃飯?

在我國北方大人們經常用一句話來嚇唬哭鬧中的小孩,話一出口立刻鴉雀無聲,這話就是 馬虎來了!因為傳說馬虎是乙個專吃小孩的惡官,他經常要吃掉附近村民的小孩來滿足自己的偏好,所以在他附近的村子經常要丟失小孩子的。所以人應該是滿好吃的,尤其是小孩子。不過,這個惡官最後被人殺死了,所以現在也就沒人吃人了。人基...

外地車可不可以去西湖?西湖外地車可以進嗎

外地車可以去西湖,但需要按照限號要求通行。杭州市西湖風景區限行規定 全年雙休日及國定節假日的8時30分至17時,凡懸掛小型車號牌 藍牌 的機動車輛 含個性化牌照 臨時號牌 需在西湖風景名勝區限行區域 道路 內通行的。其車牌最後一位阿拉伯數字,必須與公曆日單雙號相一致。即 小型車號牌最後一位阿拉伯數字...

外地身份證可不可以在麗江補辦

現在多數地區都可以異地辦理身份證,符合條件的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異地受理點辦理,但因各地執行進度不一樣,具體需要諮詢當地公安機關。關於異地辦理身份證 自2015年7月開始公安部在天津與河南 江蘇與安徽 浙江與江西 重慶與四川 湖北與湖南等10省市開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一對一試點。居民身份證丟失或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