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重新犯罪,重新犯罪法律追究

時間 2022-03-08 19:20:17

1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你的主體的設定

如今社會上關於重新犯罪的預防,有檢察院監所科、司法局、法院 、公安局聯合進行的社群矯正等方式。

平時監所科負責監督五類外執人員 即平時說的緩刑、假釋、保外就醫、管制、剝奪政治權利,這些人員也需要派出所的管轄。

當然還有刑滿釋放後一定時間內年內犯罪的,俗稱累犯,這個我們不計入狹義的重新犯罪的範疇

2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法制教育,增強其法制觀念。

3樓:梁夏輝

教育感化,融入社會,就跟沒有犯罪一樣,大家要理性對待,不要帶有色眼光

4樓:次如

學法懂法,規範自己。

5樓:問法網姜律師

你說的預防重新犯罪其實指的就是刑法上的特殊預防。另外還有一般預防,是指預防尚未犯罪的人實施犯罪。一般預防的物件不是犯罪人,而是犯罪人以外的社會成員

特殊預防,是指預防犯罪人重新犯罪。顯然,特殊預防的物件是已經實施了犯罪行為的人。就故意犯罪人而言,他們往往通過犯罪得到了物質上、生理上、精神上的某種滿足;如果不對之進行特殊預防,他們就可能為了獲得某種滿足而再次犯罪。

就過失犯罪人而言,他們常常因為懈怠注意義務而放鬆對自己行為的慎重要求,如果不對之進行特殊預防,他們也可能再次犯罪。換言之,任何犯罪行為都表明行為人具有敵視、蔑視、漠視或忽視法益的危險意向,預示著犯罪人再次危害社會的現實可能性,需要特殊預防。

防止已經犯罪的人重新犯罪,可以採取多種方式。而刑罰則是最重要的一種預防手段。刑罰在特殊預防中的具體作用方式表現為:

(1)通過對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人適用和執行死刑,永遠剝奪其再犯罪之能力。這是一種最簡單、最有效的特殊預防,但在現代社會它不應成為實現特殊預防的主要途徑。(2)通過對絕大多數犯罪人適用和執行自由刑,一方面使其與社會隔離,另一方面也可對其進行教育改造,使他們改過自新,重新做人。

此處,消極的隔離排害作用與積極的教育改造作用,便是自由刑得以實現特殊預防目的的兩個方面。(3)通過對經濟犯罪、財產犯罪和其他貪圖利性犯罪的犯罪人適用和執行財產罪,剝奪其主張犯罪的物質條件。(4)通過對某些犯罪人適用和執行資格刑,剝奪具某種權利或資格,防止他們利用這些權利或資格進行新的犯罪活動。

上述特殊預防的途徑表明,並非判處刑罰就能自然實現特殊預防的目的。既然人民法院不對犯罪人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就表明犯罪人具有改造的可能性。但是,對犯罪人的改造是一項巨大的社會工程。

就行刑過程而言,需要堅持懲罰與教育相結合、勞動與改造相結合的方針,建立、健全有利於爭取社會與家屬積極配合的制度,保證行刑的公正性與科學性。

怎麼樣預防社群矯正人員重新違法犯罪

6樓:周洋

一是實施審前社會調查制度,加強源頭預防。進一步從源頭上把好社群服刑人員的進口關,杜絕有社會危險性的人員流入社群服刑。同時根據審前社會調查的情況,提前掌握相關人員的資訊,為以後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管控打下基礎,提高了矯正機關的威信,也有力地提高刑罰執行的效力。

二是進行集中點驗教育,排摸重點物件。通過現場點名,公安、檢察、司法分別上法制課,使社群服刑人員認清形勢,明確自己的身份和應當遵守的監管規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同時對個別不服從管教,有違法犯罪苗頭的物件進行了重點摸排和單獨談話教育,穩定了他們的情緒,切實防止脫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苗頭。

三是加強部門協調,加大執法力度。當前社群服刑人員雖由司法所負責教育管理,但處罰權仍在公安機關,在工作實際中存在執法不嚴的情況。依據現有法律法規,就不服從監管、抗拒監管、脫漏管、不參加集中教育的社群服刑人員如何處罰達成了一致意見,使基層司法工作者的工作得到了法律保障,提高了執法威信和威懾力,使社群服刑人員真正感受到刑罰執行的嚴肅性。

通過加大執法力度,有效震懾了社群服刑人員,也遏制了部分社群服刑人員重新違法犯罪的苗頭。

四是實施定位監管平台,進行分類管理。根據重點物件排摸並結合平時管理情況,對社群服刑人員進行分類管理。對於重點物件,實施定位監控,健全和完善社群矯正監管安全工作機制,最大限度地防範和減少社群服刑人員脫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

在技術上為預防社群服刑人員脫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提供了支援。

7樓:殤軒

時刻關注,多做心裡輔導

人民**法評:未成年人再犯罪該如何預防

8樓:愛喝粥

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預防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國家、社會、家庭、學校和司法機關、未成年人的共同參與。

1、國家要通過立法明確各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各界的預防責任,並引導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社會要形成保護青少年、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氛圍,減少不良行為對青少年的影響;

3、家庭要重視青少年價值觀和情感的成長,教育未成年人具有正面的價值取向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4、學校要履行教育責任,不僅僅重視知識的教育,更要重視情感教育和法制教育;

5、司法機關要對未成年人犯罪實施寬嚴相濟的政策,本著治病救人的方針,以專業化預防手段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6、未成年人自己要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遠離不良影響,爭做文明守法好公民。

重新犯罪法律追究

感冒如何預防,如何預防感冒

感冒前,一般可以通過飲食調整 日常保暖 適當飲水的方法改善,也可以通過服用藥物來進行預防。若出現不適症狀,則需要積極遵醫囑用藥進行 1 飲食調整 感覺要感冒了的人群要注意做好飲食調整,盡量多吃高營養 高蛋白的食物,比如水果 蔬菜 肉類 豆製品等,能夠及時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有助於抵禦外來的感冒病毒或...

如何預防兒童齲齒,「齲齒」如何預防?

長沙市口腔醫院 劉凱 郝敏 齲齒俗稱蟲牙,是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渣共同對牙齒的腐蝕以致使牙齒遭到破壞而造成的。齲病早期不 蛀蝕到牙齒裡面的神經,產生牙神經發炎,可發生劇烈疼痛 所謂 牙痛不是病 的說法是錯誤的,牙痛不及時 會影響健康,造成很多不良後果。預防齲齒應從幼兒開始抓起,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講...

犯太歲化解方法,犯太歲如何化解?

du知道君 什麼是犯太歲?人的出生生肖與太歲有著刑衝破害的不利關係,因恐冒犯太歲,故便有拜太歲的風俗傳統。而十二生肖的刑衝破害亦有其不同的力量及影響,現簡介如下 值太歲 生肖與值年太歲相同,即為值太歲。代表壓抑 事多反覆不順等。刑太歲 刑即滿的意思,即生肖五行過旺,旺極而衰的現象,刑亦殘缺及轉衰之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