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義務的贈與應當滿足哪些條件,什麼是附義務的贈與合同附義務的贈與合同法律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2-08-13 06:45:10

1樓:60歲換牙牙

附義務的贈與,贈與人表示接受贈與的,合同生效,但如果不履行義務,贈與人有權撤銷贈與合同。

舉下例子,如果你結婚了,我就贈一套房子給你,這是附條件的贈與。我贈與你一套房子,你只能自己居住,這是附義務的贈與。

2樓:匿名使用者

附義務贈與也稱附負擔贈與,是指在贈與合同中贈與人對其贈與附加一定的條件,使受贈人負擔一定的給付義務。

附義務贈與作為一種特殊的贈與,在受贈人獲得較大利益,負擔較小義務的同時,滿足了贈與人或贈與人指定的第三人的特定權益,因而成為贈與合同的主流形式

附義務贈與作為一種契約,須以雙方當事人之合意為要件。只有當贈與人要約表示將自己的財產給予受贈人,並要求受贈人負擔一定的義務;受贈人承諾表示接受贈與財產,並願意履行義務時,贈與合同方為成立。

在附義務的贈與合同中,受贈人雖然也負擔一定的義務,但雙方簽訂合同的主要目的仍是將贈與物的所有權轉移給受贈人。受贈人接受贈與物所付的代價或附隨的義務,不是其取得贈與財產所付的報酬或對價,因而不能因為贈與附義務而否認贈與合同的單務性和無償性。

附義務贈與中所附的義務,是贈與合同的一部分,不能因其具有單務性而將所附義務視為另乙個合同。附義務贈與中所附的義務,不得違背法律規定或公序良俗,否則整個贈與合同無效。附義務贈與的履行,一般為贈與在先,義務附後。

什麼是附義務的贈與合同附義務的贈與合同法律特徵是什麼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附義務的贈與合同,也稱附負擔贈與合同,是指在贈與合同中贈與人對其贈與附加一定的條件,使受贈人負擔一定的給付義務的合同。

附義務的贈與合同的法律特徵有:

1.附義務贈與是一種雙方法律行為。附義務贈與作為一種契約,須以雙方當事人之合意為要件。只有當贈與人要約表示將自己的財產給予受贈人,並要求受贈人負擔一定的義務;受贈人承諾表示接受贈與財產,並願意履行義務時,贈與合同方為成立。

2.附義務贈與是一種單務無償合同。在附義務的贈與合同中,受贈人雖然也負擔一定的義務,但雙方簽訂合同的主要目的仍是將贈與物的所有權轉移給受贈人。受贈人接受贈與物所付的代價或附隨的義務,不是其取得贈與財產所付的報酬或對價,因而不能因為贈與附義務而否認贈與合同的單務性和無償性。

3.附義務贈與是一種將義務附加於贈與的合同。附義務贈與中所附的義務,是贈與合同的一部分,不能因其具有單務性而將所附義務視為另乙個合同。附義務贈與中所附的義務,不得違背法律規定或公序良俗,否則整個贈與合同無效。

【法律依據】

《合同法》第一百九十條規定,贈與可以附義務。 贈與附義務的,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

接受附義務的贈與,這裡的「附義務」是指什麼?

4樓:桐菊汗姬

附條件的贈與,條件成就時,合同才生效。

附義務的贈與,贈與人表示接受贈與的,合同生效,但如果不履行義務,贈與人有權撤銷贈與合同。

舉下例子,如果你結婚了,我就贈一套房子給你,這是附條件的贈與。我贈與你一套房子,你只能自己居住,這是附義務的贈與。

5樓:忻賀撥朋

你好,舉個例子就清楚了,比如我給乙個人一套房子,條件是他給我養老,養老就是這個贈與行為的附帶義務,不給我養老贈與就不成立了

怎麼區分附條件的贈與和附義務的贈與?

6樓:

條件的成立帶有不可預知性。 義務是為接受贈與的人設立的。這個很好區分啊。建議你詳述。

7樓:正義獨行

附條件與附期限合同的區別很多,最重要一點是:

附期限合同中這個期限是未來的某一確定的日子,這一天終究是會到來的;而附條件合同中的條件是個兩可的東西,也許會到來,也許不會來。

贈與可以附義務嗎?

8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陸某與曹某系夫妻關係,生有一女。2023年4月,陸某與曹某將祖傳字畫贈與女兒,但附有女兒必須將自己的房子空出一間給陸某與曹某居住的條件,並簽訂了贈與合同。誰知三個月後,女兒將自己的房屋賣掉,並租單間小屋給陸某與曹某居住,陸某與曹某當即拒絕,並在一氣之下提起訴訟,要求撤銷其與女兒的贈與合同。

那麼,胡某應當賠償嗎?

律師解答

根據《合同法》的規定,贈與可以附義務。贈與附義務的,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所以,上述陸某與曹某的女兒雖然簽訂了贈與合同,但是系附條件的贈與合同,如受贈人不履行約定的義務,贈與人擁有撤銷贈與的權利。

法條鏈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一百九十條贈與可以附義務。

贈與附義務的,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

什麼叫做附負擔的贈與?什麼叫做附條件的贈與

星星來過的七月 所謂附條件贈與,是指當事人對贈與行為設定一定的條件,把條件的成就與否作為贈與行為的效力發生或消滅的前提。在附條件的贈與中,條件的成就與否關係到贈與合同的效力。當條件尚未成就時,贈與的權利義務雖已確定,但效力卻處於未定狀態。而附義務贈與合同是指在贈與合同中贈與人對其贈與附加一定的條件,...

附條件的贈與合同可以撤銷嗎

華律網 附條件贈予滿足撤銷條件的才能撤銷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192條的規定,贈與人在下列情形下可以撤銷贈與 1 受贈人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2 受贈人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 3 受贈人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贈與人的撤銷權,應當自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1年內行使。附條件贈與合同撤...

加盟肯德基需要滿足哪些條件,肯德基加盟要什麼條件啊?

肯德基,乙個成功的品牌,吸引了無數投資加盟者的眼光,在西式快餐市場上,它作為乙個很有實力的品牌,的確會帶來讓人們困擾的問題,不過肯德基可以加盟嗎這個問題早已給了明顯的答案。想要投資創業的話,絲毫不必擔心這樣的問題,因為只要滿足了它的要求和條件,那麼就可以順利投資開店了。投資開店這件事我只有乙個問題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