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波德平原地形起伏成因是什麼?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7-19 00:01:1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造成氣勢起伏。西歐盛行西風,地勢起伏不定會阻礙西風的伸入,造成降水不均,中歐地區溫帶海洋性氣候不明顯,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差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波德平原也叫“中歐平原”。在波蘭和德國的北部。北濱波羅的海和北海,南接中歐山地和高原。

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200-500公里。地勢平坦,一般海拔 50-100米。氣候溫和,1月平均氣溫-4--1℃,7月18℃;年降水量500-800毫米。

河網密,屬奧得河、易北河、威悉河、萊茵河流域。多湖泊和丘陵。人口密集。

農產以黑麥、甜菜等為主,畜牧業重要。

波德平原地貌與第四紀冰川作用緊密相關,但由於玉木冰川只出現在易北河以東地區,因此以易北河為界東西兩部分的地貌特徵有明顯的差異。西部冰磧地貌不很顯著,為一起伏和緩的低平原,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低地帶、砂質平原帶。東部地區冰磧地貌儲存較好,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砂丘帶、底磧平原帶、終磧丘陵帶、冰水平原帶和黃土帶。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地表平坦,但受山脈東西走向的影響,盛行西風,能夠很好的伸入,所以大多是海洋性氣候。

4樓:匿名使用者

受西風的侵蝕 使得海洋性氣候向內陸減弱。

歐洲地形特點對氣候產生什麼影響

5樓:騎單車逛地平線

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歐洲地形平坦,被稱為世界最低一洲(300m)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增溫增溼,平坦的地形有利於暖溼氣流深入大陸內部.

加上受西風影響,溫暖溼潤.

所以歐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範圍廣.

6樓:天下不暢

位於大陸西岸,南、北緯40°~60°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熱月在22℃以下,氣溫年、日較差都小。全年都有降水,秋冬較多,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在山地迎風坡可達2,000~3,000毫米以上。

這種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佈面積最大,在美洲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佈。

該氣候型別全年受西風影響,盛行海洋氣團。溫和溼潤、溫差較小為其主要特徵。最高最低月平均氣溫分別在8月和2月,月平均氣溫不低於0℃,不高於22℃。

降水量在500~700mm,在區域性迎風坡上可達2500mm。由於多氣旋雨,降水強度很小,陰雨日極多,光照不足。不適宜於糧食作物生長。

自然植被以闊葉落葉林與混交林為主。

溫帶海洋性氣候的主要特點和大陸性氣候相比,不僅氣溫的年變化和日變化小,而且極值溫度出現的時間也比大陸性氣候地區遲;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較均勻,降水日數多、強度小;雲霧頻數多,溼度高。在溫度年變化方面,春季冷於秋季,是海洋性氣候的一個明顯標誌。最暖月出現在8月,甚至延至9月;最冷月為2月,在高緯度地區推遲到3月。

人們通常把西北歐沿海地區作為大陸上海洋性氣候的典型。

[編輯本段]成因

形成這種氣候的主要原因是,本區位於中緯度(40°~60°)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氣旋等可深入內陸,擴大了大西洋影響的範圍,使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特別典型。

一般來說海洋性氣候是在大陸西岸,但澳大利亞東南部刮的是東南信風,帶來大量的水氣,而且這個信風是長年的不受季節影響,所以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整個地球信風的風向圖形狀類似於“<”狀,折的那裡是赤道。澳大利亞的信風是從東南方向過來的。

[編輯本段]特徵

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海洋性氣候區內愈靠近大洋,氣候的海洋性愈強。

特別是在冬季,因沿岸有暖流經過,西風從暖流海面吹來,氣流溫暖潮溼,因此冬季氣溫比同緯度的大陸中心和大陸東岸暖得多。最冷月均溫均在0℃以上。夏季時暖流水溫仍較大陸溫度低,海上要比陸上涼得多,這裡受西風影響最熱月均溫在22℃以下。

由於冬暖夏涼,年溫差要比同緯度其它地區小得多。

2.全年有雨,冬雨較多:此區正當溫帶氣旋 活動的路徑上,氣旋雨量豐沛,特別是冬季時溫帶氣旋更為活躍,雨日很多,但降水強度並不大。冬季降水量在全年所佔比例稍大,全年沒有乾季。

用一句話概括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編輯本段]分佈情況

位於南北緯40至60度的大陸西岸,除亞洲、非洲和南極洲沒有外,其餘各大洲都有,其中以歐洲大陸西部及不列顛群島最為典型。溫帶海洋性氣候往往僅分佈在狹長地帶或島嶼上。

溫帶海洋性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佈面積最大,在美洲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佈。屬於這一氣候的有西北歐、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智利南部、南非及澳大利亞的東南一小部分。

西歐位於北緯30-40度左右,受偏西風的影響,從大西洋上吹來的水汽可以影響到。而北美洲的地形是西邊高,中間底,東邊略高,從太平洋上吹來的水汽被落基山脈阻擋,只有沿海邊緣地區才能受到影響,且有阿拉斯加暖流經過。所以西歐範圍大,北美洲範圍小。

[編輯本段]影響

溫帶海洋性氣候,緯度較高,陰雨天氣多,熱量和光照條件一般不太適合發展種植業(巴黎盆地熱量條件較好,有種植業分佈),一般以畜牧業(如蘇格蘭北部),花卉種植業(如荷蘭)等對熱量要求較小的農業型別為主。

農業小麥

畜牧業,因為該氣候不利於糧食作物及油料作物的生長,但利於多汁牧草生長。

這種氣候對植物生長並不有利。19世紀末就有人發現,在歐洲,海洋性氣候條件下生產長的小麥,蛋白質含量小,至多隻有4~8%。隨著深入大陸,到俄羅斯歐洲部分,小麥的蛋白質含量增高達9~12%,在比較乾燥炎熱的地區,小麥的蛋白質含量增高到18%,甚至在20%以上,原蘇聯科學家證明:

一個地區的氣候大陸性越強,小麥的蛋白質含量也就越高。在氣候溫涼潮溼的地方,小麥的澱粉含量增加,而蛋白質含量卻降低。人們為了補充蛋白質的不足,只好藉助於肉類,但是又帶來脂肪過多的缺點。

可見,海洋性氣候對農業並不很有利。

生活溫和、多雲、溼潤的海洋性氣候,給人們以舒適的感覺;其實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生活,氣候雖然溫和,但是陰沉多雨的天氣,並不利於人類精神和情緒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全年溫和溼潤。

成因:終年受西風帶影響,帶來海洋上的豐富水汽。

分佈:大陸西岸40~60度左右。

其中,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最為典型。除了受西風帶的影響外,還跟洋流、地形有關。

地形:以平原、丘陵為主,地勢平坦,有利於西風深入內陸。

洋流:北大西洋暖流流經,增溫增溼,海洋性更加明顯。

8樓:阿西達卡和姍

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全年溫和多雨,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溫差和日溫差都比較小。

怎麼形成:地球上南北緯40-60度的大陸西岸,終年受西風影響,西風從較低緯度的海洋帶來大量溫暖水汽,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此外,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廣泛分佈還得益於北大西洋暖流--世界上最大的暖流--帶來的增溫增溼的作用,以及歐洲地勢低平、多平原和山脈走向和西風一致的的地形特點。

9樓:落魄遊向愛琴海

溫帶大陸性氣候,北緯40到60終年受西風帶影響加上地勢低平西低東高有利於海洋曖氣進入和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滿分包票哦

10樓:

特點:終年溫和溼潤,年溫差小。

成因:主要因為地處中緯度的大陸西岸,終年受便西風的影響,再加上北大西洋暖流流經,使其比較溫暖溼潤,再加上地形(地勢低平,來自海洋上的溼潤氣流能夠長驅直入)。簡單來說就是所處的緯度、地形、洋流。

波德平原地勢呈波狀起伏的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波德平原地貌與第四紀冰川作用緊密相關,但由於玉木冰川只出現在易北河以東地區,因此以易北河為界東西兩部分的地貌特徵有明顯的差異。西部冰磧地貌不很顯著,為一起伏和緩的低平原,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低地帶、砂質平原帶。東部地區冰磧地貌儲存較好,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砂丘帶、底磧平原帶、終磧丘陵帶、冰水平原帶和黃土帶。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是冰川堆積而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歐洲地形以平原為主,平原面積約佔全洲總面積的2/3,主要平原有東歐平原、中歐平原(波德平原)、西歐平原;第二,地勢起伏不大,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洲;第三,冰川地形廣佈,第四紀冰川對歐洲廣大地區影響顯著,東歐平原和中歐平原部分地區呈波狀起伏的地形;北歐地區的峽灣海岸和眾多的湖泊;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寬谷和尖峰等,都是冰川作用的結果。

14樓:匿名使用者

波德平原地勢呈波狀起伏的原因冰川融化後腐蝕而成。

歐洲西部的地形特點是什麼?這樣地形特點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15樓:匿名使用者

1.歐洲西部以平原為主,地勢低且地形平坦。

2.歐洲西部的海岸線破碎,有利於西風的深入3.山地少且東西走向,對西風的阻擋作用小

2.3點加強了西風帶對大陸的影響,增強了海洋性的氣候特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廣,這樣使氣候溫和溼潤,有利於多汁牧草生長。所以歐洲西部畜牧業發達

歐洲地形特點對氣候產生什麼影響說一說溫

17樓:

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全年溫和多雨,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溫差和日溫差都比較小。

怎麼形成:地球上南北緯40-60度的大陸西岸,終年受西風影響,西風從較低緯度的海洋帶來大量溫暖水汽,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此外,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廣泛分佈還得益於北大西洋暖流--世界上最大的暖流--帶來的增溫增溼的作用,以及歐洲地勢低平、多平原和山脈走向和西風一致的的地形特點。

歐洲西部的地形特點是什麼?這種地形會對氣候產生什麼影響?

18樓:張廖丹曹姬

歐洲西部的地形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平原分佈在中部,面積廣大,地勢低平,山地主要分佈在南部和北部,地勢南高北低.

地形特點對氣候產生的影響:南北多山地,且東西走向,中部平原廣大,可使由大西洋吹來的暖溼氣流長驅直入,深入內陸從而形成全年溫和溼潤的溫帶海洋性氣

候.歐洲西部的草場面積廣大,法國、英國的草場面積分別佔本國面積的1/2、1/4.草場的分佈與地形有什麼關係

草場的分佈與地形的關係:歐洲西部的地形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平原分佈在中部,面積廣大,地勢低

地形的起伏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19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形的起伏對來氣候的影響取決源

於它的佈局方式。例

bai如,被山

du脈割裂的zhi

向東行進的風引起了雲層dao的就勢抬升,造成了大量降水多集中在向風面,而在背風面只得到了較少或根本沒有得到雨水——這是降雨的雨影效應。世界上一些最多雨的地區位於山的迎風面,例如印度的喀斯山,在那裡平均年降雨量為425英寸(1080釐米),而許多主要的沙漠地區處於山脈的雨影地區,加利福尼亞的內華達嶺東部的死谷就是一個例子。山脈的背風面也是陣風溫暖乾燥的奇努克風或焚風形成的典型地區。

波德平原地勢呈波狀起伏的原因是什麼

波德平原地貌與第四紀冰川作用緊密相關,但由於玉木冰川只出現在易北河以東地區,因此以易北河為界東西兩部分的地貌特徵有明顯的差異。西部冰磧地貌不很顯著,為一起伏和緩的低平原,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低地帶 砂質平原帶。東部地區冰磧地貌儲存較好,由沿海向內陸大致可分為砂丘帶 底磧平原帶 終磧丘陵帶 冰水平原...

山地丘陵平原地貌形態的影像特徵,區別地形和地貌?

丘陵 地理學名詞 編輯丘陵為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米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米,由各種巖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坡度一般較緩,切割破碎,無一定方向。中國自北至南主要有遼西丘陵,江淮丘陵和江南丘陵等。黃土高原上有黃土丘陵。長江中下游河段以南有江南丘陵。...

為什麼平原地區的人也能長壽

生活環境好。汙染小空氣好。水質土質好。吃的都是綠色食品。心態也好 自然就能長壽。生命所需的微量元素及時補充。比如長壽之鄉 如皋!那邊也是平原地區,沒有高山流水。而那邊的人卻長壽,經科學檢測發現。那邊老人的 發硒 含量明顯高於普通人的3倍以上。是由於那邊的水質土質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長壽即壽命顯著長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