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奴隸社會是那個階段,中國先後經歷了哪幾個社會階段?

時間 2021-06-26 06:26:44

1樓:合夥人金林

根據馬克思歷史理論,夏、商、週三代曾被定性為奴隸社會,此觀點爭論較多。

奴隸社會以社會下層的廣大奴隸群眾為主要生產角色,然而就傳統文獻記載以及考古發掘工作並沒有發現中國上古時期廣泛實行奴隸制度的跡象。

中國歷史學界,以郭沫若為代表的持“有奴派”觀點學者認為,中國歷史的”奴隸社會“階段以公元前16世紀商高祖上甲為起點,以公元前221年戰國時期秦王嬴政統一六國結束。

以黃現璠教授為代表的“無奴學派”學者認為,中國歷史沒有奴隸社會。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意義

奴隸佔有制社會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它打破了原始社會氏族部落關係的狹隘性,從而有利於社會生產規模的擴大,有利於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分工的發展,為整個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條件。

在此次歷史變革中,奴隸主無疑得到最大利益,可以擺脫繁重的體力勞動,從事腦力勞動或者不參加勞動,奴隸也得到了利益,某些戰俘奴隸避免了戰敗被殺的命運,同時生活水平要比原始社會總體要有所提高。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是我國最早的奴隸制國家。

公元前二十一世紀,禹的兒子啟建立夏朝。從夏朝開始到公元前476年止,我國奴隸社會延續了一千

五、六百年左右。

公元前十六世紀,商湯推翻了夏桀的統治,建立商朝。公元前十四世紀,商王盤庚遷殷,因此商朝也叫殷朝。商朝時,奴隸制經濟有了發展,農業是當時的主要生產部門,畜牧業也佔有重要地位,手工業也很發達,最重要的是青銅器製造業,如商朝後期製造的司母戊大方鼎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商朝人在龜甲和獸骨上刻的文字,叫做“甲骨文”。它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今天的漢字,就是從它發展而來的。

甲骨文為我們研究商朝歷史提供了豐富的資料,所以商朝是我國目前有文字可考的最早的一個朝代。

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在牧野打敗紂王,滅了商朝,建立周朝,定都鎬京,史稱西周。

西周是我國奴隸社會經濟高度發展的時期。農業是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土地制度是以井田制為主的奴隸主貴族國家所有制。井田制在西周以前已產生,到了西周有了較大的發展。

在農業生產中,青銅工具逐漸增多。青銅器製造業也比商朝更加發達。西周由於實行分封制,不但鞏固地統治了原來商朝地區,而且發展成為一個比商朝疆域更加廣大的奴隸制國家。

西周晚期,奴隸主貴族橫徵暴斂,加重剝削,激起人民的反抗。周厲王時發生了“國人暴動”,起義的平民和奴隸攻入王宮,周厲王出逃,於是出現了“共和行政”的局面。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是我國曆史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西周末年,社會矛盾進一步加深,公元前771年,少數民族犬戎攻入鎬京,殺死周幽王,西周滅亡。幽王的兒子周平王繼位後,將王都遷到洛邑,史稱東周。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春秋時期(公元前770一公元前476年),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時期。由於鐵製農具和牛耕的使用,荒田大量開墾,耕地面積擴大,農業生產有了發展。在這種情況下,一些貴族為了擴大經濟實力,強迫奴隸開墾井田以外的荒地作為私田,井用僱傭辦法招徠人力耕種。

公元前594年,魯國開始實行“稅畝”,承認了私田主人對土地的所有權。後來,魯國季孫氏、孟孫氏和叔孫氏三家大夫瓜分了國君的井田和奴隸,他們採取新的剝削方式,讓種田的勞動者交出大部分產品作為地租。這樣,三家大夫山奴隸主貴族轉變為封建地主,原來耕種井田的奴隸轉變為農民。

封建剝削方式首先在魯國出現了。到春秋後期,由於奴隸的反抗,各諸侯國的奴隸主也被迫採取了這種新的剝削方式,井田制逐漸瓦解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春秋、戰國時代,都是奴隸制時代,奴隸多產生於戰爭,從敵方俘虜的平民成為奴隸,也有因犯罪被貶為奴隸的,有官奴和私屬之分。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以前都是奴隸制,秦始皇建立了封建制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時期屬於封建社會

中國先後經歷了哪幾個社會階段?

6樓:八里海岸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社會主義社會舊民主主義和新民主主義是中國近代革命的階段,不是中國的社會發展階段,中國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未經過資本主義社會直接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

目前的正式表述是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原始社會:舊石器時代到夏朝建立。

2.奴隸社會:夏朝建立到春秋末期。

3.封建社會:戰國初期到2023年鴉片戰爭。

4.半殖民地辦封建社會:鴉片戰爭後,中國被迫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5.社會主義社會:2023年新中國成立。

我國的封建社會和奴隸社會分別是什麼時候呢

7樓:稱之為灑脫

這要看如何定義封建社會和奴隸社會

傳統說法:秦以前是奴隸社會,秦以後回到清是答封建社會。(廣義上的封建社會則是由馬克思定義的,指的是以地主階級剝削農民為經濟基礎的社會形態,中世紀的歐洲和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的中國就是這種社會形態。

)另一說是中國沒有奴隸社會,秦朝前是封建社會(狹義上指分封制的社會結構,西方學者的“封建社會”指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王族和功臣分封領地)。秦以後到清是皇帝集權社會。

在中國歷史學界,對於中國歷史是否存在“奴隸社會”時期,各方學者持不同看法。以郭沫若為代表的持“有奴派”觀點學者認為,中國歷史的”奴隸社會“階段以公元前16世紀商高祖上甲為起點,以公元前221年戰國時期秦王嬴政統一六國結束;以黃現璠教授為代表的“無奴學派”學者認為,中國歷史沒有奴隸社會。

根據馬克思歷史理論,夏、商、週三代曾被定性為奴隸社會,此觀點爭論較多。奴隸社會以社會下層的廣大奴隸群眾為主要生產角色,然而就傳統文獻記載以及考古發掘工作並沒有發現中國上古時期廣泛實行奴隸制度的跡象。因此,學界對此頗有爭論。

8樓:我媽說我最棒

奴隸社會:公元前2023年——前256年(夏,商,周)

封建社會:公元前256年——2023年(秦朝——清朝)

先秦主要是奴隸社會.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五個社會階段,那到底有無奴隸社會呢?

9樓:夭衣也是九九

奴隸社會是馬克思主義五大社會形態之一。奴隸被視為奴隸主的財產,可以自由買賣;奴隸主可強迫奴隸工作,勞力活動須以奴隸為主,無報酬和人身自由。一個人類社會中如果大部分物質生產領域勞動者是奴隸,社會形態即為奴隸社會。

從公元前21世紀夏朝建立開始,到公元前476年春秋時期結束,是中國的奴隸社會。原始社會瓦解後出現的人剝削人的社會。以奴隸主佔有奴隸的人身、實行超經濟奴役為主要特徵。

在奴隸社會中,奴隸主在經濟和上層建築居於主導地位,奴隸佔有制生產方式決定著整個社會的基本發展方向。

公元前11世紀至公元前771年的西周,是奴隸社會的強盛時期。商朝的農業、手工業較發達,青銅冶煉和鑄造有很高水平。中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

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的春秋時期,是奴隸社會逐步瓦解時期。這一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爭霸。由於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出現,生產力提高,私田增多,促使以奴隸制國有土地為基礎的井田制逐步瓦解,奴隸制走向崩潰。

10樓:暮月何歸

對於這個問題有兩種不同的看法:

1、以郭沫若為代表的持“有奴派”觀點學者認為,中國歷史的”奴隸社會“階段以公元前16世紀商高祖上甲為起點,以公元前221年戰國時期秦王嬴政統一六國結束。

2、以黃現璠教授為代表的“無奴學派”學者認為,中國歷史沒有奴隸社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沒有奴隸社會了,在古代應該都是隻有封建社會,奴隸社會在我們這裡是一直沒有存在過的。

12樓:毛爺爺我男神

沒有無奴隸社會,因為自古以來封建社會一直都有奴隸底層的存在。

13樓:別有事找壞蛋

其實是沒有的,因為奴隸制度一直延續要了清朝都還有。

14樓:獨狼也有

應該是有這個階段的,歷史總是會一步步發展,不可能一步登天。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禹建立夏朝的時候,開始了奴隸制社會,一直延續到秦朝的出現

中國歷史分為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還有什麼?各個社會階段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各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開始是奴copy隸社會,後來轉換為bai封建社會,再後來軍閥混du戰,之後就是現在的社zhi會了。奴隸社會開始dao於夏朝,從夏朝開始到公元前476年止。封建社會,春秋時期(公元前770一公元前476年),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時期。

由於鐵製農具和牛耕的使用,荒田大量開墾,耕地面積擴大,農業生產有了發展。

因此,公元前475年,春秋和戰國的分界線,一般認為中國進入封建社會的確切時間,它是春秋是奴隸制瓦解的時代,也是戰國是封建制形成的時代 .

1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

18樓:匿名使用者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 http://baike.baidu.com/view/27189.html

半殖內民半封容

建社會 http://baike.baidu.com/view/1360112.html

19樓:赫覓晴旁凡

我國從夏商周到戰國初期是奴隸社會,從戰國初期到清末是封建社會,從清末到新中國成立實施半殖民地和半封建,半資本主義社會。新中國成立後是社會主義初級社會。

中國經歷那幾個社會階段 5

20樓:黃西驊

原始社會:舊石器時代到夏朝建立

奴隸社會:夏朝建立到春秋末期

封建社會:戰國初期到2023年鴉片戰爭

半殖民地辦封建社會:鴉片戰爭後,中國被迫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社會主義社會:2023年新中國成立

21樓:

我國經歷的時代有:母系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清朝後期2023年以後的一百多年,包括中華**過渡時期,即新中國成立後的7年,最後的時代直到現在,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2樓:百問列子

原始社會,long long ago

奴隸社會,夏朝-春秋末

封建社會,戰國初-1840鴉片戰爭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鴉片戰爭-1949新中國成立過渡時期:1949-1956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1956-2050左右

最後是延續社會主義社會到共產主義社會,還是轉形到資本主義社會還待考證

23樓:変乖的小孩

1、從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后21世紀,中國先後已經歷了哪幾個社會階段?

奴隸社會: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前476年

封建社會:公元前475年到2023年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到2023年過渡時期:2023年到2023年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2023年至今

24樓:新時劍客

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社會主義

中國的奴隸社會歷時了多少年,中國奴隸社會是什麼時候開始並在什麼時候結束的?

林老肥兒 夏 商 西周 春秋是我國奴隸社會時期。夏朝是我國奴隸社會的形成時期,從夏啟至夏桀歷時400餘年。商朝是我國奴隸社會的發展時期,從商湯至商紂,歷時500餘年。從周平王至周赧王,歷時500餘年。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馬克思歷史理論,夏 商 週三代曾被定性為奴隸社會,此觀點爭論較多。奴隸社會以社會下...

中國奴隸社會奴隸分為哪等級,中國奴隸社會奴隸分為哪十個等級?

中國奴隸社會的人由上到下分為 王,公,大夫,士,皁,輿,隸,僚,僕,臺。公元前11世紀至公元前771年的西周,是奴隸社會的強盛時期。西周統治者實行了分封制和井田制。周厲王統治時,引起 國人暴動 周厲王逃跑,政權由周 召二公執掌。公元前771年,西周被犬戎滅亡。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的春秋時期...

中國是什麼時候從奴隸社會過渡到封建社會的?標誌是什麼

冷侃娛文 一 公元前475年,春秋和戰國的分界線,一般認為中國進入封建社會的確切時間,它是春秋是奴隸制瓦解的時代,也是戰國是封建制形成的時代。二 標誌 1 政治上 由分封制向郡縣制轉化,逐漸建立 主義 集權制度 2 經濟上 由井田制向封建土地所有制轉變。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和各國的稅制改革,尤其是商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