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過壽,送什麼禮品給客人好,老人過壽如今送客人什麼回禮

時間 2022-08-20 15:55:05

1樓:新欣欣心

如果是年長女性,可送優質木梳,我之前送給過姥姥一把譚木匠的大齒梳子,她跟喜歡。

老人過壽如今送客人什麼回禮

2樓:匿名使用者

祝壽風俗是人生禮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據《尚書》記載:「五福,一曰壽,二曰福,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壽居五福之首,可見古人對壽是非常重視的。祈福求祥,盼望壽運長久,祖祖輩輩已約定俗成,由此也帶來了隆重的祝壽風尚。  祝壽作為中華民族的一種優良傳統,受歷朝歷代的推崇。

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愛戴(孝敬)老人,追求長壽之事不泛其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我國上層統治集團已經出現了原始形態的祝壽活動。《詩經》中所用「萬壽無疆」;「南山之壽」這樣的頌句,在今天的祝壽活動中仍十分常見。

應該說,春秋戰國以後的獻酒上壽活動雖然並不一定與特定的生日在一起,但由於活動本身具有「為人上壽」的特點,因此仍然可以說是今日祝壽禮儀的雛形。秦王嬴政為自己長壽不老,曾派方士徐福率童男童女各人,東渡入海尋求仙藥。漢高祖劉邦,捧酒為壽,唐宋以來,皇帝壽誕日為自己制定了專門的節日進行祝賀。

從古至今,這種習俗一直源遠流長,相延不斷。  民間自古就有尊老敬老的美德,給老人祝壽是其主要的表現形式。年高齡長者為壽,莊子說:

「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古人有 「六十為壽,七十為叟,八十為耄,九十為耋,百歲為星」之稱。祝壽多從60歲開始,習慣以虛歲計算,且老人的父母均已過世。

開始做壽後,不能間斷,以示長壽;祝壽重視整數,如60、70、80等,逢十則要大慶。尤為重視80大壽,隆重慶祝老人高齡;祝壽有「慶九不慶十」之說。如老人過60歲壽辰,並不是整60歲才做壽,而是59歲,「九」取長久之意,認為九是最尊,最大的數字,希望老人從做壽開始越活越長久;祝壽時,一般定於生日之日,要設壽堂,向被慶賀的長輩老人送「壽禮」,還要一定的拜壽儀式,參加壽宴等等。

由於家庭經濟狀況存在差異,祝壽的規模也不盡相同。但不論繁簡厚薄,皆表達了兒女的一片孝心和祝福老人健康長壽的美好願望。    壽 堂 壽堂設在家庭的正廳,是行拜壽禮的地方。

堂上掛橫聯,主題為壽星的姓名和壽齡,中間高懸乙個斗大「壽」字或「一筆壽」圖,左右兩邊及下方為一百個形體各異的福字,表示百福奉壽,福壽雙全,希望老人「壽比南山高、福如東海大。」兩旁供福、祿、壽三星。有的奉南極仙翁、麻姑、王母、八仙等神仙壽星畫像。

有的還掛「千壽圖」、「百壽圖」、「祝壽圖」等壽畫,壽畫中多以梅、桃、菊、松、柏、竹、鶴、錦雞、綬帶鳥為內容,以柏諧百,以竹諧祝,以鶴諧賀,象徵長壽。堂下鋪紅地毯,兩旁壽屏、壽聯,四周錦賬或壽彩作襯托。壽屏上面敘述壽星的生平、功德,顯示老人德高望重,地位顯貴。

壽聯題辭內容多為四言吉語。堂屋正當中擺設有長條幾、八仙桌、太師椅,兩旁排列大座椅,披紅色椅披,置紅色椅墊,桌上擺放銀器、瓷器,上面供奉壽酒、壽魚、壽麵、壽糕、壽果、壽桃等。「酒」取久為諧音,有長久之意;「魚」象徵富裕,年年有餘;「面」寓意長,所以吃壽麵有延年益壽之意;「果」表示功德圓滿、碩果累累; 「糕」含義高,為諧音,有高山之意,希望老人高福高壽,延年益壽。

糕要盡量疊高,正好應了那句壽比南山高的祝詞;說到壽桃,在神話傳說中,當年西王母祝壽時,曾經在瑤池設蟠桃會招待仙,因而後世民間祝壽要用壽桃,均為討個吉利、吉祥。供照明的有壽燭、壽燈(長壽燈)等。祝壽的文章稱壽序、壽文、壽詩等,都是一些讚頌溢美之辭。

壽 禮 祝壽禮品多由家裡子女後輩準備,外甥、女婿要送厚禮,也有親戚、朋友、鄰里饋贈。壽禮品種豐富多樣,因人而異。既有壽金,也有食品、衣物,食品要以老人平時喜歡吃的為主,但不能缺少壽桃、壽糕和麵條。

壽桃一般用面自己蒸製,也有用鮮桃的。壽糕指壽禮糕點,多以麵粉、糖及食用色素混合蒸製成形,飾以各種圖案。現在賀壽,有的改送生日蛋糕,親戚鄰里大多上壽禮。

叩拜儀式 為老人祝壽注重隆重、喜慶、團圓,常言道:「家有一老,實為一寶」 。壽慶當日,雞鳴即起,家中拜壽儀式,親朋好友攜禮前來祝賀。

被祝壽的老人為「壽星」,胸前戴紅花,肩上披「花紅」,也就是紅色緞被面,儀式中總管、司儀、禮筆披紅戴彩,壽星老人身穿新衣,朝南坐於壽堂之上,接受親友、晚輩的祝賀和叩拜,六親長輩分尊卑男左女右坐旁席。儀式全程由司儀主持,一切就位後,壽星命令「穿堂」,兒孫們按照順序依次走過壽堂,司儀逐一報詠。拜壽開始,鳴炮奏樂,長子點壽燈,壽燈用紅色蠟燭,按壽齡滿十上一株。

接著邀請長輩即壽星的姑舅或叔父講一點概括性的賀壽話語,長子致祝壽辭,千恩萬謝老人養育之恩,深情讚頌老人一生功德,壽辭語言懇切,飽含熱情。叩拜分團拜、家庭拜和夫妻兩口拜等形式,不出「五服」的須磕頭,其餘行禮。叩拜時,先由長子長媳端酒上壽,壽星執酒離座,到堂前向外敬天,向內敬地,然後回座。

兩口拜也叫對對拜,順序是兒子與兒媳上前先叩拜,再由女兒與女婿叩拜,接著侄兒媳、侄女婿、孫子媳、孫女婿、外孫子媳、外孫女婿等依次拜壽,沒有結婚的孫子孫女以及重孫們集體團拜。拜壽中,壽星給每位參拜者發乙個小禮品,這叫「回禮」,禮品有銀戒指等,孫子輩的發小紅包。叩拜結束時,事先指定一孫男或孫女向壽星唱祝壽,壽星和顏悅色補贈禮品。

叩拜儀式後,壽星以及姑親還要講些答謝或感受的話語,接著壽星給子孫們分發蛋糕,拍照合影,直到長子熄滅壽燈時祝壽才宣告結束。眾賀客來拜,壽星一般迴避直接受拜。客到時,招待賓客向上堂空位拜揖,由子孫答拜。

有的殷富人家祝壽時僱戲班演壽戲,戲班到家中慶賀,一般至深夜始散。  合龍口 合龍口與拜壽是相輔相成的一項活動,一些祝壽人家將老人的壽材(即棺材)早早做好,待祝壽這天抬出,壽材上鋪「花紅」,放紅線,線的一頭栓銀元或現金,壽星坐於棺材前,八仙桌上擺放水果,兒孫對面跪拜,三叩首後,木匠開始說喜或稱道喜,「柏木長在深山崖(nai),鑿子把它砍下來,木匠將它做成材」;「製成香木,陰司做廳堂」;「誰用這副材,子孫後代出高才」等,木匠拿起事先做好的擀杖,邊捲「花紅」邊念叨,待十卷結束後,抽出擀杖贈送給壽星的長女。這時,木匠握住笤帚,將棺材比作「龍體」,先掃龍頭,再掃龍腰,後掃龍梢,口中念念有詞:

「掃龍頭,做王侯;掃龍腰,穿蟒袍;掃龍梢,財神到」等許多吉祥如意的話言。然後,木匠把由核桃、花生、紅棗、水果糖組成的「壽花」,分別向東西南北方向拋撒,寓意金銀滿堂、糜谷滿倉、兒孫健康、牛羊肥壯。一切程式後,「龍口」也就是棺材口馬上蓋好,往後不得隨意搬開,如果棺材蓋開啟了,老人壽終正寢的時間也就到了。

壽 宴 拜壽禮畢,壽星要先吃壽麵(也有壽麵放到宴席後的),壽星全家人都要吃一點,稱為「暖壽」。壽麵講究又細又長,表示壽祿長久,盼望老人「富貴不回頭」。然後壽宴,壽星老人坐上席,與親友後輩共飲壽酒。

開頭三碗上菜,都是長子跪下舉過頭送上餐桌,以示對客人的謝意。三碗後客人高呼換人,才由幫忙人上菜。宴席中,眾兒孫舉杯祝壽,壽星笑容滿面,端杯示意。

宴席桌上,美酒佳餚,觥籌交錯,整個宴席場面,兒孫滿堂,親朋雲集,天倫之樂,其樂融融。  古人云:「六十花甲子,七十古來稀」,按中國古代的生活條件和條件而言,老人能活到這麼大的年齡,已屬不易,子女們慶幸自己的雙親長壽,必然要有一番很熱鬧的祝賀活動,盼望生命之樹常青,壽祿之神常臨,老人健康長壽,頤享天年。

然而,「花開花落終有時」,人生之旅,來去匆忙,轉眼瞬間。 正是由於生命的迴圈、輪迴,才開啟了綿延不息,生機盎然的人類社會和自然家園

給老人祝壽送什麼禮物好?

3樓:我是龍的傳人

給老人祝壽送以下禮物比較合適:

1、送水果禮籃比較好,如壽桃,這對老人身體也好。

2、買健身之類的小東西,如計步器,這也挺好的。

3、實用型的,如浴室拖鞋、可坐式兩用摺疊拐杖都可以。

強調:忌諱送鐘錶、鞋子,如果送水果不要送梨,以避免老人比較對比思考分析與判斷忌諱的「送終、邪氣、離別」 的發音諧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長壽,是對老人最美好的祝福,「鶴仙千年壽,松齡萬古春」、「瑞鶴勁松雙獻壽,日昭月輝兩呈祥」,松鶴一起入畫,有「松鶴延年、松鶴同春、松齡鶴壽」等吉祥祝福,自古以來松鶴圖就是祝壽過節送老人、長輩禮物的佳選,當代知名書畫家王忠義、石開、張洪山、王一容等老師的松鶴圖作品,畫的就挺好的。

5樓:index晵

其實老人歲數大了 不求名不求利了 你就是把自己的一家人找齊 幾世同堂 一家人家開開心心 做幾個家常飯吃著就行了 別喊外人了 亂 到時候送禮什麼的 攙雜的利益成分就大了 我家給老人祝壽的時候 女的都一起做飯擇菜 男的在一起說說聊聊 小孩子滿屋子跑 這樣就滿好 滿溫馨 最後一家人圍著乙個大桌子吃個團員飯 雖然是家常飯 可是吃著就是有感覺 很溫暖 我想老人最想看的就是兒孫和和氣氣 開開心心吧 如果一定要送,冬天了,送點衣服,茶壺什麼的,日常生活用品他們會喜歡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家肯定是身體健康最重要啊,送點像初元這種營養品就不錯,是紅色盒子的,記得選對哦

7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到了這個年紀什麼都經歷過了,世間的酸甜苦辣他們都嚐過,祝壽的時候,就不要在給他們選一些普通常見的東西了,可以選一些有意義的,能夠真正打動他的的東西。

他們到了這個年紀,會更加喜歡家庭和睦、身體健康、長壽,所以,給老人家選一幅(觀山)寫的壽字書法就足矣。

老人過壽,送什麼禮品給客人好??

8樓:長久爛漫

投其所好針對每人就送他喜歡的,或者送些家鄉特產。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考慮一下吧,老年人一般都對養生比較在意

老人過壽送什麼禮品 5

10樓:匿名使用者

送他乙個孫子(孫女)

11樓:妖仔_毛仔

高檔收音機 高檔老花鏡 高檔茶葉 高檔書籍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確切的就是送個大生日蛋糕,寫個大壽就行了,老人高會興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男老人送書畫棋,花草,小鳥.女老人送發卡手鍊圍巾.

14樓:就

最俗就是送老白金類禮品!其次就是送工藝品。建議送鳥,畫眉、喜鵲鳥什麼的 (就是別送烏鴉).

70歲老人過壽,送什麼東西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70歲老人過壽,送什麼東西好】70歲老人過壽

送什麼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記住外公的生日,心意到了就行了,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幫外公準備乙份壽宴,邀親朋好友熱熱鬧鬧一起幫外公過,最好是神秘點。.給外公乙個驚喜,外公辛苦了一輩子,作為小輩當然要表達自己的乙份心意,來讓長輩高興高興,也許,貴重的禮物已經沒有什麼意義,重要的要讓長輩知道作為小輩的那份關心和細心,.1、送鮮花來表達自己的祝願;壽比南山 70枝紅色康乃馨,9枝黃色百合、黃鶯、勿忘我搭配,適量散尾葵外圍,「壽」字圖形。

白色帶提花籃 70只康乃馨圍成「壽」字,象徵70大壽。 祝福語可以寫:君頌南山是說南山春不老,我傾北海希如北海量尤深。

獻上我最衷心的祝願,祝福外公生活之樹常綠,生命之水長流,壽誕快樂,春輝永綻!   2、過壽,蛋糕是不可以少的,壽桃蛋糕最好。 .

3、量血壓機,讓外公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

4、果菜榨汁機,蔬果中可以獲取豐富的維他命,但是老人家的牙齒通常不太好,這時候,一台果菜榨汁機就是他們所需要的了。

5、健康食譜,依據外公身體需要,買一些適合的烹飪書籍,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可以學習到健康常識。

.其實,禮物是次要的,對外公有份孝心外公就滿足了,外公在乎的不是有給他買多少東西,有空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家,也許外公就知足。希望對你能有所啟發,祝你外公70大壽快樂,壽比南山!

夢見給老人過壽,夢見給一個老人過壽

夢見給一個老人過壽意味著 學會做一個合格的聽眾!這兩天被人拉來傾訴心聲的機率蠻大的!近期,頗有同情心的你,在朋友看來是個堅實可以依靠的人!而在開解別人心結的過程中,你自己也覺得想通了不少東西喔!不過,有些聆聽的技巧還是要提醒的,例如看著別人的眼睛,例如適當的時候給一個溫馨的擁抱。夢見給一個老人過壽的...

給老人過60大壽,送什麼禮物最好

有用的意思就是老人可以用到嘍。其實送老人的禮物有很多,根據你自己的具體情況來選擇禮物 1 送老人的首選就是按摩類的禮物了,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去選擇禮物。這樣的按摩類的禮物像是按摩墊 或是區域性按摩器等還有像是足浴盆類的禮物都是可以選擇的 2 還可以送一些平時可以用得到的醫療器具等。老人是不是平時血壓...

夢見給別人過壽,夢見給老人過壽是什麼兆頭?

展寧其子 夢見給一個老人過壽意味著 學會做一個合格的聽眾!這兩天被人拉來傾訴心聲的機率蠻大的!近期,頗有同情心的你,在朋友看來是個堅實可以依靠的人!而在開解別人心結的過程中,你自己也覺得想通了不少東西喔!不過,有些聆聽的技巧還是要提醒的,例如看著別人的眼睛,例如適當的時候給一個溫馨的擁抱。夢見給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