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男的交生育保險有用嗎?公司一定要我交5險,我有點納悶為什麼男的有必要繳納生育保險嗎

時間 2022-02-22 22:40:35

1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險辦理流程:

生育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由本人所在單位進行交納,而且是用人單位必須為你交納,個人是無法交納的,生育保險是國家立法對女職工權益保障的一種社會政策,而且不論胎兒是否正常產下,即使胎兒死亡,流產等均能享受生育保險。

1.在享受生育津貼前,單位需要為本人申繳生育保險,需要準備三個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社保登記表、養老、工作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些三表由企業準備;

2.由單位持此三表前往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申報,勞動保險部門受理後,會返回兩個蓋章後的表;

3.等到下個月,單位就可以正常繳納新增員工的生育保險費用,這個要去稅務部門交納;

4.辦理醫療證:懷孕後,由用人單位攜帶相關材料到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辦理;

5.女職工生完孩子,產假滿30內前(注意時間哦,逾期辦理比較麻煩)向社會勞動保險部門提交材料進行保險支付的辦理;

6.等待審核後,工作人員開據城鎮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費申請表;

7.在進行保險支付辦理的材料主要有:城鎮企業職工生育情況表、身份證明資訊、出生證、醫院的醫務證明、醫務結算的單子等;

8.等待社會勞動保險部門審批完成後,本人可以攜帶相關證件到社保部門領取生育保險的報銷金。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單位交當然還是可以的,反正也不會吃虧的。

就怕自己離職或者木有交社保享受不了就虧大了貌似中間不能斷交,補繳是無效的

如果老婆木有五險可以在懷孕前找**機構社保掛靠,這樣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啦

3樓:王元頁

生育保險是單位繳費,個人不繳費,不會從你工資裡扣錢

而且如果女方沒生育保險,可以用男方生育保險報銷產檢、生產費用

男方如果休陪產假期間的工資,也是生育保險保險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

男的交生育保險有用嗎

5樓:金果

男職工繳納了生育保險的作用:

1、減輕對女性的就業歧視:可以分攤國家、公司的負擔。並且對倡導男女公平就業,減輕就業單位對女性的歧視狀況有很大幫助。

2、互助性的社會保險,利己利人:生育險是一種帶有互助性質的社會保險,同時男職工也可以享受一部分待遇,其家庭成員,如妻子、女兒、兒媳都可因此受益。

3、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單位都要給員工繳納生育險,不過個人無需繳納,因此不會加重個人的負擔。

4、當老婆沒有生育險, 同時又要分娩的時候可以享受男人所繳納的生育險。當老婆有生育險 ,男人也可以享受一定的生育險 。

擴充套件資料:

男性生育保險報銷條件

1、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參保男職工,可申請享受一次性生育補貼:

⑴符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和法定生育條件;

⑵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時,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並已為男職工正常連續繳納生育保險費(不含補繳、欠繳和中斷繳費)滿12個月以上;

⑶配偶未列入生育保險範圍,且符合國家生育政策。

2、符合上述條件的男職工,可申請享受的一次性生育補貼標準為:流產的200元;順產的1200元;難產或多胞胎生育的2000元。

3、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後,男職工持本人及配偶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計生部門出具的《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

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出院記錄、費用明細清單(以上材料均需原件及影印件)和本人就醫證卡、原始發票、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

到本人單位社保關係所在地的市、區社保經辦機構辦理一次性生育補貼申領手續。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列印《男職工一次性生育補貼結付表》,男職工簽字確認後領取補貼金額。

4、《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到計畫生育委員會開具。不需要失業時間證明書,要求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

在進行男性生育保險報銷過程中,應該將相關材料準備齊全,以免需要時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6樓:小島說保險

男職工覺得自己交生育保險沒有用?其實好處很多的!

7樓:玉兒老師啊

男職工交納生育保險怎麼用

8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在女方有保險的情況下,男性的剩餘保險只有陪產假的作用。而如果女方沒保險,則不同。

9樓:二姐聊保險

男性也應參加生育保險。如果男性朋友參與了生育保險,妻子生孩子時,你休陪產假期間的工資和福利待遇都會照常發放。如果妻子沒工作,男性的生育險還可給未就業妻子使用,交1年以上,未就業妻子在生完小孩子以後可申請生育時的醫療費用報銷。

10樓:大象保險

這個用處就大了,如果男職工的妻子沒有生育保險,那麼妻子生育時可用丈夫的生育保險報銷;如果雙方都有生育保險,那麼男職工在妻子生產之後,可以享受帶薪陪產假。需要注意的是妻子享用丈夫的生育保險時,只能報銷生育醫療費用,而不能領取生育津貼。

11樓:廣州卓住入戶

1、全職太太可享受費用報銷

最大的用處:如果懷孕老婆並沒有參加工作,也沒有繳納生育保險,那麼老公繳納的生育保險可以報銷老婆所有的醫療費用!這個醫療費用包括老婆生娃,或者流產時的所有費用

領取辦法:帶上計畫生育部門簽發的計畫生育證明、身份證、醫院開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生育醫療費用收據(發票)、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在工作所在地社保局辦理。

2、領取津貼

其實咱們繳納的生育險包括兩部分,除了生育醫療保險,還有生育津貼。麻麻們在生娃寶寶後,需要休產假,休產假期間將享受生育津貼,具體的計算方式是:

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天 x假期天數

比如,去年你的平均工資為4000元,生娃寶寶後,你的產假有128天,那麼你可以領到17066左右的補貼。

那問題來了,粑粑們怎麼領取這個津貼呢?

老婆生完產假,粑粑們一般有15天的陪產假,這個假也是可以領津貼的(其實這個津貼就是照常給你發工資)。

當然,這個津貼是由用人單位統一去辦理領取,由國家來出這部分錢的,你就不用抄心了。粑粑們需要操心的是,你休陪產假的時候會不會被扣工資。如果被扣工資,那就是你們單位坑了你的錢。

3、分攤公司、國家負擔

我們繳納生育保險後,這個錢會統一流到國家的乙個池子裡,女職工在休產假的時候領取生育津貼,都是從這個池子裡出。粑粑們都繳納生育保險,當然就可以分攤國家、公司的負擔啦。這樣就可以減輕用人單位不願意請女員工的現象。

女方沒交生育保險,男方交五險一金,請問可享受報銷麼

12樓:跋哩吖嘿嘿

可以享受報銷。

分析如下:

1、丈夫的生育保險,妻子是可以享用的。

2、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3、男職工參保生育保險是為了將女職工的生育費用分擔到全社會,減輕女職工占多數的單業的負擔,避免用人單位不願僱傭育齡婦女的現象。

4、男職工參保後,其計畫生育手術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也可以在享受晚育獎勵假期間領取生育津貼。(但晚育獎勵假只能由夫妻雙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職工在同時具備下列條件時,可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符合國家、省、市計畫生育政策規定;

2、分娩或實施計畫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已為其參加生育保險且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

3、產前檢查費和生產費用,當事人攜帶結婚證、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開具的計生證明到生育保險定點醫院直接刷卡結算。

4、申報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貼,需填寫《生育保險待遇申報表》並加蓋單位公章,提供結婚證、獨生子女證(孩子的)、出院小結等材料,於每月1-10日之間的工作日前往市醫保中心生育科辦理申報手續。(相關手續應在分娩後一年內辦理)

13樓:墨汁諾

可以的,丈夫的生育保險,妻子是可以享用的。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保險法》規定,只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形成事實勞動關係,不分男女,均應參加生育保險。

主要包括兩項:

一是生育津貼;

二是生育醫療待遇」,保險專家介紹,生育保險是五大險種之一,

生育保險**作為社會保險統籌**的一部分,它強制所有符合參保規定的企業必須為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職工(不分男女)參加生育保險,費用全部由企業負擔,個人不繳費。

此外,《社會保險法》在生育保險方面還有一大突破規定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從而改變了過去全職太太生孩子後有關費用不能報銷的狀況。

這也意味著,只要丈夫買了生育保險,全職太太生孩子的醫療費將由生育保險**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貼。

男職工參保生育保險是為了將女職工的生育費用分擔到全社會,減輕女職工占多數的單業的負擔,避免用人單位不願僱傭育齡婦女的現象。

男職工參保後,其計畫生育手術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也可以在享受晚育獎勵假期間領取生育津貼(但晚育獎勵假只能由夫妻雙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14樓:學霸說保_辰逸

可以的,生育險的覆蓋人群比較廣闊,包括女性職工、男性職工的未就業配偶、參保的自由職業者等,只要符合報銷條件,都能享受到。

不知道生育險怎麼買的朋友,這篇文章給你一次性掃盲:生育保險怎麼買?交多少錢?生育津貼有多少?可以自己交嗎?

男性職工交的生育險,主要是用來為沒有工作的女性配偶生產時報銷醫療費用的,根據地區不同,可能有10天或15天的帶薪陪產假,但沒辦法領取生育津貼。

另外,參保生育險的男職工,如果想要做計畫生育的相關手術,如結紮手術,也是可以享受到報銷的。

在報銷之前,需要看看自己是否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生育險累計繳滿12月或連續繳滿9月

2、配偶懷孕與生育當月仍在繳納

3、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畫生育規定

如果生育的時候累計繳納時間不滿12個月,那麼在之後18個月內繳夠12個月也是可以的。

符合條件之後,帶著這些材料去社保局申請報銷:

1、職工及配偶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

3、結婚證原件及影印件;

4、生育報銷審批表:需要在當地有關部門諮詢申請領取,辦理時需要兩份,並加蓋公章;

5、計畫生育服務證(即生育服務證或准生證)原件和影印件;

6、醫療機構出具的生育醫學證明(出生證)的原件和影印件;

7、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彙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出院小結(出院記錄)原件和影印件;

8、醫保卡:持醫保卡門診就醫可以實時結算,直接繳納自費部分就可以;

9、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

不知道醫保卡如何使用的小夥伴,點選這篇文章,正確使用姿勢get起來:城鎮、農村醫保卡怎麼用?弄丟了如何補辦?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是委託辦理,需要提交委託書和委託人身份證及影印件。

如果是異地生育,需要提前到醫保處備案審批,提交出院小結或者病歷本。

如果是在港澳台生孩子,需要提交能證明生育的病歷證明材料。

報銷流程根據地區的不同,有的需要自己帶好材料去當地的社保網點,有的則只需要將資料交個公司人事,由人事上交給當地社保部門。

但比較一致的是,靈活就業人員都需要自己帶著材料去當地社保網點辦理。

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列印《男職工一次性生育補貼結付表》,男職工簽字確認後就可以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了~

由於不同地區具體政策有出入,保險起見,建議就醫之前撥打當地社保服務**:區號+12333詢問清楚。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到你~

男的有生育險麼,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 生育是女人的事,我一男的交生育保險,不是浪費嗎?各地的社保政策有差異,但權責對等是原則,這個原則必須遵守。換言之,既然你交了生育保險,生孩子時自然可以報銷。我不知道雙職工是怎麼報銷的 就是夫妻倆都參加了職工社保 但是我知道單職工是怎麼報銷的。那是十年前了,我在蘇州參加的職工...

交夠一年保險,生育可以報銷嗎

只要你現在還在交費保障期內,都可以報銷喲!按地區法規不同,報銷最高不會超過80 報銷需要向當地社保局進行申請才可以,其手續包括 身份證,生育時的相關發票,生育保險購買憑證等材料 現金補助則主要是以生育津貼 的方式提供。1 生育醫療保健費 生育醫療保健費,是指由醫療機構向女職工所提供的妊娠 分娩及 產...

公司給上五險有用嗎,公司交的五險有什麼用

有用,公司給交得五險的好處 公司統一辦理能省去自己的很多麻煩 繳納的保費公司出大部分,員工個人只出小部分 有些保險個人是辦不了的,比如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住房公積金等。五險的好處很多,比如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