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壯大集體經濟,如何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時間 2022-07-12 03:40:05

1樓:

操作方法

01首先農村集體經濟還是應該以成立合作社的形式具體出現。

02其次是將農村集體資產,比如土地廠房等資產資源列入集體合作社。

03當然,在列入的時候要以股份的形式將資產分配給農民,確保集體收益大家分享。

04第三步就是整合農村勞動力,解決他們家門口就業,同時獲得勞動力。

05第四步確立農村實體經濟,可以是農業產業可以是中藥深加工或者是工藝品等等,具體專案可根據當地實情來制定。

06目標是做大做強,直到上市為目標。這樣就可以持續推動農村綜合治理和農村經濟發展壯大。

2樓:青山君去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充分發揮農民集體所有資源優勢

土地、山林、水面等農民集體所有的資源是村集體經濟組織最大的經濟優勢,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首先就是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找準具有市場前景的產業,將資源變資本變資產,特別是可以利用集體非農建設用地。

進行市場化開發,發展物業經濟,既為農民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又能為集體帶來豐厚而穩定的盈利,還可以依託美麗鄉村發展旅遊業,農家樂、民宿、健康養生養老產業等美麗經濟。

2、促進集體資產保值增值

通過股份合作製改革,明晰產權,讓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成為擁有明晰產權權利的股東,讓集體經濟組織成為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積極與國有資本、各類社會投資主體開展互惠互利的生產經營開發,在經營管理上實行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實現了集體資產多種形式的保值增值。

委託有經營才能的人來經營集體資產,構建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新型集體經濟經營形式,確保集體資產快速增值和保值,確保廣大社員股東平等享受集體資產增值的好處。

3、走聯合發展農村集體經濟路線

農村地域廣闊,區位條件、自然經濟實際差異性極大,再加上單個村發展空間十分有限,因此走聯合合作發展之路,抱團發展集體經濟不失為乙個好路徑。現在各地把這一方法應用於強村帶弱村的發展模式和抱團取暖式發展。

確定一批經濟強村結對幫扶一批經濟薄弱村,選擇一批市場前景好的物業專案作為當地經濟薄弱村合作聯合參股的發展專案,專案經營紅利返回給經濟薄弱村分紅。

4、構建新型雙層經營體制

既能發揮農戶家庭經營積極性,又能發揮集體統一經營制度的優越性,是雙層經營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優勢所在。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鄉村新興服務業和現代農業領域都可以發揮集體統一經營和服務的優越性。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庭從事農家樂和民宿,農家樂帶動了全村農戶紛紛效仿,同時村集體又與專業旅遊公司等合作成立村旅遊開發公司,打出統一經營品牌,積極開拓市場,改善基礎設施和專業服務,形成了有分有合、有機融合的充滿活力的雙層經濟體制。

5、因地制宜,發揮優勢

發展村集體經濟有以下幾種模式;開發農業型,就是利用村集體土地,發展村辦農場、林場、果園、水產、畜禽養殖等;基地農戶型,「公司+農戶」形式社會化服務實體,走既富村又富農的農業產業化之路。資源開發型。

加工增值型,依據當地的產業優勢和勞動力優勢,實現農副產品的加工增值。可以通過召開現場會,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帶動各村發展村集體經

親親。如果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麻煩親親給個贊。謝謝殺

更多14條

如何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3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一是大力開發集體資源。

村土地和林地資源比較豐富的村可以對機動田、機動山進行統一開發,既可以對外承包、租賃,也可以本村自己組織經營,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對於有豐富礦、灘等資源的村,在有效利用、合理開發的前提下,制定長遠規劃,開發利用,變資源為效益。

二是開展服務創收。

村級組織可以根據本地的生產特點舉辦社會化的服務產業,如農產品流通經營服務實體,農業科技服務實體等,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產後系列化服務,既為農業生產提供後勤保障,又為集體經濟創造收入。

三是通過工業強村。

一些地理位置較好、基礎設施較完善的村,可以利用本村的土地、勞力等資源,通過招商引資、集體參股經營的形式,引進資金和技術,在環境保護允許的前提下興辦中小型工業企業,實現工業強村。

四是創新管理機制。

嚴格規定村集體資金的使用方向和原則,切實履行「兩公開一監督」制度,搞好民主理財,嚴格控制各種非生產性開支,管好用好集體資金。

五是配好村級領導班子,強化培訓提高。

嚴格按照注重德才兼備和群眾公認的原則,選出有能力、有本事,會幹事,肯幹事,能幹成事的村幹部,努力形成合理的年齡、知識、優化村領導班子的群體結構。

拓展資料:

農村集體經濟亦稱「農村集體所有制經濟」。我國憲法第八條規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實行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

農村中的生產、供銷、信用、消費等各種形式的合作經濟,是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經濟」。農村集體經濟的發展,不僅關係到農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到農村改革和發展的大局,而且關係到中國廣大農民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這一根本問題。

怎麼壯大集體經濟

4樓:龍源期刊網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農村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化,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主的雙層經營體制極大地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但是也應看到,雖然農村集體經濟呈現了良好的發展態勢,但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一是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二是村集體收入渠道單一;三是資源資產管理不善;四是優秀基層帶頭人缺乏。村級帶頭人整體素質不高,特別是一些地方缺乏有效的激勵機制,削弱了村幹部對發展集體經濟的幹勁,尤其是農村大中專畢業生外流嚴重,使村集體經濟發展越來越缺少人才支撐。

面對嚴峻的形勢,各地應順應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1 要配好配強村級班子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建立乙個強而有力的好班子,把村級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村級集體經濟才能發展好。要把事業心強、懂經營、會管理、具有開拓精神和不怕吃苦、秉公辦事的人選進班子。要加強對班子成員的培養和教育,對他們進行有目的、有計畫的培訓,或到集體經濟發展較快的典型地方進行考察學習,或採取有針對性的集中辦班培訓,提高他們的經營管理水平和科技素質。

要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納入村幹部目標責任制和激勵保障政策落實的主要內容,作為考核村幹部、落實保障政策的重要依據,制定能

5樓:張羲會計

根據網上介紹的經驗,有以下可供參考與借鑑的成功途徑:

1、農村集體經濟還是應該以成立合作社的形式具體出現。

2、將農村集體資產,比如土地廠房等資產資源列入集體合作社。

3、在列入的時候要以股份的形式將資產分配給農民,確保集體收益大家分享。

4、整合農村勞動力,解決他們家門口就業,同時獲得勞動力。

5、確立農村實體經濟,可以是農業產業可以是中藥深加工或者是工藝品等等,具體專案可根據當地實情來制定。

6、目標是做大做強,直到上市為目標。這樣就可以持續推動農村綜合治理和農村經濟發展壯大。

6樓:許多援

貼近市場,滿足需求。

7樓:苑豫

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破解稅費改革後,村級運轉困難,加快農村經濟發展,提高農村基層組織為群眾辦事能力的

必然選擇。近年來,我縣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村集體經濟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發展模式單一,發展速度緩慢,與新形勢下農村經濟社

會發展和廣大農民群眾的要求差距較大。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應當解決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配強乙個強勁班子。把人品好、靠得住、有本事、會幹事、能幹事的人通過「兩推一選」選進村兩委班子,配齊、配強村兩委班子,使村兩委有人辦事,有能人

辦事,發揮班子工作積極性,帶動和發展村集體經濟。同時完善村兩委幹部考核評價和激勵約束機制,注重培育農村新經濟增長點、集體經濟資產的保值增值、村級

負債的化解等目標考核工作

如何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8樓:錢百萬

村級集體經濟是農村經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發展程度關係整個農村經濟發展大局,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促進經濟發展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質基礎,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堅強支柱,是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的根本保障。

一、當前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1、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比較單一。多數村主要的收入還是依靠村集體公房的出租和村集體土地的徵用。許多村集體經濟的好壞是由出租集體公房和徵用土地的多少來決定的,並沒有廣開思路,通過新方法、新途徑,大力增強集體經濟。

2、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空間比較狹小。除縣城各村和集鎮部分村外,絕大多數村集體土地、山林和公房等資產價值低,開發成本高,難以帶來直接效益。

3、部分村幹部觀念陳舊,能力不強。有些村幹部認為黨的政策是鼓勵發展個體經濟、民營經濟,發展集體經濟已經過時,認為搞市場經濟就是誰有本事誰致富,只要經濟發展了,農民富裕了,有無集體經濟無關緊要,在思想方面,由於保守和小農意識根深蒂固,普遍存在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陳舊觀念和「小富即安」心理,缺乏幹大事創大業的開拓進取精神,沒有大力去開拓新思路,只會抱怨沒有資源、沒有資金、沒有政策,只會抱怨農村工作難做,村幹部難當,他們對如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沒有明確的思路,「老辦法不能用,新辦法不會用」,面對新形勢只能束手無策。

4、村級集體資產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活力。一方面導致部分村幹部敢管,村民對村集體資產的好壞不關心,另一方面導致管理難度加大,經常出現集體資產流失現象,使部分幹部群眾對發展集體經濟喪失了信心。

二、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對策與思考

1、理清發展思路,大力探索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有效途徑。 一是大力開發集體資源。村土地和林地資源比較豐富的村可以對機動田、機動山進行統一開發,既可以對外承包、租賃,也可以本村自己組織經營,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對於有豐富礦、灘等資源的村,在有效利用、合理開發的前提下,制定長遠規劃,開發利用,變資源為效益。 二是開展服務創收。村級組織可以根據本地的生產特點舉辦社會化的服務產業,如農產品流通經營服務實體,農業科技服務實體等,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產後系列化服務,既為農業生產提供後勤保障,又為集體經濟創造收入。

三是通過工業強村。一些地理位置較好、基礎設施較完善的村,可以利用本村的土地、勞力等資源,通過招商引資、集體參股經營的形式,引進資金和技術,在環境保護允許的前提下興辦中小型工業企業,實現工業強村。

2、創新管理機制,形成良好的發展局面。嚴格規定村集體資金的使用方向和原則,切實履行「兩公開一監督」制度,搞好民主理財,嚴格控制各種非生產性開支,管好用好集體資金。做到村務、財務公開、公正、透明,按時公布,讓廣大村民都來進行監督,一切都在陽光下透明操作,不搞暗箱操作,防止了集體資產的流失。

3、配好村級領導班子,強化培訓提高。一是注重德才兼備和群眾公認的原則,真正選把有能力、有本事,會幹事,肯幹事,能幹成事的村幹部,二是注重優化班子結構,注重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努力形成合理的年齡、知識、優化村領導班子的群體結構,實現村領導班子的最優搭配,達到知識互補、性格相容,提高領導班子的整體水平和駕馭全域性的能力。三是開展系統性培訓,培訓物件要覆蓋村幹部、村黨員和全體村民,增強培訓的針對性,並根據不同物件的需求確定內容,增強培訓的有效性。

總之,只有切實搞好集體經濟,壯大了集體經濟,才能使老百姓得實惠,我們要把促進農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增強農村發展後勁,推動「三農」工作健康發展置於農村工作的首位,統一思想認識,增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緊迫感和自覺性。

恆大集團到底怎麼樣

恆大集團挺不錯的。恆大地產集團 簡稱恆大地產 於1997年在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成立,是中國恆大集團的下屬控股企業,也是集團的地產業務主體。恆大地產集團旗下房地產開發公司,擁有中國一級開發資質。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不斷研究掌握房地產開發建設的規律,在多年的開發建設中,建立起標準化 科學化 系統化的質量管理...

企業怎麼樣才能發展壯大,怎樣才能讓公司發展壯大

企業發展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首先要做自己熟悉的事情 這點非常重要,任何專案任何行業都不是三天兩天可以摸透的,不要把乙個行業想得太簡單,相關的行業經驗非常重要,如果你對某個領域不熟悉,無論別人賺多少錢都不要去跟風,你跟風可能就是做別人的墊腳石。2 客觀評價自己 不要一味的覺得自己真的很能幹,似乎什麼...

公司集體戶口,辭職後戶口不轉會怎麼樣?會成黑戶嗎

飄飛的秀髮 戶口轉移的程式是 接受戶口地出具同意接受三聯單,持三聯單到原戶口所在地遷移,持遷移證明到戶口接收地落戶。也就是說,你原來戶口在公司集體戶,只要你不遷移,仍然在集體戶頭上。 戶口是派出所管理的,企業集體戶口是被管理的,所以只要派出所沒意見,就可以一直留在那裡。派出所沒有接收地的來函,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