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歸德府家族誰知道,商丘歸德府家族誰知道

時間 2022-08-14 00:20:09

1樓:

華夏之都歸德田氏家族

商丘以前為什麼叫歸德府?

2樓:簡簡單單的家家

在現在的河南省商丘市,曾用名睢陽城,宋州,宋城,南京城,應天府等。宋代初商丘為應天府,後改稱南京,作為都城汴梁的陪都。 坐落在中國四大古城之一的商丘古城內,但不僅僅侷限於其,其中還包括古城四周,包括中山街,東關,西關,南關等周圍地方。

歸德古城在商代就已基本成型,當時被稱為「南亳」,帝嚳曾在商丘建都,其子閼(音額)伯被封於商丘任「火正」,負責管理火種、祭祀星辰。閼伯第13世孫商湯伐桀滅夏,建立商朝,定都南亳(今商丘),歷六世十帝。現在這個詞已經不用了。

在歸德府志裡有相關提及。

編輯本段歷史沿革

夏朝,帝嚳之子閼伯(契)輔佐大禹治水有功,封於商丘「火正」,賜為子姓,為商族始祖。閼伯(契)死後葬於觀星台(今閼伯臺),墓冢稱為「商丘」。從閼伯(契)興商,共傳14代。

商族經過500年而強大,後滅夏,建立商朝,定都南亳(今商丘南),歷6世10帝。幾經遷徙,最後遷都安陽小屯。從閼伯封商丘至商朝滅亡的2023年中,先後在商丘建都800餘年。

周成王3年(前2023年),封殷商後裔微子啟於宋(今商丘),國號為宋,都城睢陽(今商丘城南)。其疆域最大時包括河南東北部、江蘇西北部、安徽北部、山東西南部。周赫王29年(前286年),齊、楚、魏滅宋而三分宋地,商丘屬魏。

宋立國761年,共26世,32君。秦代分屬碭郡與陳郡。漢高帝5年(前202年)改碭郡為梁國,屬豫州,治所在睢陽(今商丘南)。

三國魏文帝黃初元年(220年),改梁國為梁郡,治所在睢陽(今河南商丘)。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時仍為梁郡。南朝時,宋、齊為南梁郡,屬南徐州。

北朝時,北魏為梁郡,屬南兗州。隋開皇初梁郡廢,16年(596年)置宋州,煬帝大業3年(607年)復置梁郡。唐武德4年(621年),又改為宋州。

天寶元年(742年)置睢陽郡,屬河南道。乾元元年(758)復為宋州。五代後梁太祖開平3年(909年)公升為宣武軍,唐莊宗同光元年(923年)改為歸德軍,週時仍為宣武軍。

北宋初復置宋州,景德3年(2023年)公升宋州為應天府,屬京東西路(應天府始為京東東路路治,後為京東西路路治),大中祥符7年(2023年)公升為南京,作為都城汴梁的陪都。金太宗天會8年(2023年)更名為歸德府,屬南京路。元代屬河南布政使司。

明代,太祖洪武元年(2023年)降府為州,屬開封府。嘉靖24年(2023年)復昇州為府。清沿明制,仍為歸德府。

2023年廢。

商丘古城的來歷

3樓:众悅家政的故事

商丘古城又叫歸德城,建於明朝正德六年,公元2023年,距今已有500年歷史。儘管這座古城歷經戰亂滄桑,卻被完好地儲存下來,古城不大,面積只有1.13平方公里。

從空中往下看,商丘古城猶如一枚古銅錢幣,形狀外圓內方,鑲嵌在黃河故道與濟水之間,外為土築的城郭,呈圓形;內為磚砌的城牆,呈方形。象徵著華夏之邦商人、商品、商業的發源地,因此被稱為「三商之源」 。

商丘古城格局是古代城池的典範之作,不僅在我國,就是在世界上其他國家現存的古城池中也是絕無僅有的,這也是商丘古城目前最有價值的部分之一。住建部專家說:「這是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絕版古城」。

這座城在歷史上人才輩出,從中走出的尚書、巡撫、總兵等三品以上的**,就有十多個,當時民間有「滿朝文武半江西,小小歸德四尚書」之說。

在離古城北門往南200多公尺的地方,至今儲存著「明末四公子」之一侯方域的「壯悔堂」。走進壯悔堂所在的小院,可見青磚壟瓦,門窗圓柱。算是古城內儲存較為完整的明清古建之一。

壯悔堂是明崇禎年間戶部尚書候恂之子侯方域幼年讀書的地方。崇禎十二年,侯方域南京應試,結識了「秦淮八艷」之一的李香君,上演了悲壯的愛情故事被明末戲劇作家孔尚任創作成《桃花扇》,裡面男主人公是咱們河南商丘人,兩人陷入愛河並贈題詩扇,魏忠賢的親信阮大鋮陷害侯方域,並強將李香君許配他人,女子不從而撞頭自盡血濺詩扇,侯方域的朋友楊龍友利用血點在扇中畫出一樹桃花。

4樓:匿名使用者

商丘古城又稱歸德府城,系明清時期河南省商丘縣城,由磚城、城湖、城廓三部分構成,建於明正德六年( 1511 年 ),距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

河南省明德府在** 5

5樓:

在元朝始稱謂之歸德府,現名稱為商丘。

商丘古城位於商丘市南。自商契建都為始,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由於年代久遠,兵禍天災,古城曾多次被毀,又多次重建,但範圍都在南北十里之內。

商丘古城建於明正德六年(2023年)。「商丘」 「睢陽」「宋國」「南京」「歸德府」都是商丘歷史上每乙個時期的名稱。在國內比較出名的叫法是「睢陽」和「歸德府」。

城牆、城廓、城湖三位一體,使古城外圓內方,成一巨大的古錢幣造型,建築十分獨特。有商丘作為華夏之邦商品、商業、商文化發祥地之隱喻。城牆周長 3.6 公里,有東西南北四門。

城門為拱券式,至今儲存完好。原城門外,還各有一甕城,甕城成半圓形,城門於正門不相沖,北門向西,東門和西門向南,南門向東,所以商丘古城古有「四門八開」之說。城內地勢為龜背形,城內置築多為四合院建築。

根據五行相生相剋之說,為防金木相剋,古城東西兩門相錯一條街,成為中國古城中的唯一。

如今商丘古城內街道仍保持著古代的建築風貌。坐落在古城內明末清初著名文學家侯方域的「壯悔堂」招引著八方的遊客。在城南古宋河邊有名揚中外的、鐫刻著唐朝大書法家顏真卿手跡《八關齋會報德記》的八關齋。

明嘉靖以後至清初,商丘古城內出過兩位大學士(宰相)、五位尚書以及十多位侍郎、巡撫、御史、總兵、著名文人等。由於幾千年來黃河決口所致,在目前商丘古城以下還疊壓著西周宋國和漢唐朝時的睢陽古城、宋朝的南京城、元朝的歸德府城等幾朝古城。商丘古城現為中國儲存完好古城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現存整個商丘古城規劃嚴整,格局合理,造型古樸,舉世罕見,是一座很有科研價值的歷史文化名城。

商丘位於亞歐大陸東岸,中國中原腹地。商丘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中國夏、商朝最早建都的城市,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著4600餘年的建城史,是炎黃、燧人氏、神農氏等三皇五帝的建都地。因商人、商業、商品發源於商丘,商朝建都於商丘,商丘被譽為「三商之源、華商之都」,古稱亳、宋國、梁國、梁園、睢陽、宋城、宋州、應天府、南京、歸德府等。

商丘東臨皖蘇、西扼中原、北接齊魯、南襟江淮,隴海與京九鐵路、商杭與徐蘭高鐵、連霍與濟廣高速、105與310國道等在商丘市區交會,區位優越、交通便捷,為中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中心、亞歐大陸橋中國段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原經濟區東部經濟、交通和工商業中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這名字只有在明清之後才叫省,可是,這一時期,沒有明德府啊。只有歸德府和彰德府。

歸德在商丘,彰德在安陽。

誰知道現在最大的奇蹟家族是什麼家族

1,攻城奇蹟家族 2,金牛家族 3,瘋牛家族 4,鐵血家族 5,神族 6,鐵血聯盟 7,攻城聯盟 8,奇蹟muonline2008 9,gcmu 10,mcnzone家族 最低調的中國首富家族,祖孫三代皆是首富,創造了什麼奇蹟?榮氏家族從最開始就在做小本的生意買賣,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時代發展和人才啟...

誰知道宜賓敘府酒多少錢,四川宜賓敘府酒價格

你好 很高興幫助你。我前段時間結婚 專門了解了敘府的 你說的那種 包裝是扣狀的 一次性拉開的紅色的敘府大曲市場 是110 如果批發多的話 可以90元買到。柔雅敘府8年陳的158 16年的柔雅敘府248另外還有敘府大曲 就是40左右 包裝很一般藍標敘府1斤的 一瓶30 希望能幫助你哦 記得採納哈 謝謝...

誰知道哈爾濱德強高中怎麼樣

凜拓先生 德強高中基本照抄衡水中學教學模式,軍事化封閉管理,學校從全省各地聘請年輕的優秀老師帶班,用高工資福利吸引教學人才。建立清北班,給清北班最優厚的教學條件,招攬全省優秀應屆生和復讀生,一切費用全免,考出名校還有獎勵,在最後衝刺階段還是最高規格的提優班,就是為了出成績。德強高中免了那麼多清北a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