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優先問題誰能介紹一下,法律法規優先順序問題

時間 2022-02-20 16:15:18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優先

從狹義上說,法律在效力上高於任何其他法律規範。從廣義上說,法律優先是指上一層次的法律規範的效力高於下一層次的法律規範。法律優先具體包括兩方面內容:

第一,在已有法律規定的情況下,任何其他法律規範包括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章都不得與法律相牴觸;第二,在法律尚未規定,其他法律規範作了規定時,一旦法律就此事項作出規定,法律優先,其他法律規範必須服從法律。法律優先在於保證國家法制內部的統一與和諧。

法律法規優先順序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叫優先順序也行,一般叫

法律淵源的位階吧。我國的法律位階基本參照《內立法法》(憲法性法律)容

第七十八條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規章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第七十九條 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

行政法規的效力高於地方性法規、規章。

第八十條 地方性法規的效力高於本級和下級地方**規章。省、自治區的人民**制定的規章的效力高於本行政區域內的較大的市的人民**制定的規章。

第八十二條 部門規章之間、部門規章與地方**規章之間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許可權範圍內施行。

綜上:從效力上說,法律》行政法規 > 地方法規 >地方規章 ,然後,部門規章=地方法規;部門規章=地方規章,這個要注意,不能用單純的數學比大小的邏輯,去認識地方法規 、部門規章、 地方規章的關係。原因是,各自制定的主體不同,地方人大和***及其部委的微妙關係,權力機關和行政機關之間的關係,要用心體會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上位法優先於下位法,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規章。行政版法規的效力高於地方性法規、權規章。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如果有超越許可權或下位法違反上位法規定的情形的,將依法予以改變或者撤銷。

排序:1、法律 2、行政法規 3、地方性法規 4 、**規章 5、部門規章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 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部門規章

5樓:線圈

法律是全國bai人大及其全國人

大常委會du制定,行政法規zhi是***,部門規章dao是***各部門內,地方容

性法規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規章是地方人民**制定。依據人大高於**,上級人大高於下級人大,所以其相關制定的法律法規也具有相關等級。另,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之間沒有隸屬關係,不分高低。

所以從高到低的排序是1法律,2行政法規,3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4地方**規章。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地方**規章

法律優先和法律保留的區別

7樓:遼遼芸兒

所謂法律優先,是指上一層次法律規範的效力高於下一層次法律規範。

原則要求:在上一位階法律規範已有規定的情況下,下一位階的法律規範不得與上一位階的法律規範牴觸;上一位階法律規範沒有規定,下一位階法律規範作了規定的,一旦上一位階法律規範就該事項作出規定,下一位階法律規範就必須服從上一位階法律規範。實踐中,若是法律、法規、規章均對某事項作了規定,法規、規章與法律不一致的,適用的順序依次是法律、法規、規章。

這是行政機關在依照法律、法規、規章實施行政管理時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

法律的優先適用原則包括基本法優於部門法;部門法優於地方法;新法優於舊法。

法律保留的思想產生於19世紀初,最早提出該概念的是德國行政法學之父奧托·邁耶。根據邁耶的經典定義,法律保留是指在特定範圍內對行政自行作用的排除。因此,法律保留本質上決定著立法權與行政權的界限,從而也決定著行政自主性的大小,

法律保留是指憲法關於人民基本權利限制等專屬立法事項,必須由立法機關通過法律規定,行政機關不得代為規定,行政機關實施任何行政行為皆必須有法律授權,否則,其合法性將受到質疑。

行政行為的做出必須有法律依據,法律沒規定的行政主體不得擅自做出行政行為。

區別:首先,法律保留原則不同於我們平常所說的法律優先原則。法律優先原則是指一切行政行為都要與法律規範相一致,不得與之相違背。

相比之下,法律優先原則只要求行政行為不得違背法律,至於法律沒規定的情況下,行政行為能不能作出,法律優先原則並不過問;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法不禁止皆自由」。而法律保留原則則相反,它要求行政行為必須按照法律規定的作出,法律沒規定的就不得作出;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法無明文規定者不得為之」。所以,法律保留原則要比法律優先原則的要求更高,如果說法律優先原則是對行政主體依法行政的消極要求的話,那麼法律保留原則則是對行政主體依法行政的積極要求。

而且雖然法律優先原則和法律保留原則都是行政主體必須遵循的,但更能體現行政法基本精神的是法律保留原則。因為法律優先原則僅要求任何行為不得與法律相違背,其實這不僅是對行政主體的要求,而且也是對法治社會中任何乙個主體的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說它是行政法的乙個基本原則話,那麼它也應是民法、刑法等任何其它乙個部門法的基本原則。所以與其稱其為行政法的基本原則,還不如稱其為法治的基本原則更準確。

但法律保留原則就不同了,它針對行政主體,且只在行政法領域具有普遍指導性,而在民法、刑法等其他部門法領域它就不具有普遍指導性。它這種只鍾情於行政法的特殊性,決定了它才真正稱得上是行政法的乙個基本原則。

其次,法律保留原則中的「法律」並不僅限於代議立法所定之規則,而且還包括行政立法所定之規則。法律保留原則的實質是使行政權在立法權的監控之中,以實現「為民行政」的目的。照此法律保留中的「法律」應僅指代議立法所定之規則。

但事情並不這麼簡單。在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時期,奉行「管的最少的**是最好的**」的觀念,**職能較少,因而代議立法完全能適應**行政管理的需要。但20世紀初開始,尤其是二戰結束後,**的行政管理職能空前擴大,複雜多變的管理物件、日益專業化的行政技術以及行政效率的內在要求,都使得代議立法再也無法適應行政管理的需要。

為此它不得不把一些原本屬於自身的立法權授予行政主體來行使,一旦行政主體獲得這種授權後,它們也就成了立法主體,而它們按照授權所定之規則也成了法律。由此法律保留中的「法律」就不僅僅指代議立法所定之規則,而且還包括行政立法所定之規則。

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果行政立法所定之規則也納入法律保留原則中的「法律」,不免使行政主體既是立法主體,又是執法主體,這不就違背了法律保留原則所追求的以立法權(民意)監控制約行政權的基本精神嗎?其實不然,雖然行政立法使行政主體也有了立法權,一定程度上確實削弱了代議機關對它的監控和制約。但我們必須看到行政立法的產生和存在並不是為了取代代議立法,而僅僅是為了代議立法的補充和完善。

再則,行政立法本身並不具有獨立性,它必須事先得到代議機關的授權,並在其授權的範圍內進行。這些都使得行政立法還是始終處在代議機關(民意)的監控制約之中,並無任何擺脫。所以,把行政立法納入到法律保留中的「法律」並沒有違背法律保留原則的所追求的基本精神,而僅僅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為了更好地貫徹它的基本精神,我們所採取的方式有所改變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優先原則 (行政法)所謂法律優先,是指上一層次法律規範的效力高於下一層次法律規範。它要求:在上一位階法律規範已有規定的情況下,下一位階的法律規範不得與上一位階的法律規範牴觸;上一位階法律規範沒有規定,下一位階法律規範作了規定的,一旦上一位階法律規範就該事項作出規定,下一位階法律規範就必須服從上一位階法律規範。

實踐中,若是法律、法規、規章均對某事項作了規定,法規、規章與法律不一致的,適用的順序依次是法律、法規、規章。這是行政機關在依照法律、法規、規章實施行政管理時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 法律保留原則是指行政行為只能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下作出,法律沒規定的就不得作出。

也就是行政主體的行政行為不能任意作出,只有在立法機關對該事項作出了規範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才能按照法律的規範作出相應的行政行為。該項原則的實質在於要求行政權的行使必須在代議機關的監控之中,沒有代議機關(民意)的同意行政權就不得行使。它既體現了立法權對行政權的制約,也體現了行政權的民意基礎。

1什麼是法律的普遍適用性,什麼是法律的優先適用性

9樓:浪子心丶

高法優於低法

我國的法律位階描述如下:

1.憲法處於法律位階的最高層。

2.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

3.上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高於下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

4.行政法規高於地方性法規和規章。

5.地方性法規高於本級**和下級**規章。

6.上級**規章的效力高於下級**規章。

7.部門規章之間,部門規章與地方**規章之間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範圍內施行。

特別法優於一般法

?適用於「同一機關」制定的法之間。?適用於「不一致」的法之間。

?特別規定與一般規定同時施行或者再後施行的,才能優先適用。

10樓:苦中有樂

這個問題還是需要諮詢律師,他們畢竟是專業的。

法律優先和法律保留的區別100字左右

請教下法律問題,請教大家一下,法律問題

你父親破產掉的公司如果是有限責任公司,那麼公司的債務隨著公司的破產而終了,不會轉化成你父親的個人債務。以你父親個人名義所欠的債務,一般情況下是個人負債,除非債主能證明這筆錢是用來供家庭成員共同使用,否則其他家庭成員沒有償還的義務。對於個人債務,債務人去世以後僅限以其個人財產或財產權益範圍內償還。即便...

想問一下法律問題,懂法律的能幫我一下麼

逍遙 如果行為人滿十六週歲,以威脅或要挾的方法敲詐錢財,涉嫌敲詐勒索罪,當然會判刑坐牢 但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 如果其表姐真販毒或吸毒,可以報警,前者構成販賣毒品罪,後才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都應當受到處罰 最後是行為人對你們的行為,如果有以威脅或要挾方法敲詐你們,數額較大,涉嫌敲詐罪,如果沒有,也是違...

我想諮詢個法律問題,我想諮詢一下法律問題

張明律師諮詢 向他借錢人的老婆及其他繼承他遺產的人,都有義務償還 達州律師劉江 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任何一方所借的債務都屬於夫妻的共同財產,但出借人知道不是用於夫妻共同生活的或明知道對方實施的是aa制的等除外。因此出借人現在可以起訴他的妻子和死者的繼承人,要求歸還。但繼承人只是在繼承的份額內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