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的舶什麼意思,船舶的 舶 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05-13 09:25:05

1樓:du知道君

基本字義

1. 航海的大船:船~(對船的通稱)。巨~。海~。~來品(指外國輸入的貨物)。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舟,白聲。本義:大船,海船) 同本義 [oceangoing ship]

昔孫權裝大船,名之曰「長安」亦曰大舶。—— 酈道元《水經注》

2. 又如:舶物(用船舶運來的外國貨物);舶主(古代波斯國的別名。船舶的主人);舶來(用船從國外運來;外來);舶船(巨船。大船);舶賈(國外來的商人)

常用片語

1. 舶來品 bóláipǐn

[imported goods] 舊指從外國進口的貨物

船舶的"舶"是什麼意思啊?

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舶釋義:航海大船。

船舶:各種船隻的總稱。指的是依靠人力,風帆,發動機等動力,能在水上移動的交通手段。另外,民用船一般稱為船,軍用船稱為艦,小型船稱為艇或舟,其總稱為艦船或船艇。

船舶是一種主要在地理水中執行的人造交通工具。另外,民用船一般稱為船,軍用船稱為艦,小型船稱為艇或舟,其總稱為艦船或船艇。內部主要包括容納空間、支撐結構和排水結構,具有利用外在或自帶能源的推進系統。

外型一般是利於克服流體阻力的流線性包絡,材料隨著科技進步不斷更新,早期為木、竹、麻等自然材料,近代多是鋼材以及鋁、玻璃纖維、亞克力和各種複合材料。

3樓:銷魂充

部首: 舟 部首筆畫: 6 總筆畫: 11舶bó【名】(形聲。從舟,白聲。本義:大船,海船)同本義〖oceangoingship〗

昔孫權裝大船,名之曰「長安」亦曰大舶。——酈道元《水經注》

又如:舶物(用船舶運來的外國貨物);舶主(古代波斯國的別名。船舶的主人);舶來(用船從國外運來;外來);舶船(巨船。大船);舶賈(國外來的商人)舶來品bóláipǐn

〖importedgoods〗舊指從外國進口的貨物舶bó航海的大船:船舶(對船的通稱)。巨舶。海舶。舶來品(指外國輸入的貨物)。

船舶的"舶"字在字典裡什麼解釋

4樓:暮夏淺眠

一、船舶的"舶"字在字典裡的意思是:

作名詞:

(形聲。從舟,白聲。本義:

大船,海船) 同本義又如:舶物(用船舶運來的外國貨物);舶主(古代波斯國的別名。船舶的主人);舶來(用船從國外運來;外來);舶船(巨船。

大船);舶賈(國外來的商人)

二、舶的部首:舟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相關組詞:

木舶 舶賈 寶舶 蕃舶

廣舶 舶船 師舶 運舶

5樓:匿名使用者

舶,拼音:bó .航海大船:船~|巨~|海~.

見《現代漢語詞典》105頁

舶來貨是什麼意思?

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就是舶來品的意思,指通過航船從國外進口來的物品。

「舶」讀bó,意思是「航海大船」,舊時外國商品主要由水路用船舶載運而來,故名。引申為國外的東西,即從外國傳入本國的意識、物品、語言等等。可以是一種文化,也可以是本國沒有,從外國引進來的東西或技術 。

擴充套件資料舶來詞如咖啡是coffee的音譯,英語發音為[ˈkɒfi];

鴉片是opium的音譯,發音為[ˈəʊpiəm];

沙發是sofa的音譯,發音為[ˈsəʊfə];

摩登是modern的音譯,發音為[ˈmɒdn],芭蕾是ballet的音譯,發音為[ˈbæleɪ];

香檳是champagne的音譯,發音為[ʃæmˈpeɪn],幽默是humor的音譯,發音為['hju:mə];

巧克力是chocolate的音譯,發音為[ˈtʃɒklət]。

7樓:匿名使用者

舶來貨又稱舶來品

舶」讀bó,意思是「航海大船」,「舶來品」本意指通過航船從國外進口來的物品。舊時外國商品主要由水路用船舶載運而來,故名。引申為國外的東西,既從外國傳入本國的意識、物品、語言等等。

可以是一種文化,也可以是本國沒有,從外國引進來的東西或技術 。比如「沙發」、「浪漫」、「巧克力」······詞語。寫「舶來品」的時候有的人寫成「泊來品」,用的是漂泊的泊,這是一種錯誤的寫法,原因就在於他不知道「舶來品」的真正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舶來貨的意思是指那些通過外地來的船舶運輸而帶到本地市場的商品。以前,陸路交通不方便,主要是靠船舶來運輸商品,這樣的商品就稱為舶來貨。

9樓:娜烏西卡

舶--船,用船。

外國來的東西的意思啊。

門泊東吳萬里船裡的泊指什麼意思

10樓:戒為良藥

「泊」:停泊。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11樓:韓琴

此句中「泊」是停泊,停靠的意思。該詩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甫所作《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全詩原文如下: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話文意思是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

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這首詩以自然美景,透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前兩句以「黃」襯「翠」,以「白」襯「青」,色彩鮮明,更託出早春的生機初發的氣息。首句寫黃鸝居柳上而鳴,與下句寫白鷺飛翔上天,空間開闊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遠。

「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乙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鳥兒成雙成對,構成了一幅具有喜慶氣息的生機勃勃的畫面。

「窗含西嶺千秋雪」上兩句已點明,當時正是早春之際,冬季的秋雪欲融未融,這就給讀者一種濕潤的感受。「門泊東吳萬里船」更進一步寫出了杜甫當時的複雜心情,說船來自「東吳」,此句表戰亂平定,交通恢復,詩人睹物生情,想念故鄉。

泊船瓜洲的泊是什麼意思

12樓:眾裡尋度

泊泊 #bó

【釋義】①船靠岸;停船:泊位|停泊。②停留:漂泊。

【泊位】 #bówèi 航運上指港區內能停靠船舶的位置。

〖例句〗碼頭邊許多泊位都停著大輪船。

門泊東吳萬里船,裡的泊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泊】【停泊,停靠】

出處《絕句四首》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

原詩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黃鸝在新綠的柳條間叫著春天,成雙作對好喜慶;白鷺排成行迎著春風飛上青天,佇列整齊真優美。

那西嶺的雪峰啊,像一幅美麗的畫嵌在窗框裡;這門前的航船啊,竟是從萬里之外的東吳而來。

14樓:範修仙曼彤

(從視窗可以看見西嶺長年不化的積雪,)

在門外停泊著從遙遠的東吳來的船隻。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千秋雪---嶺上積雪終年不化,所以這樣相稱。千秋就是千年。

萬里船---萬里船指從很遠的地方來的船。萬里指遙遠。

15樓:匿名使用者

泊 是指停泊或停靠。

16樓:匿名使用者

門泊東吳萬里船的泊的意思是停靠。

17樓:匿名使用者

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來的都吳遠航而來的船隻。

18樓:尾穰邗傑

「泊」,停泊著,但這停泊的是將要駛往東吳的船,靜中包含著動;「萬里」點出空間的遼闊。

19樓:3344ai一人

成都以前出川的主要水路,就是繞城的南河和府河以前是可行船的,一直通向長江再通向上海。「門泊東吳萬里船」是說杜甫站在家門口看見的南河的港口裡停泊著從東吳萬里之外遠來的船隻。那個時候的人對時間和距離都只有個大概,「東吳萬里船」是杜甫對東吳到蜀之間的距離誇張描述而已

"泊"的意思是船隻什麼岸邊或碼頭

20樓:

本義:停船 也就是 船隻什麼岸邊或碼頭

引申:棲止,停留淡泊;

市舶司和市舶使分別是什麼,宋朝設定的市舶司的功能主要是

遠方由也 市舶使是為市舶司前身。兩者為同一概念。市舶司是中國在宋 元 及明初在各海港設立的管理海上對外 的官府,相當於現在的海關。是中國古代管理對外 的機關。唐玄宗開元間 713 741 廣州即設有市舶使 一般由宦官擔任 是為市舶司前身。明清兩朝反覆 海禁 明洪武三年 1370年 罷太倉黃渡市舶司 ...

請問下算船舶阻力時倒三角符號是什麼意思?

是數學公式。你應該知道微分運算元吧。拉普拉斯運算元,就是拉普拉斯變換 積分變換的一種 的運算元。在數學以及物理中,拉普拉斯運算元或是拉普拉斯算符 英文 laplace operator或laplacian 是乙個微分算符,通常寫成 或 這是為了紀念皮埃爾 西蒙 拉普拉斯 pierre simon l...

船舶術語,一旦滯期永遠滯期什麼意思

一灘新約 一旦滯期,永遠滯期 指不論規定裝卸時間是是按哪種方法計算,比如按晴天工作日計算裝卸時間,如果滯期了,那麼從滯期的時點開始,不論是否節假日,不論是否颳風下雨,到裝卸完畢之前的每一個小時都在滯期費計算範圍之內。在規定的裝卸時間內未能將貨物全部裝卸完畢,致使貨物及船舶繼續在港內停泊,使船東開始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