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平原地下水位置,北京平原區地下水動態特徵

時間 2022-08-13 20:10:06

1樓:華眼視天下

判斷平原地下水位置的方法:

地下水位測盅

測盅是最古老的地下水位測具,測盅盅體是長約 10 cm 的金屬中空圓筒,直徑數釐公尺,圓筒一端開口,另一端封閉,封閉端系測繩,開口端向下。測量時,人工提測繩,將測盅放至地下水面,上下提放測盅。測盅開口端接觸水面時會發出撞擊聲,由此判斷水面位置,讀取測繩上刻度,得到地下水埋深值。

此方法很簡單,目前還一直在較大範圍使用。由於判斷測盅接觸水面會產生誤差,同時測繩的長度也存在誤差,水位觀測值不會很準確。

測盅沒有正規產品,此方法也不應再繼續使用。

電接觸懸錘式水尺

這種地下水位測量裝置也常被稱為「懸錘式水位計」、「水位測尺」。儀器由水位測錘、測尺、接觸水面指示器(音響、燈光、指標)、測尺收放盤等組成。

浮子式地下水位計

浮子式地下水位計的結構和測地表水位用的浮子式水位計相同。感應水位變化的都是浮子、懸索、水位輪系統,一般也都有平衡錘,或者用自收懸索機構取代平衡錘。早期的長期水位記錄用長圖紙帶劃線方式,目前已基本不生產。

現在的產品用編碼器將水位值編碼輸出供固態存貯記錄或遙測傳輸。一般的產品,其編碼器在地面上;先進的產品,整個儀器,包括水位感應、編碼器、固態存貯、電源等所有部分都懸掛在井中水面上自動工作。

壓力式地下水位計

壓力式地下水位計的原理結構和測量地表水的壓力水位計一致。儀器測量水面以下某一點的靜水壓力,再根據水體的密度換算得到此測量點以上水位的高度,從而得到水位。水面上承受著大氣壓力,所以水下測點測到的壓力是測量點以上水柱高度形成的水壓力與水體表面的大氣壓力之和。

換算成水位高度時應減去大氣壓力,或者應用補償方式自動減掉大氣壓力。在應用的儀器裝置中,這一補償過程是自動進行的。

自動跟蹤式懸錘水尺

應用電接觸懸錘式水尺時,需要人工下放測錘,觀測燈光、音響訊號,以判別測錘是否正好接觸水面。自動跟蹤式懸錘水尺用一電機自動下放測錘,測錘接觸水面時,導通訊號控制電機停止轉動。測尺下放時聯動一編碼器,或者用步進電機下放測尺,測得接觸水面時測尺的下放長度。

此長度資料編碼輸出,或由步進電機輸出,就能自動測得地下水位。

地下水(ground water)泛指存在於地下多孔介質中的水,其中多孔介質包括孔隙介質、介質和岩溶介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因地而異,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這要根據當地的地下水水位,也叫潛水面的標高決定!潛水位離地表的距離,決定了「有的地方挖兩三公尺就有地下水,而有的地方要挖十幾公尺才有地下水」。

同時,這個距離也和當地的枯水季節或者豐水季節有關係;或者和地下水的補給情況有聯絡等等!這些都是看具體的情況,而決定的!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這要根據當地的地下水情況決定!望採納!!!!

望採納!!!!

北京平原區地下水動態特徵

3樓:中地數媒

地下水動態變化主要反映其補給與排洩量、水質的變化。

潛水分布在山前沖積洪積扇的頂部及廣大平原的淺層,主要接受大氣降水入滲補給,其次是河水、灌溉水的入滲補給。潛水的流向均由山前流向平原,總的趨勢是由西北流向東南。河水與潛水之間具有一定聯絡,通常在河水高水位期補給潛水,而在低水位期排洩潛水。

但在不同的河流地段有所不同。潮白河密雲段、大石河坨裡至蘇村段均為河水補給潛水;永定河在盧溝橋以下,逐漸變為地上河,常年補給潛水,是西郊地區地下水的重要補充**;潮白河在懷柔以南、大石河在蘇村以南、泃河在平谷以南及溫榆河-北運河、媯水河等,均排洩地下水。

潛水埋藏深度因地而異。在山前和洪積扇的頂部地區,潛水埋藏深度大,含水層單一,透水性強,水力坡度大,徑流條件好,是地下水的主要補給區。在衝洪積扇中下部廣大平原地區,含水層透水性差,徑流條件不好,潛水以垂直運動為主,主要消耗於蒸發。

潛水埋藏深度淺。

潛水全年最低水位出現在5~7月,最高水位出現在8月中旬及9月上旬。水位年變化幅度1~3m,潛水溢位帶小於1m。在河水補給地下水的地段,河水動態對潛水影響較大。

如沿永定河和潮白河一帶,潛水主要受水庫放水量多少和放水時間的控制。年最低水位一般出現在水庫放水前的4月,放水後水位迅速上公升,最高水位出現在8~9月。潛水均由山前流向平原,總的趨勢是由西北流向東南。

2023年枯水期北京平原區潛水面埋深大部分範圍小於5m,僅在山前和洪積扇頂部地區大於20m,北京老城區、石景山、順義、平谷、密雲、房山等用水量大的地區,潛水面埋深在5~10m之間,潛水位等水位線從西北到東南由高到低均勻變化。到2023年,枯水期潛水面埋深在老城區範圍已經加深到10~20m,而5~10m的範圍向東擴充套件到通縣(通州區);2023年枯水期的潛水面北京老城區為15~20m,石景山、門頭溝及豐台部分地區潛水面埋深大於30m,城近郊區潛水面埋深普遍在5m以上。自2023年至2023年,整個平原區潛水面埋深均呈下降趨勢,特別是城區、近郊區一帶,由於開採量較大,下降幅度達5~10m,下降區範圍逐漸擴大,尤其以集中開採區的城近郊區水源廠、東南郊工業區等地為甚。

在永定河沖積扇地下水溢位帶,即衙門口、廖公莊以東至海淀、廣安門一帶,隨潛水位區域下降而逐漸消失。

從2023年至2023年10年期間,北京地區地下水位總體呈下降趨勢。其中通州、大興、房山、昌平、朝陽、海淀、門頭溝水位年平均下降幅度為0.2~1m,屬於弱下降區;順義、密雲、豐台、石景山水位年平均下降幅度為1~2.

5m,屬於中下降區;平谷、懷柔水位年平均下降幅度大於2.5m,屬於強下降區(圖9-10)。

圖9-10 2023年北京平原區潛水位分布圖

平原區地下水資源通常以什麼估算

4樓:莫彷徨

地下水資源量的基本概念 地下水資源是由地下水的儲存量和補給量組成的,評價時還須考慮排洩量和開採量。

通過多種途徑(如降水入滲,地表水滲漏等),自外界進入含水層並轉化為儲存量的水量(以單位時間體積計)。補給量既隨氣象、水文條件的變化及人類生產活動的影響而改變,又隨排洩條件的變化而改變。

只是當補給和排洩條件相對穩定時,補給量才能保持常量。

通過溢位、蒸發等形式從含水層中排出的流量(以單位時間體積計),雖然這一部分水量已脫離含水層而不再歸屬於地下水的範疇,但它主要**於地下水的補給量,故可用以反推補給量。當地下水動態穩定時,排洩量恰等於補給量,儲存量不變。

當地下水的動態呈週期性變化時,則每一週期的補給量應等於排洩量和儲存量的增量(正或負)之和。

為什麼平原地區的人也能長壽

生活環境好。汙染小空氣好。水質土質好。吃的都是綠色食品。心態也好 自然就能長壽。生命所需的微量元素及時補充。比如長壽之鄉 如皋!那邊也是平原地區,沒有高山流水。而那邊的人卻長壽,經科學檢測發現。那邊老人的 發硒 含量明顯高於普通人的3倍以上。是由於那邊的水質土質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長壽即壽命顯著長於...

山地丘陵平原地貌形態的影像特徵,區別地形和地貌?

丘陵 地理學名詞 編輯丘陵為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米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米,由各種巖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坡度一般較緩,切割破碎,無一定方向。中國自北至南主要有遼西丘陵,江淮丘陵和江南丘陵等。黃土高原上有黃土丘陵。長江中下游河段以南有江南丘陵。...

波德平原地勢呈波狀起伏的原因是什麼

波德平原地貌與第四紀冰川作用緊密相關,但由於玉木冰川只出現在易北河以東地區,因此以易北河為界東西兩部分的地貌特徵有明顯的差異。西部冰磧地貌不很顯著,為一起伏和緩的低平原,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低地帶 砂質平原帶。東部地區冰磧地貌儲存較好,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砂丘帶 底磧平原帶 終磧丘陵帶 冰水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