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社會先後經歷了哪幾種社會形態 有幾種形式的道德規範

時間 2022-02-22 22:15:10

1樓:我愛學習

人類社會先後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五種社會形態。

與此相適應,出現了道德發展的五種歷史型別,即原始社會的道德、奴隸社會的道德、封建社會的道德、資本主義社會的道德、社會主義社會的道德。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主義下人的依賴關係(起初完全是自然發生的),是最初的社會形態。在這種形態下,人的生產能力只是在狹窄的範圍內和孤立的地點上發展著。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是第二大形態。

在這種形態下,形成了普遍的社會物質交換、全面的關係、多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體系。建立在個人全面發展和他們共同的社會生產能力成為他們的社會財富這一基礎上的自由個性,是第三個階段。第二個階段為第三個階段創造條件。

這兩種劃分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在於: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對應於「人的依賴關係」;資本主義社會對應於「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共產主義社會對應於「建立在個人全面發展和他們共同的社會生產能力成為他們的社會財富這一基礎上的自由個性」。

2樓:

1、低階蒙昧社會

始於人類從古猿中脫離出來,終於捕魚技術和用火知識的出現。這個時期的人既不會說話也不會捕獵,基本靠水果和堅果為生,還沒有生產方式。目前,通過考古尚未發現處於這一階段的部落;

2、中級蒙昧社會

始於捕魚技術與用火知識,終於弓箭的發明。從這時候起,人類才開始遍布於地球上的大部分地區,生產方式為狩獵,人們從樹枝上下來,逐水草而居,出現群居的社會狀態;當澳大利亞土著和玻里尼西亞人被發現時,就處於這個階段;

3、高階蒙昧社會

始於弓箭的發明,終於製陶術的出現。弓箭對於生產方式來說是一大變革,人們從此不再像牛羊一樣吃素食,或者只捕捉比自己弱小的動物;而是能夠通過避免肉搏的方式來狩獵,逐漸攀公升上食物鏈的高階。哈德孫灣區的阿撒巴斯卡人部落就屬於這個階段;

4、低階野蠻社會

始於製陶術,終於農業和畜牧。從這個階段開始,人類逐漸創造出許多人工物品,懂得建築房屋、製造器宇。人們還學會了飼養動物與植物,前者為牧業,後者為農業;氏族與部落逐漸成為主要的社會組織結構,人群出現分工,有些人從事勞作,有些從事剩餘物品的管理;

5、中級野蠻社會

始農業和畜牧,終於冶鐵術的發明。農業與畜牧的出現是生產方式的一大變革,使人類掌握了生存的基本技術,不再因碰不到獵物而挨餓。並且出現了許多消費不完的剩餘產品,一般都歸氏族內部公有,各個氏族間保持著通婚的關係。

墨西哥、秘魯等地的村居印第安人就處於這一階段;

6、高階野蠻社會

始於冶鐵術,終於文字的出現。赫西俄德把自己生存的時期稱為「黑鐵種族」的時代,因為這時候人們已經掌握了冶鐵技術。鐵既可以用於生產,又可以用於打仗,能夠用他來掠奪他人的財富。

在這個時期,部落間的戰爭不斷,因此出現了炎黃戰岐尤等傳說,而荷馬也描述了希臘人遠征特洛伊的征服戰役;

7、文明社會

始於文字的出現。在野蠻社會晚期,民族逐漸發展成為國家,被征服的人變成奴隸,征服者成為奴隸主;氏族公有制向奴隸主私有制轉變,人的財產觀念也發生了變化;

野蠻社會已經為文明做足了準備,出現了農業、畜牧業、鐵、銅和國家,在這種背景下,用來溝通和記載的文字就出現了。摩爾根說「沒有文字記載,就沒有歷史,也沒有文明。」

人類社會先後經歷了哪幾種社會形態有幾種形式的道德規範?

3樓:步餘年

要是經歷了各種社會的不同的變遷,比如說奴隸社會到資本主義

4樓:自然心軒

人類的他的先進性是主要是看他那個人文人類文明的發展的發展出來的那個,最後才是最終的

人類社會發展的五種社會形態是什麼?

5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回、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答

以生產關係的不同性質為標準,可以把人類歷史劃分為依次更替的五種社會形態,即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是共產主義社會的第一階段,這是歷史唯物主義劃分社會形態的基本方法。

在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除了五種社會形態劃分法,還有三種社會形態劃分法。三種社會形態劃分法以人的發展狀況為標準,把人類歷史劃分為依次更替的三大社會形態:人的依賴性社會、物的依賴性社會、個人全面發展的社會。

擴充套件資料

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

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具有客觀性。人類的活動是有意識、有目的的,而且正是人類有意識、有目的的實踐活動創造了人類歷史,形成了人類歷史發展規律。但不能因此就否定歷史發展規律的客觀性,人類創造歷史的活動是受客觀條件制約的,任何人都不能隨心所欲地創造歷史。

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具有抽象性和非直接實現性。它隱藏在各種社會現象的背後,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需要通過抽象思維來把握。

6樓:abc高分高能

回顧人類社會經歷了哪幾個社會形態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

我們堅持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是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期)

9樓:廣府方言

原始社會-共產社會!封建社會-資本社會!特色社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奴隸制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

人類共經歷了幾種道德發展的歷史型別

12樓:曉曉休閒

人類共經歷了五種道德發展的歷史型別即:原始社會的道德、奴隸社會的道德、封建社會的道德、資本主義社會的道德、社會主義社會的道德。凡是人的活動都是為了獲得某種幸福,區別在於幸福的種類和完滿的程度不同。

道德的活動既然是一種活動,當然也不能例外,它也是為了追求某種幸福。人類的靈魂可以粗略的分成三個部分,即營養和繁殖的部分、感覺和慾望的部分、心靈和理性的部分。道德既然與實踐和活動密切相關,所以它的目的就在於追求人類靈魂中感覺和慾望部分的幸福。

13樓:答基亓晴麗

五種人類社會形態的觀點已經被史學界摒棄,現在已經不提了,考試也不會考

14樓:天堂

1、原始社會的道德

2、奴隸社會的道德

3、封建社會的道德

4、資本主義社會的道德

5、社會主義社會的道德

孔子認為社會歷經發展要經歷三種形態包括哪三種?

15樓:

孔子認為的社會三種形態分別是社會原有形態和社會當下形態以及社會未來形態。

孔夫子的思想在現世得到了重用,如今,國外都有孔子學校,來教導本國的小朋友學習儒家文化,但是,在春秋前期,孔子思想是不受統治者青睞的。究其原因,無非是當時的統治者目光比較短淺,他們不明白孔子的一番良苦用心,也不明白這番良苦用心背後能帶來的巨大利益。

孔子思想在春秋前期不得重用還有乙個原因,那就是:他的思想中帶著一定程度的迷信色彩。那個時候雖然有天意之說,統治者也在一定程度上相信天意,但是,天意終究是天意,他的存在阻礙了孔子思想成為當時的正統思想。

16樓:經驗分享大師

孔子認為,社會經歷著三種形態的話,奴隸制社會,然後封建是社會然後到

17樓:

孔子認為,社太社會形態發展的初始階段,發展階段和最終階段

18樓:哈哈吳啦

任何一般來說,他都是乙個比較固定的,乙個發展的模式,還是比較常用的

19樓:

工作有很多徒弟,那工作需要不是在往事而不學則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0樓:東鑲卉

這種說法2300了,現在報哪些地方就是那個近代社會呀,現在中國原始社會這些的發展。

21樓:任你大大

孔子有時候力金手泛著的三角形的,包括從初級執行的後期高階

22樓:沃丹丹

孔子認為人要經歷有人扶著走,自己走還要指導,做好獨立行走

23樓:

只剩社會,歷經發展要清理三種心態包括哪三種,這個不太懂不太理解要會上網去搜尋一下關於這方面的一些知識吧。

24樓:打惡狗棍

孔子認為社會歷經發展要經歷三種形態,包括哪三種形?他說的這三種形態,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意思。

25樓:

孔子認為 社會經歷發展要經歷三種形態 包括哪三種 非常簡單

26樓:於文翰

孔子認為社會歷經發展需要經歷三種形態,包括很多的內容,很多的方面。

27樓:

嗯,孔子認為社會歷經發展,要經過哪三種形式,包括什麼?這話肯定是要經過改

28樓:鹹厹

這也可以找找嗯歷史方面的書籍下來,或者上網上搜搜這方面的訊息啥的。

29樓:布翠霜

孔子認為社會歷經發展需要經歷三種形態,包括很多的內容。

30樓:普涵易

孔子因為社會發展經濟經歷三種形態,包括哪三種?乙個是認真讀書戀愛不聞窗外事

一,人類社會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主要特徵是什麼

31樓:匿名使用者

摩爾根的人類歷史三段時期是:蒙眛時期、野蠻時期、文明時期。以下幾位是從思想領域來劃分:

維科的分法是:神之時代、英雄時代、凡人時代康德的分法是:幼年期、青年期、成年期黑格爾的分法是:

東方民族優勢時代(東方時代),地中海民族優勢時代(西方時代)、北方民族優勢時代(日爾曼時代)。孔德的分法是:神學階段、形上學階段、科學階段從思想變革來劃分的三段時期為:

古希臘—先秦時期(東西方思想體系的初始化),十五世紀到二戰時期(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和宗教改革),戰後至今(現代與後現代思潮、網路時代)。以技術變革劃分時代可分為:石器時代,青銅器與鐵器時代、工業與科技時代(從第一次工業革命算起)。

技術社會形態上的分法還有::漁獵社會時期(原始時代)、農業社會時期、工業社會時期、資訊社會時期經濟形態上劃分(馬的三大歷史形態):自然經濟時期、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時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時期馬克思的人類歷史三大社會形態是:

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各國歷史學家對歷史的時期劃分方法有很多,比如 1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 2神話時代、傳說時代、半信史時代、信史時代(以歷史資料可信度和可證性劃分) 3史前時代、古典文明時代、中世紀文明時代、全球化時代 4遠古、上古、中古、近代、現代

人類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

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 人類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 當今世界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並存競爭的時代。2 需要注意的是社會主義社會和將來的共產主義社會是同一社會形態 共產主義社會形態 的兩個發展階段。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有五種社會形態。馬克思和恩格斯生活在自由資本...

哪幾種婚姻是當今社會最流行,當今社會,婚姻破裂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小李談心 婚姻只有一種,但其中的模樣有千百種。現在流行三種婚姻,折磨式婚姻 搭伙式婚姻和餘生式婚姻。每個人自然都是想要那種 往後餘生都是你 的婚姻,可是,後來又有多少人在搭伙式婚姻中將就,又有多少人更不幸地陷入了那種折磨式婚姻。三種婚姻,三種模樣,你們又是在哪一種?一 折磨式婚姻 這種婚姻是最為痛苦...

中國的奴隸社會是那個階段,中國先後經歷了哪幾個社會階段?

合夥人金林 根據馬克思歷史理論,夏 商 週三代曾被定性為奴隸社會,此觀點爭論較多。奴隸社會以社會下層的廣大奴隸群眾為主要生產角色,然而就傳統文獻記載以及考古發掘工作並沒有發現中國上古時期廣泛實行奴隸制度的跡象。中國歷史學界,以郭沫若為代表的持 有奴派 觀點學者認為,中國歷史的 奴隸社會 階段以公元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