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工作北京戶口與外地戶口的區別

時間 2022-04-02 21:05:18

1樓:圖圖要賺大錢啦

除公交,計程車等部分要求本地人的職業外,沒有任何差別。

部分職業會強制要求本地人,也有一部分職業只招收外地人,這是根據用人單位和職業要素決定的,並無任何歧視性。

五險一金等福利,是統一的,任何人都是強制要上的,一旦發現用人單位的違法現象,可投訴到有關部門。

在北京工作,有北京戶口,一般被認為家鄉在北京,是北京人,在節日期間會被用人單位要求值班,以方便外地戶口的職工盡早返鄉。

2樓:

北京戶口在買房、買車、教育、養老等方面有諸多好處。

一、北京戶口的好處有哪些?

1、購房

2023年4月30日,北京市人民**頒布了「京十二條」,北京買房開始執行嚴格的限購政策。目前北京市戶口的成年單身只要在北京未擁有住房,就可購買一套住房,北京戶口的居民以家庭為單位,可以買兩套房子。而外阜戶口需持有有效暫住證,連續五年在京繳納社保或個人所得稅,且僅能購買一套住房。

此外,目前在京的保障性住房,除了公租房,其他只對北京市戶籍放開,未對非京籍開放。公租房方面,也僅有個別區縣對非京籍開放。

2.買車

2023年12月23日,北京市為治理交通擁堵採取了「搖號購車」的政策,其中規定大陸非京籍人員只有持有《北京市暫住證》(現已被《北京市居住證》取代),且連續五年以上在本市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的人員」才有資格參加搖號。擁有北京市戶口的人員,只要名下無北京市登記的小客車,即可參加搖號。

3.教育

北京是國內擁有教育資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戶籍的孩子可以在京接受義務教育,在京參加中高考,報考各類高校不受限制。

而非京籍適齡兒童,入學需要審核「五證」,即法定監護人務工證、實際住所居住證、全家戶口簿、暫住證、戶籍所在地相關部門出具的無監護條件證明。2023年起,符合條件的異地考生,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但僅限於報考高職,報考其他高校的非京籍學生需要回老家參加高考。

4.養老

對於北京市戶口的人員,只要達到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規定的兩個條件: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並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就可以在京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如果非京籍在京人員在沒有工作單位或已退休的情況下,部分省區要求回戶籍所在地辦理醫療保險、退休金等手續。

5.其他保障

(1)醫療保障

只要是在京工作的職工,都應參加職工醫保,醫保待遇和是否擁有北京戶口無關。但是,對於學生兒童、無保障老年人、無業居民等群體,北京市將其納入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針對的只是北京市戶籍人員。

(2)低保

對於低收入群體,北京目前的低保政策針對的也是持有北京市戶籍的居民。如果是外地戶籍居民申請低保,必須還要滿足同京籍居民結婚後並在北京市定居半年以上等條件。

作為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大城市,北京嚴格控制人口數量,非京籍人士在北京落戶有著很高的門檻,但高並不意味著不許進入,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文化、科技等方面人才,還是有多種途徑可在京落戶的。

3樓:superfish丨

看是什麼工作了,一般沒啥區別

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對外地人有什麼好處?和北京市戶口有什麼區別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持《工作居住證》在以下方面享受本市市民待遇:

(一)其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學就讀,免收借讀管理費;

(二)可在本市行政區域內購買商品房、批准上市的已購公房和存量房;按有關規定購買經濟適用住房;

(三)按照公安部的有關規定,對符合條件的,可在本市辦理因私出國商務手續;

(四)可申請辦理駕駛證或臨時駕駛證以及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

(五)可在本市創辦企業,可以企業法定代表人身份申請認定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專案和科技專案資助;

(六)可列入本市人才培養計畫,並可參加本市有關人才、專家獎勵專案的評選;

(七)可參加本市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評定(考試)、執業(職業)資格考試、執業(職業)資格註冊登記;

(八)可參加本市基本養老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並可按有關規定在本市繳存和使用住房公積金。

此外的就是區別了

我是外地戶口,在北京工作,交社保農戶與非農戶有什麼區別嗎?

5樓:武樹花渠香

農村的戶口就是家裡有土地,但是沒有養老保險和最低生活保障。非農戶不享有土地但可以享受單位給上的五險,農戶的三險哦。對將來肯定沒影響,你不會到老了還想種地吧

6樓:酈合英玉琬

北京的不太清楚,但深圳的社保如果是非深戶的話,交了社保只有住院的時候才能用上,而深戶的平時拿一些批定的藥都是可以的,非深圳戶就不行,社保的錢都是一樣的交。

誰能告訴我在北京市工作,外地農村戶口和城市戶口的社保差別啊

7樓:王元頁

北京現在已經取消農村戶口、城鎮戶口的社保差別收費不論是外地農村戶口、外地城鎮戶口,還是北京市的農村戶口、城鎮戶口,社保的扣除費率、享受的社保待遇都是一樣的。

單位繳費比例:養老保險20%,失業保險1%,工傷保險(按行業不同核定比例0.2-2%),生育保險0.8%,基本醫療保險9%,醫療大額互助保險1%

個人繳費比例:養老保險8%,失業保險0.2%,基本醫療保險2%,醫療大額互助保險3元,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個人不繳費

8樓:貿樺稽惜蕊

最低繳費基數同是否是農村戶口沒有關係。最低繳費基數是社保部門根據南京職工所交社保工資算下來的平均數。

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員工只是在交養老保險的時候有區別,城鎮戶口,單位要幫個人交21%的養老保險,農村戶口只要交14%。不過今年南京規定,不論是城鎮戶口還農村戶口單位都要交20%。

9樓:豆苗

就目前的政策,外地城鎮和農戶的區別主要在於,失業保險個人部分:外農不繳費,外城繳納0.2%;工傷保險單位部分下限:

外城1680,外農2521;生育保險,現在外地戶口從2023年1月起都能上了,沒區別。

金額涉及的很小,可以說,對於以後基本沒影響。

你不跟現在的單位說就什麼事情都沒有,如果今後滿足北京退休條件可以在北京辦理退休!

外地戶口在北京工作給上五險一金嗎

10樓:諮詢孫老師

回答朋友你好,應該上的。首先,是社保法強制要求上交的,只要是和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都應該繳納社會保險的。2、即使以後不打算在北京上班了,回老家了或者去外地城市工作了,社保可以跟著轉移走的,只不過轉移的是個人賬戶裡的錢,統籌的是帶不走的,轉移外地以後,年限可以合併計算,對於退休金的領取核算是有幫助的

11樓:逮芸類夢絲

「五險」是社會保險的具體險種,屬於國家強制性保險險種,任何建立了勞動關係的用人單位都必須參加,「五險」分別為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按各自比例分別繳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五險」是法定的。

而「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一金」不是法定的。

1、是否建立住房公積金要看兩方面的條件。一是單位是否屬於必須建立的單位範圍;二是職工是否屬於在職職工。按照《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下列單位及其在職職工應繳存住房公積金:

(一)國家機關;

(二)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其他城鎮企業;

(三)事業單位;

(四)民辦非企業單位;

(五)社會團體。其他單位及其在職職工可以按照雙方自願的原則繳存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指公務員及與單位簽訂聘用合同、勞動合同或雖未簽訂合同但經過勞動仲裁部門認定存在事實勞動關係滿六個月以上的職工。

因此,私企屬於以上所說的必須建立住房公積金的單位範圍且職工屬於單位的在職職工,應該為你建立繳存住房公積金。

2、是否應建立住房公積金與個人檔案管理方面的規定沒有關係。

3、如果單位沒有按照規定為職工建立繳存住房公積金,對於單位應繳未繳的住房公積金,職工可以要求單位予以補繳。補繳的住房公積金應當是由單位補繳部分和職工個人補繳部分共同構成。

4、是否應建立住房公積金與職工是北京戶口還是外地戶口沒有關係。

清楚了以上關係,那麼,你的檔案可以交由人才中心代管;「五險」「一金

」由你和私企共同繳納,分別繳到社保中心和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上海戶口和北京戶口哪個好,北京戶口和上海戶口,該選哪一個?

清溪看世界 北京戶口和上海戶口相比,北京戶口可能更加難一些,因為北京基本只能靠單位指標,上海可以留學生或者積分落戶。例如 在上海年齡指標最高分值30分,但在北京,不超過45週歲,只能加20分 學歷方面,大學專科 含高職 10.5分,研究生學歷並取得碩士學位26分,研究生學歷並取得博士學位37分。而在...

怎麼辦北京戶口,如何解決北京戶口?

很難,除非你一年納稅幾百萬,可以辦理戶口,或者你是研究生以上學歷,而且有給你辦理戶口的大型企業接受你.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 申請北京戶口需要什麼手續 1 個人提出申請 夫妻二人親筆簽名的申請 2 公司批准 表現形式就是在各種 上蓋章 幹部調京審批表 調動人員情況登記表 3 海淀人才審核並證明...

北京戶口問題

很簡單,根據你的住所位址把戶口遷過去即可。如果你是自己買的房子 辦起來就最簡單。如果你是租的房子就要持雙方的有關證件到街道派出所把你的戶口轉到你租住的房子中,或是親朋的房子中。具體手續還要根據駐地派出所的要求來辦。還有一種就是可以根據你公司的性質,辦理有關的集體戶口,比如在外企服務集團掛靠的公司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