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經濟越發展,會計越重要呢

時間 2022-02-23 07:05:10

1樓:綠水青山

隨著知識經濟的興起和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人們對公開、真實、準確的會計資訊有著更加強烈的需求

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近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落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會計界專業人士在對世界會計業的發展與未來進行了深入研討的同時,對中國會計服務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給予了特別關注,讚賞中國會計業改革所取得的重大進展。

建立統一的會計制度

過去人們眼中的會計,不過是在單位裡從事報銷、發工資、做財務報表的普通工作人員,充其量也就是個"賬房先生",只要把賬理清楚算準了就行了。而今,會計師的工作早已不再是"管賬"兩字所能涵蓋的,會計工作作為重要的經濟管理手段,是管理者、投資者、債權人以及**部門進行經營管理、評價財務狀況、做出投資決策的重要依據,對維護經濟秩序、規範社會經濟生活、提高經濟效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會計改革取得了重大進展。2023年,財政部發布了《企業會計準則》、《企業財務通則》以及13項行業會計制度和10項行業財務制度,結束了我國40多年來在計畫經濟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會計模式,確立了與市場經濟相適應並符合國際慣例的新會計模式。2023年,財政部依據***發布的《企業財務會計報告條例》,制定了《企業會計制度》,建立起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

我國在制定和完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過程中,始終注重借鑑國際會計準則。到目前為止,中國已制定公布了企業會計基本準則和16項具體準則,涉及關聯方披露、會計政策變更、固定資產和現金流量表等專案。通過這些改革,中國會計準則建設在較短的時間裡邁出了重大步伐,並在許多方面與國際會計準則取得一致或協調。

會計改革作為我國財政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內外產生了深遠影響,並得到了國際上廣泛認可。很多國外同行認為,中國是轉型經濟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會計改革最為成功的典範。

會計市場進一步開放

會計業是我國服務行業較早對外開放的領域之一。目前中國會計服務市場已基本呈現出全方位的開放格局:允許外國會計師事務所在華設立代表處;允許國際會計公司發展中國成員所;允許境外會計師事務所來華臨時執行審計業務;允許境外人員參加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考試,考試通過者可申請成為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允許境外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申請註冊成為中國註冊會計師等。

目前,已有11家國際會計公司在華設立了26家成員所。共有2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境外考生參加了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考試,其中405人通過考試,已申請成為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

財政部部長助理馮淑萍說,中國加入wto後,在加快實現中國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協調的同時,將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進一步開放會計服務市場。比如,允許獲得中國註冊會計師主管部門頒發的中國註冊會計師執業許可的外籍人士在華設立執業機構,允許外國會計師事務所在中國發展成員所。經過批准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境外人士,與境內中國註冊會計師一樣,執行法定審計業務出具的審計報告在中國境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其執業活動同樣受到中國法律保護。

中國會計服務市場的開放政策,為境外會計公司和執業人員進入中國境內從事會計、審計相關專業服務提供了便利條件,為中國執業機構和境外來華執業的會計公司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執業環境。

保持獨立性 提公升公信力

去年年底以來,美國安然、世通等著名大公司因財務造假等問題被迫申請破產,一些著名的會計師事務所為了自身利益參與其中,淪為這些公司做假賬的"**"。類似的事件在我國**市場上也時有發生。比如,有的上市公司通過虛假包裝騙取上市資格,有的通過虛誇盈利欺騙投資者,銀廣廈、億安科技等就是靠"假賬"吹出了"業績神話"。

這些事件的發生,不但對資本市場造成很大負面影響,也使會計業的獨立性和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

面對世界性的誠信危機,會計業該何去何從?亞太會計師聯合會主席李勇認為,會計業應採取多種措施綜合治理。其中最重要的,是改進會計審計制度、程式和方法,大力加強會計行業監管和職業道德建設。

為了避免會計師與客戶因長期合作而"日久生情",影響會計師審計的獨立性,實行會計師事務所輪換制,或負責公司審計的合夥人輪換制度,防止會計師事務所與客戶形成利益上過於"緊密"的關係,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方式。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深化,公眾利益與會計業的聯絡比以往更加緊密,會計資訊的準確與否直接影響著市場的穩定和經濟的發展。這就要求會計業必須完善會計制度,規範執業定位,改進會計服務,強化責任管理,維護公眾利益。在這些方面,中國會計業雖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人們期待更加可靠的會計資料,更加優質的會計服務。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理解。打個比方,你家錢越來越多,你又想讓錢生錢,那你是不是要好好規劃一下你的錢該怎麼花該怎麼投資?

3樓:馮全三老師

回答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執行和發展,會計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將更加突出並發揮其更為重要的作用。

從國際上看,會計是全世界通用的商業語言,國際上的經濟往來,無論是做生意也好,還是搞投資也好,都要通過「會計」這個橋梁和紐帶,語言不通沒有關係,有會計的三張表就能溝通。一是資產負債表,二是損益表,三是財務狀況變動表。生意能否成交,合作能否實現,會計報表起到了很大作用。

這是因為這三張報表列示的會計指標科學、合理,它能充分顯示和反映企業所有者權益、負債情況;客觀地反映了·企業經濟成果和資金增減變動情況。因此,會計得到了國際的認可,為國際間的經濟交往,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媒介和手段,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占有突出地位。 從我國看,會計是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不僅在過去重要,現在和將來更加重要。因為它是保證經濟活動正常有序執行的乙個重要「關口」。實踐證明,『.

辦經濟離不開會

爭的市場體系,都離不開會計。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2條

「經濟越發展,會計越重要」是誰說的

1 是馬克思 2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執行和發展,會計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將更加突出並發揮其更為重要的作用。從國際上看,會計是全世界通用的商業語言,國際上的經濟往來,無論是做生意也好,還是搞投資也好,都要通過 會計 這個橋梁和紐帶,語言不通沒有關係,有會計的三張報表就能溝通。一是資產負債表,二是損益...

美國為什麼發展的那麼快,為什麼中國發展會快過美國? 5

因為全世界都使用美圓 就等於都為美國人打工 美國動動印鈔機就能換取所需要的資金 技術 能源 如果誰對美國構成威脅就動用航母打擊 所以發展的快 原始的資本積累都是血淋淋 我覺得他們是在吃老本 美國在特朗普當 後,gdp增長速度上升到4 了,還加大了對國外經濟體的對抗,加緊了移民政策,可以說特朗普是個鐵...

為什麼越窮的地方物價越貴?越發達的地方物價越便宜?例如中國物價比美國便宜很多怎麼回事

麥文 你舉的例子是什麼意思,覺得中國比美國發達?美國企業掌握了太多的專利和產權,別的國家 商要做產品要先給專利方交錢,不然就起訴你 其次美國的企業以創新和設計為主,就好比造飛機,美國企業就是畫圖紙的,中國企業是磨零件的,磨零件的一抓一大把,畫圖紙的稀缺,於是第乙個大頭給了畫圖紙的。還有,中國的稅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