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欠債,另一方有義務替其還款嗎

時間 2021-05-02 01:27:43

1樓:愛穿拖鞋

如果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則有連帶清償的義務。夫妻共同債務是為維持夫妻共同的家庭生活而產生,應由夫妻雙方共同承擔。夫妻一方的個人債務用一方用個人財產償還。

確定為個人債務的,債權人不得向另一方要求償還。

(1)夫妻共同債務,是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或者其中一方為夫妻共同生活對第三人所負的債務。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名義所負債務是否夫妻共同債務,需要看不同情形:

1、一方賭博等從事違法行為所借的債務,由於該債務未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和家庭生活,屬於一方個人不合理的開支,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的範圍,因而應由舉債人個人自行承擔,配偶另一方不承擔償還責任。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一方名義所欠的債務,原則上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應該由夫妻共同償還。

但是,如果夫妻一方能夠證明該債務確為欠債人個人債務,那麼未欠債的婚姻關係當事人可以對抗債權人的請求。

屬於個人債務的情形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債權人與債務人明確約定該項債務屬於個人債務;另一種是屬於婚姻法第十九條第三項規定的情況。婚姻法第十九條第三項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3、如有如下情形不能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應按個人債務處理,由一方以個人財產清償: (一)夫妻雙方約定由個人負擔的債務,但以逃避債務為目的的除外;

(二)一方未經對方同意,擅自資助與其沒有撫養義務的親朋所負的債務;

(三)一方未經對方同意,獨自籌資從事經營活動,其收入確未用於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四)其他應由個人承擔的債務。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戴某與宋某為夫妻,戴某以自己的名義申請了一張個體戶營業執照,與宋某一起經營一家麵館。後戴某拖欠華某的貨款,華某找到宋某要其償還,宋某表示,該麵館是以戴某的名義申請的執照,欠款與自己無關,遂拒絕償還。那麼,法律對此是如何規定的呢?

律師解答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的規定,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從事個體經營或者承包經營的,其收入為夫妻共有財產,債務亦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所以,雖然麵館系戴某個人名義申請執照經營,但在戴某與宋某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債務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宋某不能以自己不是借款人為由拒絕清償。

法條鏈結

《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

43.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從事個體經營或者承包經營的,其收入為夫妻共有財產,債務亦應以夫妻共有財產清償。

分居期間一方父母患重病另一方有義務承擔嗎

達州律師劉江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條 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因此,分居期間一方父母患重病另一方有義務承擔。 睡小懶 首先需要確定你們是分居而不是離婚 按照我國 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

夫妻共同債務,一方死亡另有義務替另一方嘗還嗎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其還款方式要根據具體情況 一 夫妻一方死亡前,有遺囑繼承的,如果繼承者繼承了財產,那麼繼承財產者就有替之還貸的法定義務,如果繼承的財產不夠還貸,餘下的由夫妻中另一方還貸。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

夫妻一方背地借的高利貸,另一方有償還的義務嗎

上海笙銘律師 1 債權人就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名義所負債務主張權利的,應當按夫妻共同債務處理。2 但夫妻一方能夠證明債權人與債務人明確約定為個人債務,或者能夠證明屬於婚姻法第十九條第三款規定情形的除外 3 法律依據 1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