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諾獎,沈從文為什麼差點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時間 2022-09-03 01:35:06

1樓:厄運薔薇

沈從文是我國現代一位有著獨特藝術風格的著名作家。他是乙個多產的作家,從事文學創作的二十多年間,寫了各類作品600多篇,輯成集子64種。他有著豐富的曲折的經歷,這給他的創作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解放後,由於多種原因,沈從文自覺不自覺地退避了文學,在文學方面,可以說是「默默無聞」了。對於這樣一位著名作家,第乙個為他寫傳的是乙個外國人,美國的乙個歷史學家金介甫,這多多少少有點諷刺意味。在《沈從文傳》(金介甫著,符家欽譯,湖南文藝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全譯本跋」中,有一段關於沈從文與諾貝爾文學獎的記敘:

80年代沈曾幾次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推薦工作是異常嚴肅的。在沈的西南聯大學生鐘開萊教授的倡議下,我邀集了夏志清、許芥昱、德國的馬漢茂等在2023年聯合向瑞典科學院提出推薦,別的人則單獨推薦,同時鐘開萊還聯絡瑞典友人和美國知名作家參加推薦。

2023年和2023年,我收到瑞典科學院信,邀請我提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我自然向他們正式提出沈從文。這也說明科學院方面有意考慮沈。2023年我的朋友斯德哥爾摩大學的馬悅然成為科學院委員,而他是學院中唯一的漢學家。

我還要指出,馬悅然教授此後數年間把沈的作品譯成瑞典文,這是科學院最通用的語言。……

沈從文最終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肩而過,但是,金介甫的這段話至少說明沈從文是中國現當代作家中有實力獲得該獎的一位,其文學實力也由此可知,因為在我國現當代文學史上能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作家並不多。

2樓:戴帽子的小黃鴨

沈從文(1902-1988),苗族。原名沈岳煥,筆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乳名茂林,字崇文。湖南鳳凰縣人,祖母劉氏是苗族,其母黃素英是土家族,祖父沈巨集富是漢族。

沈從文是作家、歷史文物研究家、京派**代表人物。14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邊境地區。2023年開始文學創作,撰寫出版了《長河》、《邊城》等**,2023年-2023年在青島大學任教。

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2023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建國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的研究,2023年病逝於北京。《邊城》非常受歡迎。

沈從文為什麼差點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3樓:空藍輕吟

沈從文曾被多個地區的專家學者提名為這個獎的候選人。他的名字被選入了2023年的候選人終審名單,2023年他再度進入當年的終審名單。學院中有強大力量支援他的候選人資格。

我個人確信,2023年如果他不離世,他將在10月獲得這項獎。他去世幾天之後,台灣乙個文化記者打**來,問我是否可以確證沈從文的逝世。我立即打**向中國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的文化參贊確證此訊。

然而中國大使館的文化參贊從未聽說過沈從文,這位於五四時代就開始寫作生涯的老資格作家中的佼佼者。這位卓而不群的作家的寫作生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被中斷了。2023年以前,甚至台灣讀者也不被允許涉獵他的作品。

兩個**都沒有給予文學足夠的重視。馬悅然:

諾貝爾文學獎資深評審委員、瑞典漢學家、諾貝爾獎評委裡唯一懂中文、瑞典文學院院士。

4樓:射日的英雄

這是評審委員馬悅然說的,當年準備授予他,但可惜發現沈老剛剛去世啦。

沈從文為什麼差點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5樓:雪妖

《邊城》作者沈從文曾經

入選諾貝爾文學獎。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委員馬悅然曾在《明報月刊》中表示,沈從文入選了 2023年和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最後候選人名單,而且馬悅然認為沈從文是2023年中最 有機會獲獎的候選人。

然而,當2023年馬悅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瑞典大使館文化處詢問沈從文是否還在世時,得到的回答是:「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 人。」那個時候,沈從文剛剛離世數月。

因為諾貝爾獎只頒授給在世的人,所以沈從文與諾貝爾文學獎失之交臂,非常可惜。

6樓:匿名使用者

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委員謝爾以

7樓:匿名使用者

他當獲得提名,在所有人當中排第四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邊城》寫的太美了。已經到達了評選的標準,可惜因為翻譯的問題,使一篇絕美的**,變成了乾巴巴的散文。

莫言為什麼是第乙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作家?

9樓:高中化學劉丹老師

因為他的書的風格有些接近西方風格

10樓:洪明雙子

這何機緣巧合不無關係,近百年來,中國比他學識才幹更為突出的文人學者不知其數,在國內文學排名他進不了前二十。

中國有哪些作家與諾獎失之交臂?

11樓:年小信

魯迅是第一位受外國人關注並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中國作家。2023年,來自諾貝爾故鄉的探測學家斯文海定到我國考察時,在上海了解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以及他在中國文學上的巨大影響,與劉半農商量準備推薦魯迅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被魯迅婉言謝絕。魯迅在給臺靜農的信中說:

「我覺得中國實在還沒有可得諾貝爾獎賞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們,倘因為黃色臉皮人,格外優待從寬,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

2023年夏,國際筆會在維也納召開,林語堂被選為副會長,接任川端康成。會上,全體通過以國際筆會名義推薦林語堂獲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結果大家都知道:

該年,諾貝爾文學獎給了義大利詩人蒙塔萊。

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曾推選中國著名作家巴金角逐公元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稱讚巴金「為中國當代最為傑出的作家和思想家,他的文學創作奠定了享譽世界崇高聲望和國際文化界尊崇的優異基礎,他對人性和人類尊嚴的執著**和神聖理解,已經被載入了當代中國文化和人類文化的史冊」。

2023年,老舍先生的兒子、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舒乙向外界披露了「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幾乎被老舍得到」的內幕。據舒乙透露,在入圍者到了最後5名時還有老舍,最終,秘密投票結果的第一名就是老舍。那年,瑞典方面通過調查得知老舍已經去世,於是日本的川端康成獲獎。

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馬悅然曾透露,1987、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終審名單之中,沈從文均入選,而且沈從文是2023年中最有機會獲獎的候選人。馬悅然稱當時學院中有強大力量支援沈從文的候選人資格。但可惜的是,沈從文於2023年5月10日去世,因此與諾貝爾文學獎失之交臂。

美國一文學團體曾提名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王蒙參加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稱其「是中國當代文學最具代表性的偉大作家、文藝理論家和思想家,他的巨大的文學成就和人格造就了他成為一代文化大家和享譽世界的偉大作家」。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巴金嗎?

12樓:自己都不知道寫的啥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不是巴金,而是中國歷史上走近諾貝爾獎的第一人伍連德。

在2023年由諾貝爾基官方公開的獲獎候選人顯示到,1901-2023年度生理學或醫學獎候選人獲得提名的中國檢疫事業創始人伍連德。

2023年04月,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伍連德講堂」隆重舉行了紀念伍連德誕辰128周年、歸國100周年儀式暨《國士無雙伍連德》首發式活動。此活動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和福建教育出版社聯合舉辦。

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國士無雙伍連德》,也飽含著福建對伍連德先生的特殊感情。《國士無雙伍連德》,是國內第一本伍連德傳,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作序。作者王哲是一位以宣傳伍連德事蹟為自己歷史使命的旅美醫學博士。

13樓:

不是,因為所以科學道理不說也可以

郭沫若為什麼罵沈從文,郭沫若為什麼罵沈從文

舊怨郭某為了報私怨,30年代沈先生有寫過一篇文章說郭沫若只適合寫詩,他的天才不要發揮在 上,他的 創作是失敗的。其實當時沈先生也是過於少年意氣了,寫文章說了不少實話著實得罪了不少人。郭沫若其實也的確不適合寫 沈未必當真多管閒事認為郭寫的 不好,他應該更多的是看不上這人騎牆,用政治干預文學,把文學跟著...

沈從文的邊城為什麼有兩本,沈從文為什麼寫邊城?

散文應該不是,頂多只是借用下這個名字 更可能的是其為散文 合集,所以可以這麼叫。那本散文封面 簡介什麼樣子?你檢視裡邊有叫 邊城 的散文了嗎?如果有就與 邊城 對照下。沈從文為什麼寫邊城?沈從文為什麼寫邊城 1 為了生活 稿費是他主要的生活 當時新婚的他 要負擔 自己的小家及 整個家庭 2 為了藝術...

沈從文有京派作家的稱號嗎,沈從文為什麼被稱為京派作家

京派 是30年代乙個獨特的文學流派,主要成員有 廢名 沈從文 李健吾 朱光潛等。稱之為 京派 是因為其作者在當時的京津兩地進行文學活動。其作品較多在京津刊物上發表,其藝術風格在本質上較為一致之處。主要刊物有 文學雜誌 文學季刊 大公報 文藝 京派 的基本特徵是關注人生,但和政治鬥爭保持距離,強調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