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能幫我詳細的解釋一下追訴時效的例外情況嗎

時間 2022-04-21 17: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案情重大,檢院認為有必要追訴的不受訴訟時效的限制

追訴時效的起算,不受追訴時效限制的情形有哪些

追訴期限如何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追訴期限的計算實際上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刑法對各種犯罪規定的追訴時效期限是多長;二是追訴時效的期限從何時起算。刑法對各種犯罪追訴時效的具體期限和計算方法都作了明確規定。

根據刑法第87條規定,追訴時效有以下四種期限: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經過5年。

就是說,刑法對該犯罪分子所犯罪行規定的刑罰,最高刑不超過5年有期徒刑的,在5年之內沒有追究刑事責任的,期滿後不再追究。這裡規定的「法定最高刑」,既不是應當對罪犯判決的具體刑期,而是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性質和情節,與其所犯罪行相對應的刑法分則條文規定的處刑檔次中的法定最高刑;也不是法律對某一種犯罪規定的最高刑,而是某種犯罪中與犯罪行為基本相適應的某一檔刑罰的最高刑。2.

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0年。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這裡對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犯罪的追訴時效特別規定了例外情況,主要是考慮應當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犯罪,有些是罪惡深重、情節特別惡劣或者影響巨大,對犯罪分子不追究不足以平民憤,所以規定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可以不受追訴時效期限的限制。但其前提條件是必須經過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根據刑法第89條規定,追訴期限的起算方法有以下幾種:

1.一般情況下追訴期限的起算時間是從犯罪之日起計算,即從犯罪行為完成或停止之日起計算。

2.犯罪行為處於連續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就是說,犯罪分子連續實施同一罪名的犯罪(犯罪分子在一定時期,以乙個故意連續實施數個獨立的犯罪行為),追訴期限從其最後乙個犯罪行為實施完畢時開始計算。

3.犯罪行為處於繼續狀態(犯罪分子實施的同一犯罪行為在一定時間內處於接連不斷的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

刑事訴訟時效案例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二)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三)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

我國刑法關於「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這條規定如何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規定是刑法追訴時效的的例外情形。一般來說,過了追訴時效就不再追究刑事責任了,但在公安、司法機關已經立案或受理的情況下,就沒有追訴時效限制了。用你舉的例子說,八人搶劫,七人已判,跑的那一人什麼時候抓回來什麼時候判。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機關已立案,不受追訴時效限制

哪些情形不適用訴訟時效

6樓:

1、訴訟時效僅適用於請求權。在我國僅有債權請求權與繼承請求權適用訴訟時效。

2、不適用訴訟時效:

(1)支配權不適用訴訟時效(例外:抵押權適用訴訟時效)。

(2)抗辯權不適用訴訟時效。

(3)形成權一般是除斥期間。

(4)《訴訟時效規定》第1條規定:下列債權請求權不適用訴訟時效,不是訴訟時效的客體:

①、 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請求權。

②、 兌付國債、金融債券以及向不特定物件發行的企業債券本息請求權。

③、基於投資關係產生的繳付出資請求權。

1、訴訟時效是指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在法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權利,當時效期間屆滿時,債務人獲得訴訟時效抗辯權。

2、在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內,權利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就強制義務人履行所承擔的義務。而在法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屆滿之後,權利人行使請求權的,人民法院就不再予以保護。

3、值得注意的是,訴訟時效屆滿後,義務人雖可拒絕履行其義務,權利人請求權的行使僅發生障礙,權利本身及請求權並不消滅。

4、當事人超過訴訟時效後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受理後,如另一方當事人提出訴訟時效抗辯且查明無中止,中斷,延長事由的,判決駁回其訴訟請求。如果另一方當事人未提出訴訟時效抗辯,則視為其自動放棄該權利,法院不得依照職權主動適用訴訟時效,應當受理支援其訴訟請求。

7樓:ko哥的故事

根據《民法總則》第196條對於不適用訴訟時效的請求權的規定,以下四種情況不適用訴訟時效:

(一)請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

(二)不動產物權和登記的動產物權的權利人請求返還財產;

(三)請求支付撫養費、贍養費或者扶養費;

(四)依法不適用訴訟時效的其他請求權。

根據我國《民法總則》及有關法律的規定,訴訟時效期間通常可劃分為4類:

2、短期訴訟時效:下列訴訟時效時間為1年;身體受到傷害賠償的;延付或拒絕租金的;**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寄存財物被丟失或損毀的;

3、特殊訴訟時效:特殊訴訟時效不是民法規定的,而是由特別法規定的訴訟時效;

4、權利的最長保護期限。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超過20年的,法院不予保護。

8樓:雲總

根據我國《民法總則》及有關法律的規定,當事人可以對債權請求權提出訴訟時效抗辯,但對下列債權請求權提出訴訟時效的,法院不予支援:

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請求權;

2、兌付國債、金融債券以及向不特定物件發行的企業債券本息請求權;

3、基於投資關係產生的繳付出資請求權;

4、其他衣服不適用訴訟時效規定的債權請求權。

根據我國《民法總則》及有關法律的規定,訴訟時效期間通常可劃分為4類:

2、短期訴訟時效:下列訴訟時效時間為1年;身體受到傷害賠償的;延付或拒絕租金的;**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寄存財物被丟失或損毀的;

3、特殊訴訟時效:特殊訴訟時效不是民法規定的,而是由特別法規定的訴訟時效;

4:權利的最長保護期限。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超過20年的,法院不予保護。

9樓:愛看小

不適用訴訟時效的情形如下(《民法總則》第196條):

1、請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

2、不動產物權和登記的動產物權的權利人請求返還財產。

3、請求支付撫養費、贍養費或者扶養費。

4、依法不適用訴訟時效的其他請求權。

拓展資料:訴訟時效解析1、訴訟時效是指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在法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權利,當時效期間屆滿時,債務人獲得訴訟時效抗辯權。

2、短期時效指訴訟時效不滿兩年的時效。

3、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六條規定:「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一)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二)**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三)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四)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被損壞的。

」4、長期訴訟時效是指訴訟時效在兩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訴訟時效。

5、最長訴訟時效為二十年。

10樓:找法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一百九十六條

下列請求權不適用訴訟時效的規定:

(一)請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

(二)不動產物權和登記的動產物權的權利人請求返還財產;

(三)請求支付撫養費、贍養費或者扶養費;

(四)依法不適用訴訟時效的其他請求權。

擴充套件資料

訴訟時效是指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在法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權利,當時效期間屆滿時,債務人獲得訴訟時效抗辯權。

訴訟時效的要件:

1、須有請求權的存在。訴訟時效是對請求權的限制,沒有請求權,也就無從適用訴訟時效。

2、須有怠於行使權利的事實。訴訟時效是對權利人的督促,實際上也是對義務人的保護,如果權利人怠於行使權利經過一定的期間,又沒有其他事由致使訴訟時效中斷或中止,則訴訟時效產生法律效果。

3、怠於行使權利的事實持續存在,致使訴訟時效期間屆滿。屆滿有時又稱為訴訟時效結束、訴訟時效完成。訴訟時效屆滿,權利人的勝訴權自動消滅。

如果有使訴訟時效中斷、中止的事實,訴訟時效還可以「拉長」,即中斷時重新計算,中止時,將中止時間段剔除後繼續計算。

未雨綢繆,誰能幫我詳細的解釋一下

成語詞條 未雨綢繆 瀏覽數 12 成語發音 w i y ch u m u成語釋疑 綢繆 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成語出處 詩經 豳風 鴟號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成語示例 那是不關我教習的事,在乎你們自己 的。清 無名氏 官場維新記 第四回 其中 代表...

幫我解釋一下詩句的意思,幫我解釋一下古詩的意思!!謝謝

西伯利亞的狼 1 等閒識得東風面 句中的 識 字承首句中的 尋 字。等閒識得 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 借指春天。萬紫千紅總是春 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2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詩詞,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剛剛的一次雨水過後,地上看得見深色的青苔,微涼的露水告之秋天快要來了不要對著明月思念過往,這會讓你的容顏變老,傷害你的身體在秋霜微冷時候,乙隻鴻雁因失去同伴而害怕,有個人與它同病相憐 指詞人自己 只憑藉一尺大小的絲絹來寄託我無邊的愁緒,如此多的愁緒寫出來多容易啊,想起來卻忍不住在燈前流下淚來 不想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