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養老金的社平工資是什麼工資,養老金是怎麼計算的,跟工資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2-09 16:55:21

1樓:匿名使用者

1.養老保險待遇計算公式:月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 * 繳費年限*1 %

(2)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a1/al+a2/az+ ....+an/an)/n

(3)公式中,a1、a2 .....an 為參保人員退休前1年、2年.......n年本人繳費工資額;a1、a2 ……an 為參保人員退休前1年、2年......

n年當地職工平均工資;n為企業和職工實際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4)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計發月數

2.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就是說,參加養老保險的職工要領取養老金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二是累積繳納養老保險費滿15年。所謂法定退休年齡,就是指職工退出工作崗位並有資格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按照相關規定,我國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

3.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2樓:生活能手小蘇老師

回答退休時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法律依據:根據《***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第五條規定:本決定實施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

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或地(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個人帳戶養老金月標準為本人帳戶儲存額除以120。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支付給本人。

本決定實施前已經離退休的人員,仍按國家原來的規定發給養老金,同時執行養老金調整辦法

提問社平工資與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有區別

什麼意思?

怎麼不回答?

回答、包含的人員類別不同。

社會平均工資包含的人員為在崗職工、離崗職工等;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包含的人員為在崗職工。

2、歷史沿革不同。

2023年及以前的職工工資總額包含了離崗職工生活費和在崗職工的工資,2023年以後不再包含離崗職工工資。現今統計局已經不再有職工平均工資統計專案,而以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取代。

提問退休金計算是用社平工資還是在崗職工平均工資?

回答社平

更多9條

養老金是怎麼計算的,跟工資有什麼關係

3樓:鑽誠投資擔保****

繳滿15年達到退休年齡是可以領取的。

參保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2023年7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滿15年的;

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6月30日前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

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7月1日後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

2023年6月30日前應參加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7月1日以後辦理參保補繳手續,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

按月領取: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a+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 費工資)÷2×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以上兩項之和為每月領取額。

注意:基本養老金每年7月根據全省統一公布的方案實施年度調整。

4樓:大小彩虹糖

回答養老金跟工資是有關的。

是按工資為基數的,養老保險是交按工資相關數的8%。

國家規定工資超過社平300%的,要按300%的工資為基數交納養老保險。

退休費的計算和你工齡,繳費基數,工資都有很大關係,不僅僅看你的工齡,還要看你的繳費基數,因為,繳納養老金是依照你的工資做繳費基數的,你的工資高,繳費基數就高,繳費基數高,到退休的時候,就拿的多,反之,工資低,繳費就低,拿退休費就少。

本人繳費工資平均指數(i),即拿本人每年繳費期間月平均公司除以當地當年平均工資,算出n(繳費年數)個比值再對這n 個比值求平均數。

更多3條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與社平工資比例60%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本人工資作為繳費基數,當本人工資低於社會平均工資60%的時候,按照社會平均工資的60%作為繳費基數。也就是說,只有職工工資低於社會平均工資60%的情況下,才可以按照社會平均工資的60%作為繳費基數,如果單位沒有按照職工工資作為繳費基數,而是採用社會平均工資60%作為繳費基數,是屬於違法行為,也就是沒有足額繳費。

比如職工工資為2000元,社會平均工資是3000元,本人工資高於社會平均工資的60%,就應該按照本人工資2000*8%=160元。如果職工工資是2000元,社會平均工資是4000元,社會平均工資60%=4000*60%=2400元,職工就不能按照2000元作為繳費基數,而是按照2400作為繳費基數,應該是2400*8%=192元。

6樓:

請參考養老金基數計算方法示例第3條

養老金基數(養老金繳費基數)

養老金基數即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相關聯,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養老金繳費基數是如何確定的?

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的月平均數作為本年度月繳費基數,其中:新進本單位的人員以職工本人起薪當月的足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基數;參保單位以本單位全部參保職工月繳費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的月繳費基數。

養老金基數計算方法

養老金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

養老金月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12

【示例】:假設平均月工資是2000元:

1、你工資是15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2000元,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160元;

2、你工資是80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2000元×3=6000元,以上的2000元不計為基數,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6000元×8%=420元;

3、你工資是1000元,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的2000元×60%=1200元,則你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以1200元計算,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96元。

將來你的養老金在計算時是按當時的社會平均月工資×你的繳費年限×1%+你的全部繳費/120(具體規定地區不同,各地區有相應的規定)。

養老金基數上下限設定原則

【養老金基數上限】:職工工資收入超過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300%以上的部份不計入繳費基數;

【養老金基數下限】:職工工資收入低於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的60%為繳費基數。

養老金繳費基數有上下限的規定,最低不能低於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不能高於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00%。各城市職工平均工資每年由市統計局公布。

【養老金繳費基數調整週期】:同一繳費年度內一年一定,中途不作變更。

【養老金繳費基數調整時間】:每年4-6月,用人單位應根據所在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通知,申報本單位職工新一年度的養老金繳費基數。

養老金是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的。繳費基數越高,計算基礎養老金的相關引數「平均工資指數」越高,相應的基礎養老金也越高;個人賬戶是由歷年繳費逐漸積累起來的,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是計算養老金的組成部分,職工按照本人繳費工資的8%繳費,這部分比例是要劃入到個人賬戶中的。繳費基數越高,按照比例劃入到個人賬戶的金額就越多,積累下來的儲存額也越多,養老金也就越高;反之養老金就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你繳費的錢不低於平均工資的60%,社保年年都漲。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8樓:阿離

養老金基數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是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9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 按月繳費,每月繳納金額,主要有繳納基數以及繳納比例決定。 居民養老保險:

目前常見繳納比例為28%(各地規定不同),繳納檔次最低為繳納基數的60%,最高為300%。 農村養老保險在繳納時,使用者每年繳納的費用,可根據12個檔

10樓:跋哩吖嘿嘿

分析如下:

1、「養老保險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2、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3、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的月平均數作為本年度月繳費基數,其中:新進本單位的人員以職工本人起薪當月的足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基數;參保單位以本單位全部參保職工月繳費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的月繳費基數。

4、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特殊情況下,有上限與下限之分。

擴充套件資料

基數計算:

1、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2、特殊情況:

(1)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養老金怎麼計算的,怎麼計算退休金?

紫月開花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您今年已經47歲,養老保險最少繳納15年才會有基礎養老金,看您當地社保部門能否補交3年費用。可以補交就可以辦理。退休也是根據您本人的繳費基數算的,每一年的社保部門會公布上一年的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數目,比如上年度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為2500,您定的每...

退休以後養老金的高低,跟在職期間的工資收入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呢

農家小妹婉兒 當然有關係,你在公司時只是個小職員養老金也不會高到哪去的,只是為一個生活的保障,也可以說跟工資是成正比的,這種養老金還是受很多因素影響的。 自由職業想要讓退休金變多,一個是增加繳費比例 另外一個是可以考慮變更繳納保險的城市,同樣的費用,交在北京與交在天津,能夠領取的養老金是不一樣的。工...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的區別,看完恍然大悟

明白了。就是一種東西兩種不同的叫法。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計算退休工資 15 一 繳費比例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40 100 為基數計算繳費,繳費比例為20 其中8 部分入個人賬戶,12 部分入社會統籌 累計繳費15年,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可按月領取養老金。二 繳費標準...