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加工對牛乳的影響,冷加工和時效對鋼材效能有何影響

時間 2022-09-03 01:35:07

1樓:雨季陽光

(一)冷凍對蛋白質的影響

不穩定現象為 :在凍結初期,把牛乳融化後出現脆弱的羽毛狀沉澱,其成分為蛋白酸鈣。這種沉澱物用機械攪拌或加熱易使其分散。

原因 :牛乳中鹽類的濃度(膠體鈣)、乳糖的結晶、冷凍前牛乳的加熱和解凍速度等影響,使酪蛋白膠體從原來的狀態變成不溶解狀態 。

(二)冷凍對脂肪的影響

牛乳凍結時,由於脂肪球膜的結構發生變化,脂肪乳化產生不穩定現象,以致失去乳化能力,並使大小不等的脂肪團塊浮於表面。

防止辦法: 乳化狀態不穩定的方法很多,最好的方法是在冷凍前進行均質處理(60℃,22.54~24.50mpa)。

三)不良風味的出現和細菌的變化

現象: 冷凍儲存的牛乳,經常出現氧化味、金屬味及魚腥味。細菌幾乎沒有

增加,與凍結前乳相近似

原因:由於處理時混入了金屬離子,促進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產生不飽和的羥基化合物所致。

2樓:開心就好

食品冷加工,能降低食品基質中水分的活性,抑制微生物和許多酶的活性,降低各種化學、生化反應的速度,減緩食品腐爛變質速度。

冷加工分為速凍和緩凍兩種,速凍指在-35度或更低的溫度下快速(15-30分鐘)凍結。速凍食品的細胞更不易變形,食品組織中的水分、汁液不流失,避免了緩凍食品長時間凍結過程中造成的食品品質下降。從而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天然食品原有的新鮮程度、色澤、風味及營養成分,這也是速凍食品的特點所在。

而緩凍指的是在冷庫(-18度)或家庭用冰箱中凍結,時間較長(1-3天),冷凍速率太慢、凍結溫度不夠低等均會造成食品細胞不同程度的破壞,從而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

冷加工和時效對鋼材效能有何影響

3樓:bc任

鋼材隨著時間的延長,鋼的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提高,而塑性和韌性降低的現象,稱為時效。經時效處理的鋼筋,其屈服點、抗拉極限提高,塑性和韌性降低。 由於溶於α-fe晶格中的氮和氧等原子,以fe4n與feo的形式析出並向缺陷處移動和聚集。

當鋼材冷加工塑性變形後,或受動載的反覆振動,都會促進氮、氧原子的移動和聚集,加速時效的發展,使晶格畸變加劇,阻礙晶粒發生滑移,增加了抵抗塑性變形的能力。 在常溫下,將鋼材進行機械加工,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提高其屈服強度的過程稱為冷加工。冷加工後的鋼材,其屈服點提高而抗拉強度基本不變,塑性和韌性相應降低,彈性模量也有所降低。

鋼材在冷加工變形時,由於晶粒間已產生滑移,晶粒形狀改變。同時在滑移區域,晶粒破碎,晶格歪扭,從而對繼續滑移造成阻力,要使它重新產生滑移就必須增加外力,這就意味著屈服強度有所提高,但由於減少了可以利用的滑移面,故鋼的塑性降低。另外,在塑性變形中產生了內應力,鋼材的彈性模量降低。

什麼是鋼材冷加工和時效?冷加工和時效對鋼材效能有何影響

4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冷加工是相對於熱加工,熱加工是通過加熱原料,來進行沖壓折彎等系列加工,相對而言,冷加工就是不對原料進行溫度變化。

1、鋼材時效定義:在塑性變形時或變形後,固溶狀態的間隙溶質(c、n)與位錯互動作用,釘扎位錯阻止變形,導致強度提高,韌性下降的力學冶金現象。

例如:將冷加工處理後的鋼筋,在常溫下存放15-20d,或加熱至100-200攝氏度後保持一定時間,其屈服強度進一步提高且抗拉強度也提高,同時塑性和韌性進一步降低,彈性模量則基本恢復。這個過程稱為時效處理。

2、效能的影響是,在冷加工之後,通過時效作用,會改變鋼材的效能(服強度進一步提高且抗拉強度也提高,同時塑性和韌性進一步降低,彈性模量則基本恢復)

5樓:匿名使用者

冷加工是指鋼材在常溫下進行的加工。鋼材經冷加工產生塑性變形,從而提高其屈服強度,這一過程稱為冷加工強化處理。將經過冷拉的鋼筋於常溫下存放

15~20d,或加熱到100~200℃並保持2h左右,這個過程稱為時效處理。前者稱為自然時效,後者稱為人工時效。鋼筋冷拉以後再經過時效處理,其屈

服點、抗拉強度及硬度進一步提高,塑性及韌性繼續降低。

請問鋼材的冷加工對鋼的力學效能有什麼影響? 40

6樓:完美假知己

鋼材經冷加工後,在常溫下存放15~20d,或加熱到100~200℃,並保持2h左右,鋼材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進一步提高,而塑性和韌性逐漸降低,這個過程稱為冷拉時效。前者為自然時效,後者為人工時效。

鋼筋冷加工以後再經過時效處理,其屈服點、抗拉強度及硬度進一步提高,塑性及韌性連續降低。一般強度較低的鋼材採用自然時效,而強度較高的鋼材則採用人工時效。

冷拉是在常溫下將鋼筋在超過屈服強度而低於抗拉強度的某一應力下進行拉伸加工,可以在一定程度下提高鋼筋屈服強度,使鋼筋伸長,起到節省鋼材、調直鋼筋、自動除鏽、檢查焊接質量的作用。

冷拉鋼筋的應用要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標準、規範、規定,對於承受動荷載的構件等嚴禁使用冷加工鋼筋。冷拔是將直徑為6~8mm的hpb235級熱軋鋼筋,用強力拔過比其直徑要小的硬質合金拔絲的模具,在模具中鋼筋除了受拉外還受到很大的側向擠壓力,從而使鋼筋在長度和直徑兩個方向都產生塑性變形,截面積減小,長度增加。

冷拔比冷拉作用強烈,在冷拔過程中,鋼筋不僅受拉,同時還受到擠壓作用,經過一次或數次的冷拔後得到的冷拔低碳鋼絲,其屈服強度可提高40%—60%,但同時失去軟鋼的塑性和韌性,具有硬鋼的特點。對於直接承受動荷載作用的構件,如吊車梁、受振動荷載的樓板等,在無可靠試驗或實踐經驗時,不宜採用冷拔鋼絲預應力混凝土構件;處於侵蝕環境或高溫下的結構,不得採用冷拔鋼絲預應力混凝土構件。

7樓:羽杉

冷加工會使鋼材產生很大的塑性變形,在重新加荷載時屈服點將提高,同時塑性和韌性降低。經冷加工的鋼材,緊隨時間的增長,強度還會進一步有所提高,同時轉而變脆,塑性,韌性也有所降低,成為「時效硬化」。

時效與冷加工對鋼材效能的影響 5

8樓:藍芽

冷加工cold working of metal 通常指金屬的切削加工。用切削工具(包括刀具、磨具和磨料)把坯料或工件上多餘的材料層切去成為切屑,使工件獲得規定的幾何形狀、尺寸和表面質量的加工方法。任何切削加工都必須具備3個基本條件:

切削工具、工件和切削運動。切削工具應有刃口,其材質必須比工件堅硬。不同的刀具結構和切削運動形式構成不同的切削方法。

用刃形和刃數都固定的刀具進行切削的方法有車削、鑽削、鏜削、銑削、刨削、拉削和鋸切等;用刃形和刃數都不固定的磨具或磨料進行切削的方法有磨削、研磨、珩磨和拋光等。 切削加工是機械製造中最主要的加工方法。雖然毛坯製造精度不斷提高,精鑄、精鍛、擠壓、粉末冶金等加工工藝應用日廣,但由於切削加工的適應範圍廣,且能達到很高的精度和很低的表面粗糙度,在機械製造工藝中仍占有重要地位。

在金屬工藝學中,冷加工則指在低於再結晶溫度下使金屬產生塑性變形的加工工藝,如冷軋、冷拔、冷鍛、冷擠壓、沖壓等。冷加工在使金屬成形的同時,通過加工硬化提高了金屬的強度和硬度。

耐熱鋼或耐熱合金制的高溫構件在長期的執行過程中從過飽和固溶體內析出一些強化相質點而使金屬的效能(主要是力學效能和蠕變極限等)隨時間發生變化的現象。即固溶體脫溶過程或脫溶分解過程。

9樓:100861司馬

簡單的說:冷加工:鋼材經過冷加工強化後,屈服強度提高,塑性、韌性及彈性模量降低

時效:將冷加工處理後的鋼筋,在常溫下存放15~20d,或加熱至100~200℃後保持一定時間(2~3h),其屈服強度進一步提高,抗拉強度也提高,同時塑性和韌性也進一步降低,彈性模量則基本恢復。這個過程叫時效處理。

在常溫下放15~20d稱自然時效,適合用於低強度鋼筋

加熱至100~200℃後保持一定時間(2~3h),,稱人工時效,適合於高強鋼筋。

鋼材的冷加工對力學效能有何影響

10樓:鬧鬧

冷加工分為冷拉和冷拔,冷拉是在常溫條件下,以超過原來鋼筋屈服點強度的拉應力,強行拉伸鋼筋,使鋼筋產生塑性變形以達到提高鋼筋屈服點強度和節約鋼材為目的。

用拉拔成形方法生產的冷加工產品。冷拔鋼材以熱軋鋼材作原料,產品質量優於熱軋鋼材。如冷拔型材由於冷變形引起金屬加工硬化,促使冷拔材抗拉強度和屈服強度增高,經熱處理可提高綜合力學效能。

冷拔鋼材的形狀、尺寸與機械零件相似,尺寸精度高,減少了二次加工餘量。在機械加工工業中用冷拔材代替熱軋材,金屬消耗可降低10%~30%。

鋼材的冷加工對鋼的力學效能有何影響從技術和經濟方面說明?

11樓:隨心所欲梅

鋼材在冷加工時晶格缺陷增多,晶格畸變,,對位錯動的阻力增大,因而屈服強度提高,塑性和韌性降低。由於冷加工時產生的內應力,故冷加工鋼材的彈性模量有所降低。

鋼筋的冷加工對鋼筋的強度、朔性有什麼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經冷加工,強度提高而塑性降低。

原因是鋼筋通過拉後,改變了鋼筋的金屬密度結構,所以鋼筋經冷加工,獲得強度提高而塑性降低的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經冷加工,強度提高

而塑性降低。

冷拉、冷拔使鋼筋內的晶體變形或破碎成晶粒,金相結構重新排列,從而提高鋼筋屈服強度和極限強度,塑性降低變硬、變脆。如果超過了最大冷拉率,鋼筋就容易脆斷,尤其是在低溫下或受振動衝擊的結構構中,就更加不安全了。

14樓:秦空晴天

冷加工會使鋼材產生很大的塑性變形,產生塑性變形後的鋼材在重新加荷時將提高屈服點,同時降低塑性和韌性。

冷加工對物理效能有什麼影響

15樓:萬點研究

金屬的冷加工會增加金屬內部應力,更具不同情況會有不同影響

舉例:碾壓工藝會有限的提高金屬表面硬度

切削加工的拐角等都是應力集中點(當然這個不完全是冷加工造成的)

糕點製作中,什麼是冷加工,什麼是熱加工

常山趙子龍 冷加工是指金屬在低於再結晶溫度進行塑性變形的加工工藝,如冷軋 冷拔 冷鍛 衝壓 冷擠壓等。冷加工變形抗力大,在使金屬成形的同時,可以利用加工硬化提高工件的硬度和強度。在金屬學中,把高於金屬再結晶溫度的加工叫熱加工。熱加工可分為金屬鑄造 熱軋 鍛造 焊接和金屬熱處理等工藝。有時也將熱切割 ...

機械製造中冷加工常用方法有哪些?

通常指金屬的切削加工。用切削工具 包括刀具 磨具和磨料 把坯料或工件上多餘的材料層切去成為切屑,使工件獲得規定的幾何形狀 尺寸和表面質量的加工方法。任何切削加工都必須具備3個基本條件 切削工具 工件和切削運動。切削工具應有刃口,其材質必須比工件堅硬。不同的刀具結構和切削運動形式構成不同的切削方法。用...

機械製造中冷加工常用方法有哪些,機械製造中,常見的加工方法有哪些?數控加工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通常指金屬的切削加工。用切削工具 包括刀具 磨具和磨料 把坯料或工件上多餘的材料層切去成為切屑,使工件獲得規定的幾何形狀 尺寸和表面質量的加工方法。任何切削加工都必須具備3個基本條件 切削工具 工件和切削運動。切削工具應有刃口,其材質必須比工件堅硬。不同的刀具結構和切削運動形式構成不同的切削方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