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有階級性嗎,請問法律有階級性嗎?道德有階級性嗎?

時間 2022-05-13 18:40:10

1樓:小樂學姐

在階級社會中,最基本的、大量的道德是階級的道德,是有鮮明的階級性的。階級社會不過是一定社會經濟關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這種經濟關係必然制約影響整個上層建築和意識形態,當然包括道德。

這種不同的階級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了不同的人們的生活實踐的差別和對立,從而形成不同的、甚至是完全對立的道德觀念。各個階級從維護本階級的利益出發,需要把道德作為階級鬥爭的工具。

社會主義道德是否有階級性?

2樓:

社會主義道德是在無產階級自發形成的樸素的道德基礎上,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為指導,由無產階級自覺培養起來的道德;是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代表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先進道德體系。

首先,由於社會主義時期的經濟基礎是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多種利益主體並存,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這從根本上決定了社會主義的道德要求是多種層次並存。決定了不能只有一種道德要求,必須要有適應多重利益主體的道德要求。

第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存在著封建道德糟粕殘餘的影響,還存在著西方資產階級道德中腐朽成分的影響,這也決定了我們必須從實際出發,不能只有一種道德要求,而要有適應不同覺悟程度的人的道德要求。

請問法律有階級性嗎?道德有階級性嗎?

3樓:

法律和道德都具有階級性。

1、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以權利和義務為內容,以確認、保護和發展對統治階級有利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為目的的行為規範體系。

2、在階級社會中,最基本的、大量的道德是階級的道德,是有鮮明的階級性的。階級社會不過是一定社會經濟關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這種經濟關係必然制約影響整個上層建築和意識形態,當然包括道德。各階級由於在生產中所處的階級地位不同,階級利益必然不同。

這種不同的階級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了不同的人們的生活實踐的差別和對立,從而形成不同的、甚至是完全對立的道德觀念。各個階級從維護本階級的利益出發,一方面需要把道德作為階級鬥爭的工具,另一方面各階級的經濟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了為本階級所特有的道德體系。

因此,在階級社會中,各個階級都有各自不同的道德。對立的階級有相互對立的道德,不同的階級也有不同的道德原則,所以階級社會中一切道德理論體系都是有階級性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是階級統治的工具,法律是維護國家統治的工具,道德也是。所以都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和道德當然都有階級性.法律和道德都應該屬於上層建築的範疇.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所以法律和道德肯定具有階級性.這就好比說,無產階級的道德觀和資產階級的道德觀能一致嗎?

6樓:徐宇楓

法律是上層建築的一種,是統治階級維護統治的手段,代表統治階級的利益。像美國英法等國的法律就具有資本主義剝削性質,它代表的是資產階級的利益,而並不為底層人民服務。而道德不具有階級性,不屬於政治和法律的範疇,像蓋茨,他雖然是個超級大資本家,但他也做了很多慈善事業。

7樓:秋天的青螞蚱

法律最終維護的是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道德更多的是善惡觀念

8樓:大道可道

法律體現的是統治階級的意志,維護的是統治階級的利益。

9樓:

法律和道德都是具有階級性的,不管在哪個國家。

10樓:匪報_曼陀羅

按照中國現在的國情來看,給你乙個字:有!

11樓:群英琴英

法律沒有階級性,道德也沒有階級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有階級性 法律由統治階級設立來統治被統治階級的 工具

道德沒有階級性

道德有階級性嗎

13樓:班門弄斧

我認為道德有階級性!道德**於文化實踐,階級是不同利益的集團;那麼**於不同利益集團的文化實踐就形成了不同的道德觀。例如,中國的三綱五常是封建地主階級的道德規範,與資產階級的人人平等價值道德觀嚴重衝突。

當然了,道德也有它的共性。

道德沒有階級性!!這句話對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對,比如,我國封建社會,對女子要求的道德,三從四德,對男子,忠君,比如老關,因為忠義二字,流傳千古,放現在,是24個字兒的核心價值觀,生活在某種階級下的,大多數人嚮往的比法律更高尚的意志和願望,就跟道德差不離了吧。反正都是人想出來的,今兒樂意這個,明兒樂意那個,不這個或者不那個就跟怎麼地了似的。

怎樣理解道德的階級性

15樓:宇宙幽蘭

我認為道德有階級性!道德**於文化實踐,階級是不同利益的集團;那麼**於不同利益集團的文化實踐就形成了不同的道德觀。例如,中國的三綱五常是封建地主階級的道德規範,與資產階級的人人平等價值道德觀嚴重衝突。

當然了,道德也有它的共性。

階級社會的各種道德都是為特定的階級利益服務的,因而都具有特定的階級屬性和特徵,可也要以和諧為目的。

書上說:道德帶有階級屬性。求解

16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是不帶有階級性的。

如果道德帶有階級性,那麼說無產階級的道德與資產階級有道德是不一樣的。你到資產階級的家裡看到人與人之間是打仗的,你到無產階級的家裡是不打仗的。是這樣嗎?肯定不是。

但是,制度是有階級性的,禮教是有階級性的,有一些規則是有階級性,但標準是沒有階級性的。我們現在使用的是美國的很多標準,標準當然不會有階級性。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做事要有標準,做人要有道德。道德和標準是一樣的,道德是一種標準。

大多數人道德會認為,道德是約束我們自由的。所以我們對道德是不屑一顧的。或者是反對的。

孰不知,道德是保護我們的。是讓我們身心健康地長壽地生活下去。

如果你認為道德是約束你的,那你一定會反道德。如果你認為道德是保護我們的,那我們就一定會遵守道德。

社會公德不具有階級性對不,社會公德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六 社會公德的基本特徵 1 社會公德是一種低層次的道德要求 2 社會公德一般沒有階級性 3 社會公德有最廣泛的群眾基礎 4 社會公德的內容有最大的繼承性和通用性 2 社會公德的性質 社會公德的突出特點是它的社會公共性質,即它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的社會普遍性質,在一定的社會中,它對大多數成員,是一種一般的...

性單戀能治嗎,性單戀有可能治療嗎

性單戀是指對某人產生愛戀,卻不希望獲得來自對方的情感回應的人,這類人的戀愛情節可能會因對方的情感回應而消失。有性單戀性向的人會對他人產生情感與性吸引,同時也會渴望浪漫的戀愛關係,但不會真正地在現實中發展。這一類人不需要來自他人的愛慕情感,或不想和愛慕自己的人發展成為親密的戀愛關係。擴充套件資料 性單...

帕金森也具有遺傳性嗎?帕金森有遺傳性嗎?

大部分的帕金森病是散發性病例,沒有基因的變異,與遺傳是沒有明顯的相關性的。當然也有一小部分帕金森病人是有家族史的,可能存在某些基因的變異,導致了神經元的變性死亡,這一些基因變異導致的帕金森是有一定的遺傳傾向的。所以如果患者發病年齡比較輕,又有家族史,一定要進行基因方面的篩查,明確是哪一種基因所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