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為什麼喜歡綠 “囚綠”之後為什麼又放綠 放綠之後為什麼還懷綠答案

時間 2022-07-23 13:25:21

1樓:解智先

由於作者與綠枝條的命運有某些相似之處,同處一室,同被囚禁,體驗到生的歡欣、生的艱辛;再加上時值日寇入侵,華北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作者是富有正義感的青年作家,國難當頭,不能不憤怒憂慮煩惱,不能不生出堅貞不屈的浩然正氣,這也是作者寫作本文的一個原因,但這種心緒表現得非常隱蔽,文章之"巧",由此而來,所以抒情上顯得深沉婉轉,語言上淳樸清麗,成為本文的另一個特色。 《囚綠記》寫於抗戰前期“祖國蒙受極大恥辱的時候”,作者陸蠡當時正在淪為孤島的上海,他懷念一年前在北平時所住公寓窗外的一樹常春藤。作者喜歡綠色,留戀綠色,便將常春藤從窗外牽進房間囚繫住它,引為綠友,但它又發現常春藤有一種決不改變的品性,固執的朝著窗外的方向,“永遠向著陽光生長”,“永遠不屈服於黑暗”。

這就進一步寫出了他對綠色的愛之深和為什麼愛。盧溝橋事變發生後,這就使讀者聯想到祖國山河的淪落,體味到被囚繫的而枯萎,卻固執的朝著窗外陽光的常春藤,便是我們堅忍不拔的民族象徵,包含著作者對民族的光明前景的信仰,也體會到作者含而不露地抒發了對破壞和毀滅生命的侵略者的抑鬱憤懣之情。同時,這常春藤也象徵作者本人嚮往光明、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和高尚品格。

他在常春藤上寄寓了一個正直愛國者的情感和願望。 本文的行文線索是尋綠——觀綠——囚綠——放綠——懷綠,其中囚綠是重點,也是驚人之筆。在這一部分中,作者發現了綠色的特徵,從中得到了啟示,甚至悟到了綠色的秉性與自己的心靈的相通之處,從而也使這一短文富有強烈的象徵意味。

2樓:小紈絝

因為綠蓬勃向上,充滿生機;因為綠永遠向著陽光,固執,堅持已見;因為綠使處於孤獨、寂寞、苦悶中的作者以精神的激勵,所以,他深深地愛綠——一株常春藤。 出於良心,作者不忍心讓綠枝條徹底枯死,於是“開釋了這永不屈服於黑暗的囚人”,綠枝條被“開釋”與作者逃離危險中的北平,二者有相似之處 作者懷綠,其實也是在懷念苦難中的北平人民。這是暗示的寫法

3樓:泣學民

作者為什麼喜歡綠?囚綠之後為什麼又要放綠?放綠之後為什麼的又要懷綠?

4樓:上帝娃娃

還它以自由,還是源於對綠真摯的愛

囚綠記中 作者為什麼喜歡綠?“囚綠”之後為什麼又要放綠?放綠之後為什麼還懷綠?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作者喜歡綠所代表的生機,還有向上的精神。放綠是因為作者不想扼殺這富有朝氣的活力,不想這股生的力量消逝。而懷綠是作者希望這種力量能夠傳遞,能夠代替一種新生的希望和光明。

《囚綠記》中我囚綠的原因是什麼?最後我又放綠的原因是什麼

6樓:龔水根老師

因為綠象徵生命,綠葉的向陽性表明了中國人民一直嚮往光明,囚綠卻被綠永不屈服於黑暗的精神所折服,體現了作者在艱難國運下不低頭的信念,從綠中感受到民族精神。

1.當時抗日戰爭爆發,作者不得不離開北平,去參加抗日隊伍.

2.作者被常春藤那頑強的抗爭精神、永向光明的執著所感染,彷彿看見了呼喚光明與自由的千千萬萬箇中國人.

所以作者珍重開釋了這永不屈服於黑暗的綠囚.

翡翠為什麼是以綠為尊,翡翠為什麼是綠的

在翡翠眾多單顏色當中 最有價值的是綠色 綠色翡翠既是一種非常受投資者認可的 也是價值最高的翡翠品種 但從翡翠總量來看 綠色翡翠在現有翡翠總量中所佔比例相對較少 而綠色濃豔地子冰透翡翠則更是少之又少 傳世的老工翡翠也都是以綠色為主 在翡翠的佩戴和使用過程中一直是以綠色為上 以綠為貴!在各大珠寶拍賣會上...

蘇打綠為什麼要叫蘇打綠 蘇打綠是什麼意思?

關於遲到千年。文 青峰。遲到千年這首歌,寫的是對於慢半拍的人事物,所造成難以消滅的芥蒂的描寫。寫於我高三公升大一的暑假,在乙個心還在昏睡,而身體已在捷運站等候的場景,在台北車站等著南勢角線的時候,寫下這首歌。感受是來自直覺的,事情毀壞了就一直停留在錯失良機的那一刻,就像心留在黃昏再也無法進入夜晚。在...

綠土豆為什麼不能吃,綠土豆能吃嗎

土豆是人們常吃的蔬菜,平常不會引起中毒的。但是,當它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 約吃半兩已變青 發芽的土豆 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