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說的「貓眼草」是什麼,誰能告訴我民間說的(貓眼草 在醫學上叫什麼?

時間 2022-05-16 22:45:08

1樓:三妝事天育白

農村有各式各樣的野生植物,野花野草野果的不計其數,有的有毒有的沒毒,,總之,農村這些當年被當做雜草,喂豬草,當柴燒的野生植物,也被網路給炒的也越來越稀有「珍貴」了。

人們發現了它們的「珍貴」之處在於,被農村人認為有毒的花花草草能用來治病,所以導致人們大量的採挖,如今幾乎瀕臨滅絕。就像題主所說的這種貓眼草,以前在農村人眼裡它就是一種餵豬的雜草野草,而且還是一種帶有毒性的野草,如今也被人們炒成了能**癌症的「仙草」。

農嫂至今生活在農村,往上數至親幾輩也都是農村人,可從來沒聽身邊的老人說過這野草能治病。只知道,這種草在以前人們就是一種討厭的雜草,田間地里看到這種草都是要必須剷除的,因為貓眼草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繁殖能力也很強,田間地里一蒲啦就是一堆。

而且人們在剷除它的時候,一不小心讓斷枝上流出來的白色液體濺到**上,不大一會兒,**上就會起一片小紅疙瘩,而且奇癢難受,所以一直被農村人認為是一種有毒的野草。老人也都會告訴小孩,看到這種草別去碰它。這不前天農嫂還帶著大姐家的小孫孫上山掐麻楂菜時,看到山坡上的貓眼草也學著老人樣,告訴小孫孫,別去動這種草,它不是好草,枝體上的白色液汁會「咬」人。

不過,農嫂也略會上網路,通過從網上看到的貓眼草能治病的訊息後,也對這種草感了興趣。採麻楂菜的時候,順手挖了一棵貓眼草回家,特意帶著它去諮詢了一下我村的老中醫。

老中醫介紹說:貓眼草味苦,性寒,折斷後枝葉中流出的白色液體有毒。誤食大量的鮮貓眼草會引起胃部不適,有嘔吐的中毒的現象出現。

在中藥裡,確有貓眼草入藥,但也只有在入藥後才對化痰止咳、風熱咳嗽、慢性氣管炎等疾病有**作用。至於鮮食或是鮮用基本沒有什麼療效,用於不當還會導致中毒。貓眼草也只有用藥後才知是對某種癌症有抑制作用,並不能起到**癌症的作用。

所以千萬不要盲目的採挖鮮食鮮用貓眼草,即便在用到貓眼草的時候,也一定要遵循醫囑,切不可盲目的擅自使用

2樓:夏見冬

貓眼草是一種野菜,也是一味中藥,它入藥後才能夠化痰止咳,針對慢性氣管疾病有**作用,但是鮮吃基本沒有什麼功效,用不當還會中毒。

3樓:我想用一世陪伴

貓眼草長相跟花瓣一樣綠色的,看起來跟貓眼差不多,他的根莖被折斷後會有白色乳狀液體,據說這種液體帶有毒液,所以我們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接觸以免誤食!

4樓:花花草草

農村人俗稱也叫貓眼花兒,它散結去痰的效果特別好。 經常被入中藥中,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藥用價值 。

5樓:拓古傳今

貓眼草又名貓兒眼。多年生草本,高達40cm。它不僅是一種野草還是中草藥,抗癌防癌效果是非常好的,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也可以殺菌排毒,具有鎮咳,祛痰,散結,逐水,拔毒,殺蟲之功效。千萬不要小瞧它哦。

誰能告訴我民間說的(貓眼草)在醫學上叫什麼?

民間說的貓眼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貓眼草別 名:耳葉大戟、打碗花、貓耳眼 ,細葉貓兒眼、打盆打碗、摔盆摔碗

。 植株敗毒抗癌、逐痰散結。

[藥用]

(1)敗毒抗癌,用於癌瘤積毒:

食管癌 貓眼草、板藍根各30克,硇砂3克,人工牛黃6克,制南星9克,威靈仙10克 製成浸膏乾粉,每服1.5克,日4次。繼續服用,1個月後自覺吞嚥順利,4個月後症狀緩解,半年後鋇餐攝影,癌腫基本消失。

胃癌 貓眼草、狼毒各3克,雞血藤、苡公尺各15克 半枝蓮30克 水煎服。能使症狀緩解,症灶穩定,增進食慾。

乳腺癌 貓眼草、金銀花、王不留行各30克,冰片0.6克,紫金錠(山慈姑、五倍子各60克,大戟45克,續隨子30克,硃砂12克,麝香9克,雄黃6克 共為末,糯公尺糊製為紫金錠,每錠3克)12克 前3味製成浸膏乾粉,加冰片、紫金錠研勻,每服1.5~3克,日4次,溫開水送服。

繼續服用,病情好轉,腫塊消失。

甲狀腺癌 貓眼草6克,狼毒3克 水煎30分鐘後去渣,打入雞子2枚,煮熟後連湯吃下,日1劑。另用鮮貓眼草搗爛外敷(灼熱感後除去)。可使症狀減輕,腫瘤逐漸縮小。

(2)逐痰散結,用於痰飲腫結:

痰飲水腫 貓眼草18克 水煎3次,煎汁合併熬膏,每服6克,3日服完,黃酒沖服。

多種結核 貓眼草、狼毒各30克 水煮汁熬膏,與30克蒸熟棗肉搗和為丸,梧子大。每服9克,分3次食後溫開水送。視***有無,可以遞減或遞增至每日18丸,分3次服。

連服3個月為1療程。能使症狀改善。***有噁心、頭昏、便溏等,減量或停藥後即消失。

宜於肺結核、骨結核、副睪結核、淋巴結結核、**結核及結核性角膜炎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說的「貓眼」各地所指不同,大約有以下幾種。1)貓眼草。用於清熱散結。

2)澤漆。散結。3)大戟科其他植株形狀像「貓眼」的中藥。

此類藥一般以外用為主,內服慎重。

農村裡的「貓眼草」,牛羊都不吃,還能有什麼用途?

8樓:可愛的雙子寶貝

在農村,從不缺少草來餵養牛羊,但是有一種草,牛羊從來都不會碰它,而當人們碰它的時候,它會斷開,很多像牛奶一樣的白色液體會噴射出來。要是噴到你手上,用不了多久,你的手上就會起疹子,甚至你的手會腐爛,但是村里的老人卻說它是乙個寶。

農村人叫它貓眼草,其實它的學名叫澤漆。由於其枝葉富含乳白色漿液,故又稱乳漿大戟,在農村還有許多其他名稱,如奶漿草、五燈草、五朵雲等等。貓眼草主要分布於中國東北、內蒙古、河北、陝西、山東、江蘇等地。

它具有鎮咳、祛痰、散結、排水、排毒、殺蟲的功效,主要用於**痰飲、水腫、瘰癧、疥瘡、無名腫毒、咳喘等。

貓眼草的用途主要體現在它的藥用價值方面。貓眼草有鎮咳祛痰作用,可用於**咳嗽、咳痰、哮喘、痰多等症狀。其次貓眼草還可以消癰散結,可用於**瘡、癰、痘、癤等症狀。

另外貓眼草還有利尿消腫作用,它可以促進體內多餘水分的排出,能有效**下肢水腫、排尿困難、腹水等。可與雞肉結合使用,提高療效。貓眼草還有乙個作用就是殺菌消炎,具有抑菌、殺蟲、解毒的作用。

很多農民不喜歡貓眼草,但在醫生眼裡,它是一種財富。貓眼草是一種傳統的中草藥,它的全草均可入藥。通常在春天和夏天採摘。

過去,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相對落後。當人們得了癬瘡,就會去外面找找新鮮的貓眼草,採摘回來搗碎它們,並把它們塗在患處,據說效果相當好。雖然貓眼草可能是一種良藥,但是大家還是不要隨便吃或用它,以免適得其反。

畢竟貓眼草是有毒的,還是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9樓:30秒不

「貓眼草」也叫水莧菜,具有散瘀止血、除濕解毒的作用,它還具有解毒的作用,特別是被蚊蟲叮咬之後,塗抹上會起到效果。

10樓:最愛彩虹糖

這種野草的名字叫水莧菜,具有散瘀止血,除濕解毒的功效,蚊蟲叮咬後,也可以用來外敷。

11樓:有人問素質

這種草也是可以入藥的,跟其他草藥配合起來有很大的作用,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好處。

12樓:俏皮小吖頭

貓眼草是一種很有價值的植物,具有祛痰消腫的作用。

貓眼草,是什麼草,它是不是有幾種叫法

毛眼草是的學名叫什麼?

13樓:p張平

澤漆,又名五朵雲、貓眼草,為大戟科植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學名貓眼草,別名:乳漿大戟、貓眼草、爛疤眼、乳漿草。

今天看到貓眼草,聽說是很珍貴的草藥,就想多拽了些,天熱有汗,就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香皂,大量清水清洗乾淨。再上診所上點藥,

貓眼草是不是又叫狼毒?

16樓:青竹遺風

不是的。貓眼草和狼毒,是兩種不同的中草藥,貓眼草屬大戟科,狼毒屬瑞香科。狼毒別名雖然叫貓兒眼根草,但並不是貓眼草。

農村留守老人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樣的呢

沉夜孤星 我們村裡的王婆婆今年已經82歲的高齡了,老伴比她年齡還要大些,前不久剛過了85歲的生日。老爺子生日那天,對老兩口來講是這半年來最開心的事情,兒子女兒都回來了,還有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一大幫人,兒子去鎮上訂的餐,愣是坐了滿滿的三桌,老兩口別提有多高興了。 以心 現在農村的老人基本靠種地維持生活...

晚運破敗是什麼意思,老人說的破敗是什麼意思

我的小阿姨 擁有意志力 充滿正能量。看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母親因為當兵的兒子意外受傷留下精神病後遺症。她不願給部隊增負,堅持帶兒子回家。發病的兒子尿床摔碗,甚至打瞎她右眼,但她從沒抱怨。媽媽 是兒子病後說得最清晰的詞,也是她37年守候的回報。她是85歲的湖北老人羅長姐,用不棄壘起母愛豐碑!這一聲 媽...

農村說的表子表妹半夫妻是什麼意思

冬熱夏寒 多是對妓女的一種稱呼,表示對女子翻臉的不屑,也用它對女人斥罵,亦作 父親的姐妹的女兒中較某人年輕的為表妹。母親的兄弟或者姐妹的女兒中較某人年輕的亦是其表妹。父親的兄弟的女兒中較某人年輕的即是其堂妹。半夫妻 半路夫妻 男子再娶或女子再嫁所結成的夫妻。希望能幫助到你 一對農村夫妻四十得子,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