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同債務,一方死亡另有義務替另一方嘗還嗎

時間 2022-03-08 19:5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其還款方式要根據具體情況:  一、夫妻一方死亡前,有遺囑繼承的,如果繼承者繼承了財產,那麼繼承財產者就有替之還貸的法定義務,如果繼承的財產不夠還貸,餘下的由夫妻中另一方還貸。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

  二、夫妻一方死亡前,沒有遺囑繼承的,按照法定繼承處理遺產,其遺產由夫妻中另一方繼承。  同時,因為夫妻的債務屬於共同債務,那麼夫妻中的另一方,有法定的還款義務

2樓:誠心為您諮詢

夫妻一方死亡,另一方有義務償還債務。

除非另一方有證據證明一方的債務不是用於家庭生活,不是夫妻共同債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二十六條規定: 夫或妻一方死亡的,生存一方應當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債務承擔連帶清償責任。

夫妻一方欠債,另一方有義務替其還款嗎

3樓:愛穿拖鞋

如果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則有連帶清償的義務。夫妻共同債務是為維持夫妻共同的家庭生活而產生,應由夫妻雙方共同承擔。夫妻一方的個人債務用一方用個人財產償還。

確定為個人債務的,債權人不得向另一方要求償還。

(1)夫妻共同債務,是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或者其中一方為夫妻共同生活對第三人所負的債務。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名義所負債務是否夫妻共同債務,需要看不同情形:

1、一方賭博等從事違法行為所借的債務,由於該債務未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和家庭生活,屬於一方個人不合理的開支,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的範圍,因而應由舉債人個人自行承擔,配偶另一方不承擔償還責任。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一方名義所欠的債務,原則上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應該由夫妻共同償還。

但是,如果夫妻一方能夠證明該債務確為欠債人個人債務,那麼未欠債的婚姻關係當事人可以對抗債權人的請求。

屬於個人債務的情形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債權人與債務人明確約定該項債務屬於個人債務;另一種是屬於婚姻法第十九條第三項規定的情況。婚姻法第十九條第三項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3、如有如下情形不能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應按個人債務處理,由一方以個人財產清償: (一)夫妻雙方約定由個人負擔的債務,但以逃避債務為目的的除外;

(二)一方未經對方同意,擅自資助與其沒有撫養義務的親朋所負的債務;

(三)一方未經對方同意,獨自籌資從事經營活動,其收入確未用於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四)其他應由個人承擔的債務。

4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戴某與宋某為夫妻,戴某以自己的名義申請了一張個體戶營業執照,與宋某一起經營一家麵館。後戴某拖欠華某的貨款,華某找到宋某要其償還,宋某表示,該麵館是以戴某的名義申請的執照,欠款與自己無關,遂拒絕償還。那麼,法律對此是如何規定的呢?

律師解答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的規定,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從事個體經營或者承包經營的,其收入為夫妻共有財產,債務亦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所以,雖然麵館系戴某個人名義申請執照經營,但在戴某與宋某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債務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宋某不能以自己不是借款人為由拒絕清償。

法條鏈結

《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

43.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從事個體經營或者承包經營的,其收入為夫妻共有財產,債務亦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

新婚姻法對一方已去世且有債務,另一方要不要還有規定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本律師的多年辦案經驗,你說的一方及另一方是否屬於夫妻關係。如果是夫妻關係,一方去世時留有債務,要區分債務是個人債務還是夫妻共同債務。

(1)如果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即使一方去世,另一方仍需要償還。

(2)如果屬於個人債務,僅以你繼承的財產為限額,進行償還;超過的,可以不償還。

6樓:吳欽霞律師

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債務一般夫妻有共同償還的義務,一方死亡不免除另一方的償還義務。如是個人債務可先用其遺產償還,不足部分再由配偶償還。

《婚姻法》第四十一條規定: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清償。

所謂「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是指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為共同生活、履行撫養、贍養義務、為生產經營等的需要而負的債務。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以夫妻共同財產清償。

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夫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另一方是否可以只還一半

7樓:ps休閒時刻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其還款方式要根據具體情況:

一、夫妻一方死亡前,有遺囑繼承的,如果繼承者繼承了財產,那麼繼承財產者就有替之還貸的法定義務,如果繼承的財產不夠還貸,餘下的由夫妻中另一方還貸。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

二、夫妻一方死亡前,沒有遺囑繼承的,按照法定繼承處理遺產,其遺產由夫妻中另一方繼承。

同時,因為夫妻的債務屬於共同債務,那麼夫妻中的另一方,有法定的還款義務。‍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屬於夫妻共同債務,應由夫妻共同償還。死亡一方的遺產應優先用於償還債務。

9樓:諦聽者

不可以,除非這不是夫妻共同債務,一方只是出於義務或感情去還。

10樓:我到是頂不頂你

人死帳不爛的,現在的24條雖然爭議很大,不過婚姻存續期間的債務仍算共同債務,需要繼續償還。

夫妻一方欠債,另一方有義務替其還款嗎

愛穿拖鞋 如果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則有連帶清償的義務。夫妻共同債務是為維持夫妻共同的家庭生活而產生,應由夫妻雙方共同承擔。夫妻一方的個人債務用一方用個人財產償還。確定為個人債務的,債權人不得向另一方要求償還。1 夫妻共同債務,是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或者其中一方為夫妻共同生活對第三人所負的債務。2...

夫妻共同財產,一方死亡,財產歸誰?

當夫妻一方死亡的,對共同財產的分割是先分出一半歸配偶所有,其餘的按民法典的規定由被繼承人繼承。夫妻 共有 財產,也就是說,財產是夫妻雙方的,任何一方只擁有對其一半的所有權。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由於財產是動態的,所以並不進行分割,但當夫妻關係終止時,則針對當時的情況將共有財產進行分割。所以當夫妻其中一...

夫妻雙方,一方死亡,房產如何分配(一方死亡的父母健在)

月光一族於 夫妻雙方一方死亡,那麼房產繼承人包括死亡一方的父母親。當死亡的一方父母親放棄繼承權的時候,才是全部都屬於另一方的繼承權。 首先要弄清楚該房屋是不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那麼房子的一半為遺產。該一半由其配偶 父母 子女繼承,按人平分。 你好,這個問題,如前面回答者所說的應該先弄清楚是否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