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因管理和不當得利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8-02 23:25:05

1樓:勇素芹代雨

無因管理,是沒有法定或者約定義務,為避免造成損失(損失即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或者僅為他人),主動管理他人事務或為他人提供服務的行為。

不當得利指沒有合法根據,或事後喪失了合法根據而被確認為是因致他人遭受損失而獲得的利益。

2樓:冰谷飄香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定義不同

1、不當得利指沒有合法根據,或事後喪失了合法根據而被確認為是因致他人遭受損失而獲得的利益。

2、無因管理是沒有法定或者約定義務,為避免造成損失,主動管理他人事務或為他人提供服務的行為。

(2)成立條件不同

1、不當得利是一方取得財產利益,一方受有損失。

2、無因管理是管理人沒有法定或約定的義務,也未受本人委託,管理人從事管理他人事務的事實行為,其目的在於為他人謀利或免使他人利益受損。

(3)事實不同

1、無因管理是一種法律事實。

2、而不當得利是由於受害人或第三人的疏忽、誤解或過錯所造成的使他人遭受損失而獲得的利益。

(4)解決問題不同

1、無因管理制度解決:

①管理人以為本人謀利益的意思管理事務支出的必要費用,應有權請求返還;

②管理人因管理事務所獲得的利益,有義務交還本人;

③管理人因管理事務而受到其他損失時,有權請求本人予以賠償。這些內容只有無因管理制度才能包攬。

2、不當得利制度只能解決其中的管理費用的償還和因管理事務所獲利益的返還,其他問題無法涉及。

(5)制度目的不同

1、不當得利制度的目的在於使受益人返還不當得利,因此在受益人為善意時,返還的範圍僅僅以“現存利益”為限,如果受益人未獲利益或因其善意使所獲利益喪失,則不存在返還問題。

2、無因管理中,管理人因管理事務很可能支出必要費用,但卻未必獲得利益。若以不當得利制度取代無因管理制度,則不利於對管理人合法權益的保護。

(6)制度意義不同

1、無因管理是立法鼓勵助人為樂、危難相助、見義勇為風尚的產物,其制度意義在於劃清侵權行為和互相幫助行為的界限。

2、相形之下,不當得利制度就不具備同樣的目的與功能。

綜上所述,無因管理是為避免法人利益遭受損失而為他人管理,而不當得利是非法獲取利益而使得別人的利益遭受損失,所以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更多20條

不當得利與侵佔罪有什麼區別

何曉鋒律師 1 不當得利指沒有合法根據,或事後喪失了合法根據而被確認為是因致他人遭受損失而獲得的利益,應負返還的義務 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 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2 性質上 不當得利屬於民事責任 侵佔罪屬於刑事責任 3 不當得利的...

技術根因和管理根因分別是什麼

技術根因和管理根因分別是,技術根因一般是指產品開發,驗證的基本方法,而管理根因是人,資源協作,流程的基本方法。技術根因和管理根因分別是什麼 技術根因一般指支撐產品設計 驗證 製造的基本方法 管理根因一般指人本身或資源協作的基本方法。技術根因一般指支撐產品設計 驗證 製造的基本方法 管理根因一般指人本...

無紡布牆紙和無紡紙牆紙的區別是什麼

純紙牆紙和無紡布牆紙的區別 純紙桌布 首先純紙桌布的耐擦洗效能要比無紡布桌布好很多,比較好打理,而且純紙桌布的套色也比較真實,顏色更顯得飽滿。純紙桌布緊貼牆面,透氣性能較強,手感光滑。現在市面上所銷售的純紙桌布一般都是進口或合資產品,純進口的純紙桌布一般採用北歐原木漿製作,質地較好 合資的純紙桌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